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马尔克斯笔下的欧漂们

时间:2013-12-27

这部小说是马尔克斯在创作调整期中诞生的,从初步设想到反复删减和修改,最终定稿入册,历经十八年之久,其精彩程度和反映的社会现实意义不亚于他过往的

提示:本文共有 30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文/咖啡

《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是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一部短篇小说合集。

这部小说是马尔克斯在创作调整期中诞生的,从初步设想到反复删减和修改,最终定稿入册,历经十八年之久,其精彩程度和反映的社会现实意义不亚于他过往的其他长篇小说。

《洛杉矶时报》曾这样评价它:

这是状态最好的马尔克斯,他通过独一无二的讲述让我们看到现实,既沉重又滑稽。

这本小说既与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等长篇的风格很不同,又有别于传统短篇类型。与以往的短篇小说不同,马尔克斯刻意用了一条统一的线融进了这十二个故事中,这些故事看似独立,却又是一个整体。

今天,就从小说的故事内容,创作过程,和叙述方式浅谈这部短篇小说独特的统一性是如何形成,以及被体现出来的。

一、 故事内容:时代背景和反映的核心价值的统一

如小说书名所示,小说是以马尔克斯一个有关葬礼的梦为灵感,引出了与十二个异乡客有关的故事。小说虽是虚构的,但它们的灵感和来源却源自真实的生活事例,有的甚至和一些新闻事件有关。

从马尔克斯提供的素材来源判断,小说讲述的是二战后,来自拉丁美洲的主角们在欧洲各国发生的一系列奇闻异事。虽然每个故事独立存在,但其发生的时代背景和反映的核心价值却是统一的:在这片象征着理性的土地上,他们有的被误解,有的被当成精神病人,甚至是骗子。

故事看似荒诞、滑稽,却折射了拉丁美洲人流亡海外时与欧洲文化产生的碰撞,从中能窥见当时拉美人的生存情况和心理状态:既有无可奈何的沉重、无奈和孤独,又有属于自己的精神信仰。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比如,书中这几个故事对这方面的体现就最为明显:

《总统先生,一路走好》:一个下台被人们误解为卷走一大笔财富的总统,为了看病远赴他乡,却被医院的救护车司机夫妇盯上,想趁机"大捞"一笔,然而,穷困窘迫的他却戏剧性地成为了被救助的对象。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能看到老总统通过此次日内瓦之旅,重拾了活着的意义:投身革新运动的最前线,哪怕只能落个老死在病榻上这种微不足道的名声。虽然孤苦,但总统的信仰使得他没有被生活遗弃。

《圣女》:故事中的马格里多妻子和女儿相继离世,却因为女儿的不腐之躯,在众所期盼下,决定远赴罗马,为求教皇授予"圣女"封号,整个国家的荣誉,他生生熬了二十二年,变成了作者心中的"圣人"。马格里虽孤零零一个人,但因为心中怀有神圣的使命后,内心却活得比任何人都笃定。

《十七个中毒的英国人》:讲的是普鲁登西亚·利内罗女士的丈夫去世了,她决定完成毕生的心愿,去意大利拜见教皇,却因为登岸时,对意大利人对待死人的过于理性的做法感到惶恐和悲伤,最终却放弃了此次旅行的目的。当内心的信仰和异乡的文化存在着不可逾越的壁垒时,普鲁登西亚·利内罗最终还是选择了前者。

《利亚·多斯普拉泽雷斯》:讲述的是76岁的玛利亚·多斯普拉泽雷斯因一个梦,预感到自己命不久矣,开始为自己的葬礼做的一系列准备:为自己精心挑选墓地,为了怕死去时没人为她哭泣上坟,一遍遍地训练自己的小狗掉眼泪,认路线。可最终,却没有等到死期,而是燃起了对生活新的期盼。

都说马尔克斯的小说总会体现一种无可奈何的孤独感,这本小说合集也不例外。但不代表他在刻意放大这份孤独,而是通过对其深挖,体现出每一个流亡在外的异乡人都会有不被理解的孤独。而在这份沉重的孤独外,内心还有属于自己的精神坚守,和对生活的一份热爱。

二、 创作过程:为了统一风格而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

小说虽叫《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却没有提到"梦中的欢快葬礼"这个故事,这只是马尔克斯做的跟自己葬礼有关的一个梦。因为这个荒诞的梦,他得到了一些灵感,兴起了要出一本区别于以往风格的短篇小说的念头:每个故事既有其独立性又要有统一性。

为了写这样一部短篇小说,马尔克斯付出的心血不亚于在一部长篇小说上的投入。

他对待这部小说就像对待一件艺术品,在诞生前,提前筹谋规划,即便已经排篇布局,但在创作过程中也会不断地精挑细选,自我否定和修改。

马尔克斯曾说:

短篇小说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局,只有煎熬或者不煎熬。

他认为,如果没有感受到煎熬,那么不管是我自己的还是他人的经验都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最好还是换个思路重新开始,或者直接把它扔进废纸篓。

原本初稿有68个小故事,有的作为新闻先后发表在报纸上,有的改编为电视,但最终,能被列入小说集的却只剩下12个。

因为故事涉及到了欧洲各国,虽然写的时候有历史依据,但马尔克斯完成这些小说后,又特地沿着那些书中涉及的城市重新旅行考察了一遍,通过这次旅行,他找到了完成本书最需要的东西:一种置身于时间之中的视角。

为了这一统一的角度,旅行结束后,马尔克斯又把所有故事从头到尾重写了一遍,这才使得故事具有了更完美的整体性。

虽然创作这本小说对于马尔克斯来说耗费的心力是巨大的,但正是在这种精益求精的严苛要求下,小说才呈现出了高度统一的效果:虽然它们分别有自己的独立性,故事之间又有着必然的联系,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三、 小说的叙述方式统一:荒诞、戏剧性、诗意和魔幻色彩

小说的风格之所以很统一,与叙述方式也有很大关系,而这部分也是让读者感受最深,最惊喜的部分。在这些故事中,我们能看到荒诞,戏剧性,魔幻色彩和诗意散落在各个角落:

①荒诞、戏剧性

在这些短篇中,有很多故事,看起来是很平常的经历,但在最后却会有一种荒诞和戏剧性。比如《我只是来打个电话》和《八月惊魂》的荒诞感和出其不意的戏剧性就尤为明显。每每读完这些故事,突如其来的惊诧之余会感到万分的真实,甚至会不由自主地陷入对社会和周围人事物的反思中。

②诗意

不是所有的小说家想表达的意思都能被读者完全解读,这本小说合集也是如此。比如像《光恰似水》和《睡眠人的航班》,很多人对其结局,和要表达的目的,表示不够明确,可却丝毫不影响人们对这些故事的喜爱。因为,马尔克斯的描述方式,充满了韵律和诗意美,读着读着,你会发现故事本身的美早已盖过了作者要传递的意思,即便是不过多地分析其内涵,也可以把这些故事当成一个艺术作品去欣赏。

③魔幻色彩

大家都知道,魔幻色彩一直是马尔克斯最喜欢用的表达形式之一,在这本小说里,也同样采取了这样的描述方式,几乎每个故事都富有其魔幻性。比如《占梦人》,《圣女》,《山魔》体现得最为明显。虽然魔幻,却让人觉得非常真实,甚至愿意相信它的存在,因为魔幻本身就是拉美人一种生活状态,马尔克斯只是如实地将其描述出来,又巧妙地借此让所有故事有了统一的风格。

综上,十二个故事虽风格统一,却又不雷同,各有各的主题要表达,这种独特的阅读体验与统一的叙述方式是分不开的。

也许每个对每个故事都有不同的见解,但读过后,荒诞感和戏剧性,以及魔幻色彩和诗意美这样的关键词会自动跳进读者的脑海,形成对整本书的风格印象。这种体会,读过的人便能明白。

四、写在后面

有人说:

阅读一本书,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能透过纷繁的表象,领会,接近作者的真实意图,处在一个维度上产生共鸣的快感。

毫无疑问,马尔克斯的小说总有这样的魔力,而这本小说合集也不例外。

从故事内容,创作过程,到叙事风格,马尔克斯用匠人精神创作了这本独特的短篇小说,使这十二个故事成为了看似独立又是互有联系的统一整体,让读者获得了独特的阅读体验的同时,也找到了这样的共鸣:

那些流亡在外、生活在异乡的“欧漂”们虽生存艰难,但他们却有自己要坚守的精神世界。

而诚如一生漂泊的马尔克斯所说:

我年轻过、落魄过,但我对生活一往情深。

亲爱的朋友啊,无论在哪里,经历着怎样的欢乐、悲情、荒诞,惟愿你也能对生活葆有这样一份热爱和信仰。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马尔克斯笔下的欧漂们”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读书行路」之 马尔克斯的《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

「读书行路」之 马尔克斯的《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

故事,葬礼,加西亚,总统,教皇,朋友,玛利亚,里多,马格,图片,事业,丈夫,卧室,同学,网络,墓地,女儿,女士,尸体,惊魂,新郎,毒酒,睡美人,结局,到一个,总统先生,打个电话,朋友们,没有人,细颈瓶

2016-08-13 #小故事

马尔克斯去世4周年

马尔克斯去世4周年

马尔克斯,小说,阿里萨,乌尔,上校,百年孤独,乌尔比诺,作家,谋杀案,格兰德,维卡略,外国文艺,何塞,安赫拉,纳赛尔,关系,医生,大妈,葬礼,故事,开头,母亲,米纳,纳赛,苏拉,蒂奥,费尔,阿尔卡,冰块,气息

2007-01-07 #故事阅读

马尔克斯为什么要把一段爱情故事置于霍乱的背景中?

马尔克斯为什么要把一段爱情故事置于霍乱的背景中?

阿里萨,费尔明娜,爱情,乌尔比诺,马尔克斯,丈夫,情人,半个世纪,医生,时候,腰部,霍乱,乌尔,阿莫,爱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作家,小说,情书,葬礼,肉体,船长,读者,萨拉,诺列加,半个多世纪,生命,一面,内心,困境

2020-04-30 #故事会

一部能超越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奇书《2666》

一部能超越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奇书《2666》

阿琴波,尔迪,波拉尼奥,特莱莎,文学,涟漪,作家,阿玛尔菲塔诺,小说,读者,欧洲,评论家,手稿,法特,评论家们,作品,嫌疑人,暴力,风格,波拉尼,拉美,这个人,历史,墨西哥,故事,笔下,罪恶,结果,小故事,时候

2020-08-20 #故事会

好书推荐|马尔克斯:即便爱情是魔鬼 我们也宁愿被吞噬

好书推荐|马尔克斯:即便爱情是魔鬼 我们也宁愿被吞噬

马尔克斯,爱情,人们,魔鬼,侯爵,感情,故事,父亲,神父,魔幻,玛利亚,爱情是,作品,女儿,天性,妻子,旷野,父母,百年孤独,笔下,却始终,霍乱时期的爱情,卡耶塔诺,纳达,谢尔,贝尔纳,贝尔,谢尔瓦,中一,幸福时光

2010-08-18 #长篇故事

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的书评 65

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的书评 65

陈众议,马尔克,上都,名字,原名,中文版,先生,加西亚,异乡,小说,地方,故事,水准,著作,理想,销量,值得赞扬,这本书,并不如,那么长

2020-09-26 #短篇故事

它太过奇妙 你只能阅读书本来体验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书评

它太过奇妙 你只能阅读书本来体验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书评

故事,这个故事,总统,短篇小说,人民,再读,小说,文字,结尾,拉美,博尔赫斯,斯普拉,过惊艳,玛利亚,泽雷斯,福尔,聂鲁达,贝斯,简单生活,美人,小说集,内敛,全村,全村人,典型,内核,占梦,写法,割破,味道

2020-09-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马尔克斯

马尔克斯

都来自,内心,人生,意义,地方,气概,深情,所有的英雄,我以为,都因为,没有找到,振振有词

2020-05-20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