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失业者的“理想国” 金庸笔下的“世外桃源” 那些故事正在发生

时间:2013-05-03

我还记得那些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故事,武侠小说创造出来的世界精彩非凡,而我亲眼见到的大理也毫不逊色

提示:本文共有 20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每个人都有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

多少人因为读了金庸的小说去大理

大理的山水风光,南诏国的前世今生,都在金庸先生的笔下绽放了别样光彩。我还记得那些“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故事,武侠小说创造出来的世界精彩非凡,而我亲眼见到的大理也毫不逊色。可能很多人以为大理不过是西南边陲的一座小城,只是被各种网红照片推上了风头浪尖,其实大理历史悠久,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从公元4世纪开始,白族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唐代南诏国发扬光大,后续的大理国(也就是段誉的国家)更是统治了该地区300多年。

作为神秘的边关“理想国”,大理也是仙侠剧和游戏取材的热点,比如《仙剑奇侠传》里的赵灵儿,她就是南诏国的公主。现在回头细看她的服饰设计,果然带了点异域民族风。

这座西南“边城”其实相当富庶

因为云南产茶,所以大理必然成了茶马古道中重要的一站,追溯历史,大理古城长久以来都非常富庶,和那些刻意保留下来专门服务游客的“网红古镇”不同,大理古城的的确确就是琼瑶剧里那个有山有水有人家的世外桃源。其实富不富裕看看白族人的传统民居就知道了,在青瓦白墙之外,山墙屋角均用水墨图案装饰,写上了祖训的照壁一家比一家气派,主房一般坐西向东,房间宽敞舒适,家家流水,户户养花……怪不得人都说大理宜居,有着如此“爱家”心态的白族人一如既往悉心经营,自然令人心驰神往。

由于疫情的原因,原本热闹非凡的古城静了下来,反而让远道而来的异乡人更容易看懂古城真正的样子。虽然我们能找到一些“大家都知道”的网红品牌小店,在商业街上也能发现许多酒吧咖啡吧,但真的有很多本地居民在这里生活,医院、超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应有尽有。可能不少游客会觉得古城尚未开发的区域“有点无聊”,而我则更偏爱这些“游客罕至”的角落,毕竟这才是真实的大理,不希望好好活着的古城被过度开发,成了游客换个地方继续喝酒寻欢的景点。

满足“失业者”幻想的天堂

上次我制定云南行程时,特别跳过了大理,因为害怕这里太过文艺,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怕她真的像文青文字里描绘的那样,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乌托邦”。可当我真的鼓起勇气到了大理,发现是我过虑了,大理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大理确实很文艺,但也很接地气,不管是为了重生还是逃避,她接收了许多充满创造力的“有志青年”,他们中大多数来自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的大城市,到了大理,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生活,从此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苍山洱海,毅然决然辞职到大理创业。

类似的故事有很多,努力发展旅游业的大理给了他们足够的空间和机会。在Tina的引领下,我来到了由大理床单厂改造而成的文创园区,看到了X游的广告,还有使我想起日本东京海鸥书店的“海豚阿德书店”。那些海报上的宣传词句都很抓人“人生可以更酷,换个方式出发”“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包括那些手工艺者的作品,不少设计和品牌都让人感觉很“高级”,或许是大理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给了这些所谓的“失业者”无穷无尽的生活和创作灵感。

在大理创业的这群人大多不是真正的“生意人”,交流起来感觉都有傲骨,很多人不计成本地投入,真的只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比如我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公主”,她和艺术家老公卖掉了厦门的房子,辞掉了稳定的工作,一起在大理经营民宿多年,现在已经开发出了实用和美观兼具的原创品牌。

还有这次刚认识的新朋友,悦山以居田园民宿的老板,她来自广东,因为一次间隔年旅行和老公结缘,在大理经营这家结合了原木风和白族特色,住起来有家庭温馨感的田园民宿,民宿房间多是带客厅的套房,在无遮挡的落地窗外,除了满眼绿色的稻田菜园,就是偌大的苍山和古城的美景。他们家还有设计别致的“星空房”,晚上拉开屋顶幕布,就可以直接望月观星。虽然位置距离古城还有一小段距离,但绝对算得上是集齐大理“风、花、雪、月”的优质民宿~

迎来送往,茶与鲜花的文化包容

大理对异乡人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主要还是因为她“有容乃大”的包容性。不少人以为少数民族地区面对其他文化进入时都会排斥,但大理对各地文化“几乎不挑”的汲取真心让我感到惊讶。在逛古城的时候,我就莫名觉得白族民居和古城的水道与江南徽州有些类似,都是同样的高墙大院、雕梁画栋、小桥流水。

在古城里的“如是”咖啡店,一口“桂花酒酿”下肚,才发现喝下去的“中西合璧”融合得那么好。更别说建在主街显著位置的清真寺和天主教堂,代表了这座古城对外来文化长期的接纳和包容。

据说只要有外客上门,热情的白族人都会准备三道茶,大理的鲜花也不只是用来观赏,许多本地人会将鲜花作为食材,烹制出季节限定的美味。

大理的美食多取材自山野田间的新鲜原料,加入富有当地特色的创意,把牛奶做成“乳扇”,把本地特有的“海菜花”做成“水性杨花”,以及应季的野生菌炒饭,还有牛肉和烤鸭的做法,都根据实际情况和客人的需求进行了调整,吃起来口感清新,脆而不腻。这次我跟着Tina走进大街小巷里的私房菜馆,品尝到了风味别致的大理特色美食。

幸福是有事做,有人爱,有希望

是对生活的热爱和思考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失业者的“理想国” 金庸笔下的“世外桃源” 那些故事正在发生”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美国失业者:原来没有什么是铁饭碗!

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美国失业者:原来没有什么是铁饭碗!

疫情,工作,支票,被解雇,工作室,理发店,失业,动物园,肺炎,积蓄,经济,经理,咖啡厅,疫情暴发,人们,信息,瑜伽,补助,酒吧,联邦政府,失业救济,我已经,妻子,形势,情况,新奥尔良,机修工,游客,美国,纽约

2016-12-18 #故事会在线阅读

被社会遗忘的人:从年入百万到彻夜等救济金 美国失业者经历了什么?

被社会遗忘的人:从年入百万到彻夜等救济金 美国失业者经历了什么?

乔利,救济金,塔尔萨,失业救济金,俄克拉荷马州,华盛顿邮报,失业救济,博览中心,人们,人员,名额,失业者,州政府,疫情,美国,雕像,代理,生活,泰斯,特曼,约翰,珀尔,阿什利,工作人员,斯巴鲁,停车场,公主,单身,失业率,客户

2019-05-31 #长篇故事

金庸笔下最倒霉之人 本是古代皇帝 金庸笔下却失皇位还被人吊打

金庸笔下最倒霉之人 本是古代皇帝 金庸笔下却失皇位还被人吊打

段正淳,历史,金庸笔下,皇帝,段誉,高升泰,皇位,剧照,家族,金庸,范蠡,历史人物,吊打,命运,结局,南王,杨过,段思平,西施,大理国,人物,亲儿子,傀儡,儿子,压根,塑造成,天龙八部,少女,慕容复,段氏

2012-09-09 #故事会

金庸笔下最真实的人物:周芷若之故事实为金庸切身经历

金庸笔下最真实的人物:周芷若之故事实为金庸切身经历

金庸,周芷若,张无忌,杜治,郭襄,一生,妻子,张三丰,金庸笔下,人物,前妻,婚姻,男女,自由恋爱,宋青书,杨过,谢逊,倚天,事业,关系,原因,四大,角色,权力,妖女,形象,少年郎,最恨,武侠,读者

2014-10-16 #经典故事

金庸笔下情节的艺术探究

金庸笔下情节的艺术探究

模式,金庸,情节,小说,悬念,郭靖,武侠小说,金庸小说,帮主,戏剧,故事,读者,段誉,人物,作品,侠客行,乔峰,杨康,武功,关系,夫妇,艺术,张无忌,林平之,段正淳,石中玉,谢逊,小乞丐,身世之谜,个性

2024-02-21 #综合

金庸笔下十大奸雄第十名:地主恶霸的典范

金庸笔下十大奸雄第十名:地主恶霸的典范

胡斐,凤天南,金庸,奸雄,先生,恶霸,袁紫衣,钟阿四,地主,百家号,金庸笔下,侠之大者,汤沛,典范,一家,作者,小说,好的,为国为民,人物,佛山,做好事,历史,天下,恶人,故事,方面,武侠,血印,题材

2020-07-16 #故事会在线阅读

王朔:金庸笔下的故事以道德的名义杀人 所谓的大侠就是罪犯

王朔:金庸笔下的故事以道德的名义杀人 所谓的大侠就是罪犯

金庸,王朔,作家,文字,作品,小说,故事,武侠,中国,人物,名义,格调,权威,罪犯,道德,逻辑,另一个,比金庸,说清楚,金庸作品,金庸笔下,深仇大恨,乔峰,余华,四大天王,慕容博,梁羽,李莫愁,林冲,梅超风

2012-04-01 #故事会

盘点金庸小说十大经典个性人物:金庸笔下十大高手

盘点金庸小说十大经典个性人物:金庸笔下十大高手

莫大先生,令狐冲,灭绝师太,岳不群,张无忌,温青青,人物,任我行,笑傲江湖,刘正风,韦小宝,刘贵妃,周伯通,周伯,个性,读者,高手,汉子,黄药师,林平之,金庸,或许是,金庸小说,东邪,名号,女子,天地会,嵩山,师兄,明教

2008-03-05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