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好父母的说话之道》:学会沟通 让孩子理解沟通内容

时间:2013-09-06

这个议案被提出来的时候,微博热搜瞬间就爆了

提示:本文共有 22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本文为作者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想必大家都关注了前一段时间的两会,会议上提出了为人父母者应该培训上岗,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这个议案被提出来的时候,微博热搜瞬间就爆了。

一部分人持支持态度,认为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些欠缺,还是应该经过培训才能上岗。而有反对者则认为,没有时间去培训,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在教育孩子方面,时间一长就慢慢摸索出经验了。

针对这个情况,虽然人们的看法不同,但无一例外都透露出一个观点。那就是没有人生来能够成为好的父母,不管培训与否,初为父母者都是缺乏经验的。因此在这里想要推荐给大家一本书叫做《好父母的说话之道》。

这本书由一位心理学家温蒂摩戈尔所写,并且被放在育儿类书籍系列中。有的人将它与另一本育儿书籍《怎样说孩子会听而怎样听孩子才会说》,虽然这两本书给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关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教育沟通的。但实际上在我看来,第一本书更加注重背后的思考,全面性的去探索问题,寻求办法。

因此,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更好的学会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并且从多种案例进行分析,帮助父母了解孩子。

一、学会沟通,让孩子理解沟通内容。

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双方年龄差距较大,并且思维不同。所以很容易出现对牛弹琴了,甚至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长此以往,父母和孩子根本不能好好沟通,因此很容易引发严重的亲子问题。

1.说话不仅在内容,而且还有语调和表情。

我们都知道,听一个人说话,除了内容沟通以外,还有眼神交流以及肢体动作,甚至是。语调语气等。

父母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可能有时候不会注意控制自己的语气,虽然父母并未察觉,但是孩子很敏感,他们会认为父母对自己不满意或者是生气等。

前几天我去奶奶家吃饭,姑姑带着孩子也在。我们在聊天的时候,孩子突然插进来问了一句。当时我俩在聊天,并没有太在意。

因此给出的回复也很简单,当时也没有太在意,结果过了一会儿,孩子突然就不开心。当时,询问了好久才知道,孩子以为妈妈不喜欢她,因为妈妈在和她说话的时候让他觉得很不耐烦。

像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但是父母却总是很难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好父母的说话之道》里面就我们揭示了应该如何进行沟通,从语言到眼神到语调,每个方面缺一不可。

2.关心无用论。

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表现出非常紧张和在意的态度,事事关心。或许在外人看来很正常,但是在孩子心里面,可能会造成一种父母对自己认知错误,甚至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的想法。我们的关心不应该无用而应该放在点子上,做到真正的关心。

①通过细致的观察与孩子进行沟通,并且表达出自己的关心。

②当孩子说过某些喜欢的东西或者想做的事情的时候,父母可以记在心里面,然后找个机会与孩子进行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

③当孩子与父母分享一些事情的时候,父母可以通过里面的细节与孩子进行沟通,引发更多的话题,提高孩子的沟通体验感。

④当双方进行沟通的时候,父母将孩子的想法进行重复沟通交流,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重视。

3.学会倾听,学会交流。

有的父母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觉得没有话题可聊,觉得双方之间代沟太深,因此很容易出现尬聊,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①通过幽默表达信息。孩子们比较喜欢有趣的交流,如果父母在孩子沟通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一些幽默的方法和表达,那么孩子会很愿意和你进行沟通。并且长此以往,容易培养孩子乐观积极的心态。

②学会向孩子询问。有的父母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将自己作为主导,总是掌握全局。但是我们应该适当的向孩子体温,让他们自己做出选择,体验到被需要感。通过提问造成差距。这是粟津恭一郎说过的。因此,通过提问拉近亲子关系。

③学会倾听。当孩子主动向父母天神沟通的时候,父母应该做出一个倾听者的姿态。不仅要注意坐姿和眼神,还应该能够进行心灵上的慰藉,让孩子感受到沟通的快乐。正如这本书的作者所说,只有通过专注的倾听,才能够了解需求,才能够更好的拉近关系,这是一种能够培养成像睡觉一样的习惯。

二、保持一定的距离。

有的人认为父母和孩子应该像朋友那样亲密无间,无话不谈。但是,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博士的观点应该保持距离,并且爱上这个距离。这样可以更加理性的看待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甚至也有诗人曾经提到过,只有保持一定的距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亲密美好。

1.认识孩子。

父母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路者,他们从年幼到成人不同的阶段,父母应该对孩子有不同的认知。

例如幼儿让父母觉得可爱以及关心呵护,但是当到青春期时,孩子出现各种叛逆行为,这个时候,父母要通过正确认知给予良好的环境。不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都应该能够学会保持尊重。

2.如何保持距离?

基于青春期的各种特点,当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时候,可能会不被理解,甚至针锋相对。因此,我们在这个阶段需要的是倾听,而不是沟通,学会尊重彼此的态度。

认可孩子的情绪,让他学会自己做主,为孩子制定的规矩要简短,但是必须坚定。当月孩子争吵过程中爆发矛盾时,要学会冷静而不是冲动。

三、得到支持

父母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得到支持。如果你的教育观点以及态度不被周边人,甚至是孩子的其他长辈支持的话,你将很难进行。

因此,我们对孩子周边的关系进行划分之后要从这些关系入手,让孩子学会沟通,建立人际关系,并且获得外援支持。在这本书中对于这些关系也就是教养联盟成员制定了方案。帮助家长更好地学会沟通和教育。

养育一个孩子的过程并不简单,它需要父母的耐心以及正确的方法引导。我们只有摆正自己的态度和位置,才能帮助孩子走的更远,才能让亲子关系更加密切。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好父母的说话之道》:学会沟通 让孩子理解沟通内容”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6种方法让孩子学会感恩 知道吗?父母教会孩子感恩 晚年更幸福

6种方法让孩子学会感恩 知道吗?父母教会孩子感恩 晚年更幸福

父母,孩子,让孩子,学会,事情,教会,礼物,不容易,感恩父母,生活中,家庭,时候,是非,表率作用,做一些,所以说,给孩子,要学会,首先要,买多,都会影,在日常生活中,信息,可塑,学校,外界,天使,家长,小孩子,小时候

2015-08-31 #故事阅读

父母教育孩子要学会放手 让孩子不断尝试 是学习最重要的来源

父母教育孩子要学会放手 让孩子不断尝试 是学习最重要的来源

孩子,父母,家长,才能,机会,给孩子,对孩子,事情,能力,让孩子,大人,老公,过程,不利影响,这样做,乐趣,个人,办法,学会,小事,惰性,答案,话题,问题,在为,影响,生活,公公婆婆,做事情,做决定

2010-12-03 #小故事

让孩子自律 父母要学会“忍”3件事 忍越久孩子未来人生更优秀

让孩子自律 父母要学会“忍”3件事 忍越久孩子未来人生更优秀

孩子,父母,家长,忍住,让孩子,家长们,父母们,坏脾气,情绪,心理,脾气,人生,学会,性格,不要让,对孩子,道路上,和家,都会,鱼都,一生,一世,世界,主见,亲子,事事,亲子关系,原因,作用,作用力

2012-07-25 #经典故事

怎样锻炼孩子表达能力?让孩子学会讲故事 父母做孩子忠实的听众

怎样锻炼孩子表达能力?让孩子学会讲故事 父母做孩子忠实的听众

孩子,故事,讲故事,表达能力,让孩子,能力,个人,学会,父母,给孩子,口才,家长,思维,时候,欲望,过程,好故事,人信,好的,人才,事情,听众,感染力,方式,影响,一定是,一个故事,刚开始,喜欢听,对孩子

2009-04-29 #故事会

让孩子真正成长 父母从4个方面学会放手 把成长的权利还给孩子

让孩子真正成长 父母从4个方面学会放手 把成长的权利还给孩子

孩子,父母,让孩子,狮子,标签,学会,过程,驴子,机会,给孩子,做法,妈妈,沙子,父亲,都会,做决定,小时候,尾巴,方式,自控力,亲身体验,对自己,中国,信心,力量,德国,情绪,意识,感觉,才能

2020-08-06 #长篇故事

让孩子学会爱 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可惜很多父母都做错了

让孩子学会爱 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可惜很多父母都做错了

妈妈,孩子,爱的,小敏,父母,儿子,内心,教会,爸爸,爷爷,生日,生活,时候,爱心,环境,能力,侯振华,黄晓明,让我知道,让孩子,小南,来源,亲生父母,同学,女儿,学会,方式,故事,方向,时光

2010-05-31 #经典故事

玩具故事《过生日》 一个让孩子学会感恩的故事 值得父母一起看

玩具故事《过生日》 一个让孩子学会感恩的故事 值得父母一起看

乔治,故事,玩具,学会,小馒头,父母,火车,一起看,让孩子,妮妮,益智玩具,去路,伙伴,创意,娃娃,夸父,太阳,奉献精神,孩子,小黄,感天动地,想象力,族人,朋友,爸爸,视频,白雪,石头,自行车,贝儿

2020-09-25 #故事阅读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 是学会运用“狐狸法则” 放手让他们独立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 是学会运用“狐狸法则” 放手让他们独立

孩子,父母,独立性,让孩子,家长,花朵,大人,才能,法则,狐狸,会成为,培养孩子,给孩子,都会,一生,事情,凡事,啃老族,小学,时候,机会,现象,白痴,衣服,问题,发展,犯错,每个孩子,不能做,教育孩子

2019-09-15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