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新红学:《红楼梦》的故事真实情况

时间:2014-02-02

初稿本的红楼梦里是大观园里的故事,主要人物是贾宝玉、通灵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丫鬟小红、晴雯、还有两个宠物而甲戌本、庚辰本后期抄本里人物就多出很多

提示:本文共有 13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绿烟琐窗集》基本上把《红楼梦》的故事进行了整体分析,《红楼梦》结尾是悲剧。

初稿本的《红楼梦》里是大观园里的故事,主要人物是贾宝玉、通灵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丫鬟小红、晴雯、还有两个宠物……而甲戌本、庚辰本后期抄本里人物就多出很多。如:甄士隐、甄英莲、甄宝玉、贾雨村、秦可卿、元春、刘姥姥、尤二姐、尤三姐……《红楼梦》初稿本的故事是从《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第二十三回入住大观园开始的。《红楼梦》里还补叙了梦游太虚幻境和林黛玉进荣国府的过程,这都是《红楼梦》里的故事而不是《石头记》的内容。最令人吃惊的是没有元春省亲如此重要故事情节,《红楼梦》的大观园是南京的“随园”主要有“快绿”“怡红”两院,对大观园的建筑富察·明义在《绿烟琐窗集》中写到:“佳园结构类天成”“长槛曲栏随处有”。大观园是曹织造之任是隋赫德,曹家花园变成了隋家花园,简称“隋园”。袁枚买得此园时旧称“隋园”,他把“隋”字改为“随”字,声音未变而意义不同。

富察·明义讲:“其所谓‘大观园’者,既今‘随园’故址。”明义怎么知道大观园就是随园?明义远在北京,这只能是曹雪芹告诉他的。但是曹雪芹只知道是“隋园”而非“随园”,这是因为明义和袁枚有书信往来是好朋友。曹雪芹写的《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就是曹家的“隋园”,所以元春省亲不是《红楼梦》的原型故事,是《石头记》里的内容。

明义的《绿烟琐窗集》最重要的是把《红楼梦》的结局用诗写出,林黛玉之死:伤心一首《葬花词》,似谶成真自不知。安得返魂香一缕,起卿沉痼续红丝?此诗咏已经是《石头记》八十回后文,林黛玉重病垂危《葬花词》成为林黛玉的谶语。这个桥段和秦钟死前有些相似,黛玉苦苦等待宝玉想和他做最后的道别,也可叙叙旧。就是说黛玉死时贾府还没有被抄家,宝玉必然是何事耽误没有及时赶到。

金玉良缘和木石前盟的结局:莫问金姻与玉缘,聚如春风散如烟。石归山下无灵气,总(纵)使能言亦枉然。这是非常重要的的一个证据,证明《红楼梦》的初稿是全部写完的。金姻是说宝玉和宝钗的金玉良缘;玉缘是说宝玉和黛玉的木石前盟。这两个姻缘是聚如春风散如烟,宝玉和谁都没有成婚。石头也就是通灵宝玉已经回到大荒山,这和《石头记》开篇的补天石有相似之处,但在《红楼梦》初稿中就是一块石头,因为曹雪芹赋予它更重要的意义。

“石能言”这三个字藏在诗的后两句,暗示《红楼梦》是一部批评政治和时政的书。李商隐诗:他时须虑石能言。白居易诗:石不能言我代言。赵翼诗:石能言语果为灾。明义已经读出《红楼梦》初稿不只是谈情,里面还有政治以及时政的观点。

曹雪芹的《红楼梦》初稿把贾府的败因是贾府不肯把宝钗嫁给权贵,导致得罪权贵诬陷贾府谋反被抄家。明义在《绿烟琐窗集》最后一首诗中写到:馔玉炊金未几春,王孙瘦损骨嶙峋。青娥红粉归何处?惭愧当年石季伦。贾府的好时光并没有维持几年,贾府因谋反罪被抄家,宝玉也啷当入狱。明义用“石季伦”的故事喻贾府结局。在《石头记》中最大的权贵就是大明宫掌宫内相戴权,戴权是太监若向贾府求娶薛宝钗,贾府是不会同意的。宝玉应该是第一个反抗和反对者,宝玉在狱如何保住了性命侥幸出狱都是千古之谜。宝玉出狱后无依无靠,四处流浪已经是“瘦损骨嶙峋”没有个公子哥的样子,最后选择出家修行。

富察·明义把《红楼梦》结局用诗写出,给《石头记》八十回后文提供了大量的考证依据,也分辨出金玉良缘、木石前盟的结果。给遗憾《红楼梦》未完的读者一个回报。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新红学:《红楼梦》的故事真实情况”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新红学:《红楼梦》故事的准确时代背景

新红学:《红楼梦》故事的准确时代背景

皇帝,贾政,红楼梦,忠义,顺治帝,乞丐,做法,皇上,关羽,朱由检,姽婳词,僧尼,事件,新闻,清客,汉人,礼部,统治者,丁忧,关圣大帝,宝玉,庄烈,志忠,明司礼,李自成,林四娘,清朝皇帝,满朝文,王承恩,贾兰

2010-03-29 #小故事

新红学:红楼梦中第三“玉”

新红学:红楼梦中第三“玉”

妙玉,贾母,宝玉,红楼梦,菩萨,邢岫烟,带发修行,黛玉,先天,少女,师父,感情,禅堂,红尘,罪过,闺阁,一心向佛,中因,刘劭,内大,小红,宝二爷,尤妙,庄子,贝叶,不一样,以真,铁门槛,元春,丫鬟

2012-12-06 #小故事

解密经典:红学泰斗周汝昌的阅读指南

解密经典:红学泰斗周汝昌的阅读指南

周汝昌,先生,红学,红楼梦,胡适,研究,能力,红色文化,安安,曹雪芹,一生,方面,答案,著作,红学家,红楼梦新证,作用,专门化,中华文化,互证,内容,全文,层级,文章,本题,被誉为,结构,遗愿,敦敏,梁归智

2024-02-06 #综合

《红楼梦》一部集体创作的文学巨著 纳兰性德才是贾宝玉的原型?

《红楼梦》一部集体创作的文学巨著 纳兰性德才是贾宝玉的原型?

红楼梦,宗室,家族,贵族,曹雪芹,子弟,明珠,家事,纳兰性德,宋翔凤,乾隆皇帝,满洲,红学,集体创作,乾隆,周汝昌,作家,作者,先生,兴衰,大家族,巨著,高庙,创作,研究,代表人物,新红学,是这样,汉文化,满洲贵族

2011-10-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红楼梦最顶尖的破译:一些关键性的人名 他们背后暗藏的寓意!

红楼梦最顶尖的破译:一些关键性的人名 他们背后暗藏的寓意!

红楼梦,作者,宝玺,贾府,人名,康熙,曹雪芹,福晋,四大,大清,文字狱,谐音,子鹃,林黛玉,胤礽,贾雨村,贾宝玉,贾琏,新红学,绛珠草,名的,事件,人物,半边,名字,寓意,手段,真事,皇家,真相

2015-11-07 #经典故事

俞平伯:腰斩红楼梦有罪!张庆善:后四十回没有曹雪芹一个字!

俞平伯:腰斩红楼梦有罪!张庆善:后四十回没有曹雪芹一个字!

曹雪芹,俞平伯,红楼梦,一个字,庚辰本,张庆善,胡适,新红学,真迹,证据,是怎么回事,周汝昌,晓伟,林黛玉,程伟元,高鹗,雪芹,新红,个人,上自,东西,作者,病重,千秋功罪,公众,有罪,原作者,历史舞台,后世,名字

2017-04-21 #故事会

“新红学”曹雪芹细探《石头记》

“新红学”曹雪芹细探《石头记》

贾雨村,曹雪芹,林黛玉,林如海,作者,脂砚斋,石头记,托孤,文字,香菱,闺阁,甄士隐,甄英莲,贾府,开篇,文本,批语,黛玉,于悼红,王子腾,贾琏,事实,举人,书信,事情,作品,原文,女子,女性,故事

2018-05-02 #故事会

10版红楼梦和87版对比 不比不知道 一比才知道老版是真的好

10版红楼梦和87版对比 不比不知道 一比才知道老版是真的好

林黛玉,斗篷,红楼梦,故事,四大名著,贾府,87版,电视剧,感觉,手绢,问题,研究,李少红,宁国府,甄嬛传,薛宝钗,贾母,邢岫烟,高洁,红学家,下小,新红楼,上天入地,区别,分寸,内心,古人,导演,场面,型号

2019-08-18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