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对于生命轮回的诗意追问

时间:2013-12-16

而最近有一部电影也在讲轮回,不过它讲的确是一条狗在几次生命轮转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电影的名字就叫做一条狗的使命

提示:本文共有 12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轮回其实是属于宗教性命题的,它让生命变得既神秘又诡谲,甚至有时候很多人也会思考如果真的有轮回,自己会是怎么样的?在宗教思想中,轮回是个体死亡后重返生命的必然路径,不过宗教中的轮回与因果报应关联,承载着扬善惩恶、普度众生等众多的功能。而最近有一部电影也在讲轮回,不过它讲的确是一条狗在几次生命轮转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电影的名字就叫做《一条狗的使命》。

这部影片中的轮回是叙事手段,与宗教中的轮回还是有着显而易见的差别的,影片以轮回为中介连接起小狗生与死的过程,延续故事的叙事逻辑,轮回命题的设定使得小狗可以突破生命个体寿命限制而生生不息,并将其内在的精神力与生命力在不同外貌的个体再生中延续下去,轮回在影片叙事架构中成为诠释生命历程的核心部件,串联起这条狗狗在每一次经历新生命时的体验与感悟,这样的叙事方式使得生命体的自我思考,成为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研究课题。

在自己的几世轮回中,小狗以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时空中,完成了一次次虽然多元化,却又有着完全不同的生命体验的一个过程。第一世的它为金发球童,忠于主人,在火灾中勇救家人;第二世的它,化身雌性警犬,尽职尽责,陪伴孤独而安静的主人,在突发状况下勇救落水女孩,保护主人直至被杀害。

第三世的它,在凡尘俗世间遇见自己的挚爱,并为宅女主人牵线搭桥,以自然老去的状态见证一世平安幸福;最后一世的它,孤独凄冷,在院子里孤单地长大直至被遗弃,没有温暖,更无陪伴,只有被世俗所抛离的苟且状态,也正因为这种被现实抛离的生存状态,使得其在麦田中嗅到第一世生命历程中熟悉的气息,最终跨越千山万水,奔赴到最初的主人那里,并再次为主人寻觅到真爱。

影片在线性的多重叙事中串接起看似没有意义的生活片段,但平淡质朴、琐碎凡俗的生活碎片中小狗与人陪伴相守的美好回忆却如砂砾中的一颗颗珍珠那样熠熠生辉地依次串接于多次轮回的生命历程中。影片中的小狗在多次的轮回旅程中经历着生命的不同景观,在每一次的生命旅程中,追问存在的价值,积极以个体昂扬的生命力去经历、去体验,一世安稳、一世颠簸、一世幸福、一世孤独。

在多重意义世界的生命体验中,以绵延不绝的记忆烙下过往岁月的印记,以恒定不变的价值追问保有与过去人和事的关系。在自己依然记得的往昔生命经历之中,个体对于生命与世界关系的体验不再是飘忽不定而迷茫的,而是不断增加体悟的积累之旅,是不断翻新经验的感受之旅。

多次轮回的生命记忆对于经历这一切的狗狗而言,是认知并建立它自己与世界整体性关系的建构之旅,也是狗狗与人及外界坏境建立情感互动关系之旅,更是实现狗狗的价值时消除个体疑惑感与遗弃感的精神自由之旅。狗狗在不断追问自我价值与意义的生命旅程中,发现了表象世界之外的内在真实,并以来自心灵的直觉式体验把握了源自精神世界的生命真谛。

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的创新式的轮回剧情设计,是十分出彩的,并且电影是以这条狗狗为主人公进行剧情开展的,这样让电影更加具有代入感,并且在剧情的发展中,也可以让我们对生命进行重新思考,甚至会想要追寻一次如此有趣的轮回之旅。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对于生命轮回的诗意追问”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一部记录狗的五世轮回的催泪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一部记录狗的五世轮回的催泪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伊森,贝利,主人,老人,使命,牧羊犬,时候,汉娜,轮回里,伙伴,一世,人士,人类,生命,意义,故事,父亲,眼睛,警犬,一条狗,不开心,这一世,陪伴你,保家卫,养狗,段时光,连贯,一区,一起玩,公园里

2019-11-03 #故事会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带给观众们不仅仅是纯粹的感动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带给观众们不仅仅是纯粹的感动

狗狗,使命,电影,故事,一条狗,宠物,一生,催泪,题材,总会,生命,角度,大银幕,回想起,狗狗们,生命轮回,生命中,养狗,圣伯纳犬,佳作,乐趣,专业,七旬,人间,传奇,代入,剧作,催泪弹,套路,学究气

2015-10-29 #长篇故事

《一条狗的使命》影评 生命的轮回 总会回到起点

《一条狗的使命》影评 生命的轮回 总会回到起点

狗狗,男孩,主人,女孩,都会,小狗,电影,他没有,又回到,就这样,执行任务,那个女孩,小男生,一起玩,使命,一个男孩,个人,伙计,圆形,总会,地方,女生,家人,妻子,孩子,形式,生命,时间,气息,气味

2013-01-31 #小故事

轮回延长狗狗生命 看《一条狗的使命2》哭成汪

轮回延长狗狗生命 看《一条狗的使命2》哭成汪

主人,一条狗,使命,狗狗,贝利,电影,宠物,故事,观众,伊森,人和,关系,口碑,比人,生命,安安,爱着你,世俗,乐趣,倾情,倨傲,小狗,儿子,催发,小女孩,孙女,内心深处,内心,功利,场景

2008-08-23 #故事会

一条狗的使命:我的使命 是在轮回转生之后 再次寻找到你

一条狗的使命:我的使命 是在轮回转生之后 再次寻找到你

狗狗,电影,使命,主角,生命,故事,主人,人生,警犬,人们,关系,内心,声音,孩子,意识,旁白,父亲,缺点,经历,行为,工作,一条狗,可以看出,更加地,生命的意义,来让,创作者,个人,事情,内心世界

2013-10-11 #故事阅读

《一条狗的使命2》它的一生很短 生命在轮回 依然不忘使命

《一条狗的使命2》它的一生很短 生命在轮回 依然不忘使命

贝利,伊森,主人,使命,特伦特,茉莉,狗狗,好朋友,孙女,妈妈,老大,不离不弃,嘉贝,文生,不一样,第一时间,辈子,一生,人生,低谷,农场,关系,动物,味道,好友,家人,小犬,带回家,思维能力,思想

2013-04-28 #经典故事

1分钟带你看完《一条狗的使命》 狗狗生命可轮回 却忘不掉他

1分钟带你看完《一条狗的使命》 狗狗生命可轮回 却忘不掉他

伊森,狗狗,贝利,主人,娱乐圈,百家号,影片,养狗,人类,使命,经历,过程,链子,一条狗,中会,有人会,笼子里,被抛弃,中安,利五世,大家好,中发,在路上,好朋友,爱狗,中将,人民,伙伴,作用,单身

2009-03-16 #经典故事

《一条狗的使命》:四世轮回 只为回到你身边

《一条狗的使命》:四世轮回 只为回到你身边

狗狗,主人,伊森,生命,使命,贝利,一生,世界,人类,人生,伙伴,故事,一条狗,到自己,有些人,次相,汉娜,雪莉,帮主,都会,导语,一世,亲人,努力完成,命运,噪杂,女朋友,学会,意识,感情

2018-02-28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