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间故事:他乡遇红颜 未曾想却是红颜祸水

时间:2013-05-07

这天几人走到山东一镇子上,已经天色昏暗,当地住宿的客栈都已客满

提示:本文共有 26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湖北保定有一秀才,名叫王宝,因为参加京城笔试没有上榜,就伙同几个顺路的朋友一起回家。

这天几人走到山东一镇子上,已经天色昏暗,当地住宿的客栈都已客满。正当所有人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当中一人看见客栈后面有几件干净空落的房子,就跟客栈老板商议能否租借给几人。老板讲到:这是一位老爷包下的,是为了用来送葬,对方不一定同意,待我去跟对方商量一下,几位稍等片刻。

没等一会,客栈老板回来了,说对方一讲就同意了,可以让出一间西厢房。王宝一边往屋里搬行李,一边问老板,是什么人送葬,客栈老板讲到:听说送葬的是湖北一陈县女子,听说这是一位将军的女儿,将军在寒冷的北方当官客死他乡,她带着棺材回故乡安葬,却未曾料到身子得了风寒,在这住了半个多月了,却迟迟未见好转。

王宝听到是一个地方的,不禁对对方有了些同情之情,借着对方让自己住房的名义,前去吊唁,还在对方牌位前烧了纸,刚进灵堂就听到隔壁有女子的抽泣声,虽然声音不大,但听上去甚是悲凉。王宝正在心里琢磨着,这个时候在门帘后出来一位老婆子,讲到:我家小姐要面谢您,说完转身离去,一会扶着一位女子出来,女子看上去只有十七八左右,满面流泪,较弱无力,但一看就是个美人胚子,妆容大方谈吐淡雅,一看就是大户人家的小姐。

女子请王宝落座,并磕头谢恩,而且主动讲起:自己的父亲在北方当官,不幸离世,父亲生前为官清廉,留下家财不多。母亲去世得早,现在家中只有小女一人,送棺回家,未想到却在此地无法前行,只好托人送信回家,请求堂兄来此帮助,但却迟迟未收到回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来到。说完,女子便又抽泣起来。

回到屋里,王宝对身边的几个朋友讲到该女子的遭遇,希望能够邀请对方与自己一同回家,这样路上也有个照应。但王宝身边的几个朋友都不同意,于是王宝决定自己留下,等待对方身体好转,跟随对方一起返乡,女子听闻后连声道谢。该女子叫小红,性格极好,因为后面二人天天相处,不由自主对对方有了爱慕之情,但都不好意思直接说。

一天,小红问王宝回乡之后有何大蒜,王宝说:自己只不过是一介秀才,回家也就当个教书匠,小红说:公子一表人才,就甘愿一辈子在这乡里教书吗?依我看,不如先去买个官,再找个好机会。王宝说:我哪有这么多钱去买官,我只不过是一介布衣,小姐莫要拿我说笑。小红说:我一个较弱女子,白的了公子的帮助,说明咱俩也有缘分,如果公子不嫌弃,小女愿以身相许,父亲大人虽然所留下钱财不多,但买个官还是绰绰有余,只是不知道公子是何意思。

王宝听到对方这么说,简直喜出望外,顿时内心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小红说:如果公子对我此番话语没有异议,事不宜迟,我们现在立马去京城上下打点一番。只见人家姑娘都这么说了,王宝也只能答应下来。小红做事勇猛果断,第二日就跟客栈老板商量好,先把生父的遗棺暂放在附近下葬,等日后再来取回,二人只用了两日,就把身后之事处理妥当,然后即刻动身前往京城。

来到京城,小红每天都出去打听,她讲到自己多多少少还知道些以前父亲的旧关系,让王宝安心在客栈静候佳音,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小红果然探到一个空缺。但在确定下来之前,小红非常严肃地给王宝讲到:在京城做官,乡里的亲朋好友知道后会纷至沓来,倒不如你先改个名字,你在京城还没有深厚的根基,唯恐你应付不来,改个名字做官,这样更为妥当。

此时王宝当然以小红马首是瞻,小红说什么就是什么,王宝当官的事情也只是通知了家里人,而且吩咐家里人此事先不要外传。买了京官之后,小红又给王宝租了一套宅子,还买了车马,做了几身新衣服,为后面的上任做准备。

五天之后,王宝穿上新衣服,就去报到走马上任了。小红因为从下在父亲的熏陶下,对官场诸多事情非常熟悉,没过多长时间就把京中有权有势的几个同乡请到家中做客,设宴盛情款待。从那之后,王家门前车马不断,王宝很快就跟京城许多官员关系密切起来。一天,小红对王宝讲到:你经常外出应酬,我一人在家孤单,我想跟你朋友的家眷来往一下,你看可以吗?王宝担心自己负了小红,于是连忙答应。

小红说:我去拜访人家,但家里的衣服款式都陈旧了,你能否为我置办一下。王宝其实一直想要找个机会报答小红,此时正好,王宝把小红的尺寸要来,然后按照小红的要求出去置办。没过几天,衣服、首饰都到了。只是小红拿起一串珍珠,却突然眉头紧皱,然后对着王宝说到:你在哪里买的珍珠,这串珍珠是假的。王宝听了非常疑惑,讲到:不可能的,我是在京城最大的珠宝行买的,这珍珠怎么可能是假的呢?

小红只是笑了笑,然后说道:你真是个书呆子,京城越是名气大的珠宝行,越是喜欢以假乱真,这样的伎俩也只能骗骗你把,但他们对你却太轻视了。王宝听小红这么说,就要起身去找他们理论,小红赶忙说道:既然已经拿回来了,先不着急去找他们理论,等吃过饭再去也不迟。说完亲自去厨房为王宝端上饭菜,等吃完饭王宝拿着珍珠去珠宝行讨个说法。

王宝到了店里找老板说你们卖给我的珍珠是假的,老板拿起王宝手中的珠子看了看,说:这不是我们店里的东西,明明是你拿假的来骗我们。王宝听到对方这样说,气不打一处来,然后跟对方争执起来,一时间,场面顿时混乱,争执了一会,王宝感觉口干舌燥,正巧看到旁边桌子上有一杯茶水,拿起来就一饮而尽,结果刚喝完就倒地不起,面色苍白,老板上前查看,王宝此时气息已无。

老板正慌乱时,门外进来一名贵妇,后面还跟着一名佣人,贵妇讲到自己相公前来换珠子,却迟迟未归,放心不下所以前来寻他。此人正是小红,却没想到眼前的王宝早已断了生气,于是瘫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而且嘴里还说到:你们店珍珠真假我不管,但是我相公是死在你店里的,这是你无法辨认的事实。说完也不听老板解释,吩咐下人请人前来验尸,果然是中毒而亡,小红立马来到平时来往的官员家中求助,大家听了小红所说都非常气愤,都愿意支持小红打官司。

珍珠行老板知道对方势力庞大,而且人确实是死在自己店中,而且认证物证都在,自己就算有通天的本事也无法翻盘,就偷摸的私下去找小红商议,想要通过重金私下和解,用来免去杀头之罪。小红让人传话给店老板,除非对方献出全部家当,否则一定要让对方偿命,老板听了之后明白对方早有打算,为了自己的性命,只好按照对方的要求去做。

拿到钱财后,小红就把王宝安葬,跟京中的朋友告别后,变卖全部家当,返回家乡,但却走的不是回到保定的路。王宝家里好久没有儿子的消息,就派人前来打听,说是棺材都已经下葬一个月了,四处打听却没有了踪迹,再一打听,京城也没有保定的将军。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间故事:他乡遇红颜 未曾想却是红颜祸水”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中华民间小故事:王允和吕布因貂蝉结仇 真是红颜祸水

中华民间小故事:王允和吕布因貂蝉结仇 真是红颜祸水

贝肯,周瑜,主公,貂蝉,诸葛亮,在哪,吕布,关羽,王允,赵云,黄盖,小故事,中华,三国演义,民间,别闹,手机,峡谷,王者,胡子,蜥蜴,扫一扫,颜值,孟获,孙尚,孙策,孙膑,玉明,王昭君,蔡文姬

2020-05-30 #经典故事

红颜祸水不过是个传说 红颜并非薄命 红颜女人命中有富贵

红颜祸水不过是个传说 红颜并非薄命 红颜女人命中有富贵

红颜,女子,人们,女人,女性,颜值,高颜值,命运,祸水,男人,杨玉环,貂蝉,美丽传说,一生,代表,优势,胭脂,文人,故事,知己,统治者,面庞,青春,更容易,关羽,招君,羞花,西施,范蠡,蓝颜

2012-01-15 #小故事

红颜祸水:周朝覆亡真相7

红颜祸水:周朝覆亡真相7

幽王,犬戎,诸侯,镐京,申侯,烽火,申国,太子,发兵,力量,奴隶,性质,诸侯国,周幽王,褒姒,烽火戏诸侯,虢石父,历史,周王,周公,土地,大王,平王,情况,故事,数量,时期,贵族,救援,平王东迁

2020-09-04 #经典故事

红颜祸水 男人心里爱嘴上坏

红颜祸水 男人心里爱嘴上坏

女人,男人,女子,责任,红颜,历史,君王,女性,纣王,影响,益悲,苏妲己,不合理,偏见,国家,命运,地位,妃子,容貌,帝王,战争,故事,特洛伊,祸水,过错,起因,不相信,女人们,更加重视,这么多

2012-04-11 #故事阅读

帝王情 红颜劫 杨贵妃真的是红颜祸水吗?她就是爱唐明皇过了些

帝王情 红颜劫 杨贵妃真的是红颜祸水吗?她就是爱唐明皇过了些

杨贵妃,唐玄宗,皇帝,历史,性命,女人,美女,皇上,音律,话题,不务正业,寿王,杨玉,杨玉环,羞花,对杨,事情,人们,亲人,关头,容貌,姿色,大唐,国家,地方,图片,惊为天人,待遇,将士,才能

2017-05-01 #经典故事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十大红颜祸水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十大红颜祸水

国家,西施,美女,吕后,杨玉环,人家,唐玄宗,妲己,杨贵妃,男人,皇帝,那拉氏,中国,咸丰,时候,褒姒,魏忠贤,丈夫,历史,妃子,太监,夫差,朝政,朝廷,社会,爱情故事,祸水,笨蛋,西太后,刘邦

2020-09-10 #小故事

中国历史十大红颜祸水 十佳评选网

中国历史十大红颜祸水 十佳评选网

国家,西施,吕后,杨玉环,人家,皇帝,美女,唐玄宗,妲己,杨贵妃,那拉氏,咸丰,时候,褒姒,魏忠贤,丈夫,中国,妃子,太监,夫差,朝政,朝廷,祸水,西太后,刘邦,唐玄,朱由校,貂蝉,贾南风,纵情声色

2020-05-27 #短篇故事

《老梁故事汇》 20140123 红颜祸水潘多拉

《老梁故事汇》 20140123 红颜祸水潘多拉

潘多拉,人类,魔盒,宙斯,普罗米修斯,美少女,节目,东西,古希腊,利益,人间,好事,欲望,灾难,主要内容,神话中,告诉我们,对这个,很好奇,老梁故事汇,打开了

2020-06-20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