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核桃车”里忆童年——玩具姥爷的童趣世界

时间:2013-04-13

柳森和他的兔子王文创玩具。人物速写柳森,56岁,非遗传承人。每当展示起自己心爱的玩具,柳森的脸上总是浮现孩子般的笑容。从他手中诞生的玩具不仅极具

提示:本文共有 17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柳森和他的兔子王文创玩具。

人物速写

柳森,56岁,非遗传承人。

每当展示起自己心爱的玩具,柳森的脸上总是浮现孩子般的笑容。从他手中诞生的玩具不仅极具趣味性,还被赋予了感情色彩。

你知道什么是“核桃车”吗?据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没有“核桃车”的童年是不完整的。一枚核桃两头在磨石上磨平,再钻孔将果仁儿掏出,竹筷子一穿、纸壳做成的风车固定在筷子顶端,细绳一拉,风车呼呼转动,这就是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

50岁以上的老济南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回忆:两根竹筷、一张旧纸壳就能制作出趣味十足的小玩意,玩上一天都不觉得乏味,带到胡同里还会引来孩童们的追捧。

“老济南”柳森就生于这个年代,出身手工艺世家,让他有了更多接触玩具的机会。而他将这些老玩具从童年带到了现在。

文创玩具组合文创玩具

给老玩具“寻根问祖”

柳森是济南和圣文刀的非遗传承人。什么是文刀?就是古人裁纸用的刀,一般用竹子、动物角、贝壳等制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手工艺人大都比较节俭,制作文刀剩余的边角料,会琢磨着能不能再制作点别的东西,于是柳森家就有了很多手工玩具。

柳森8岁起就跟着爷爷学起了做玩具,当时入门作品就是“核桃车”。“家家户户都种核桃树,核桃晒干了就在磨石上磨,材料每家都有,小孩基本都会做这个。”柳森回忆,小时候跟小伙伴们聚在一起,总要比比谁做的“核桃车”转得最快。

除了“入门级”,还有“顶配级”,这就要说到另一种代表性的老玩具:“翻猴”。上世纪六十年代,老胡同的孩子谁要是能做出一个灵巧的“翻猴”,那绝对让人羡慕不已。“翻猴”也是用筷子、纸壳、绳线做成,两根竹筷用手轻轻一握,“猴子”便在绷紧的绳上翻起了跟头,跳跃灵活、栩栩如生。

柳森不仅做玩具,还研究玩具。为了探寻老玩具的历史,他遍访全国,总结出了以长江为分界线的中国南北两大类传统玩具。他发现山东境内的传统玩具有三大代表:滕州地区的“雁车”已经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高密地区以“叫虎”为代表的泥玩具,再就是济南的“翻猴”。

藏在木头里的智慧

如何将传统老玩具传承下去?柳森不仅还原老玩具,还加以改进,设计出一批文创玩具,为传统技艺增添现代色彩。

“飞天小猪”

在柳森的工作室台面上,摆放着许多种文创玩具,它们取材简单,大都用木头和竹子制成;外观稍显笨拙,动物形象呆萌可爱;真正玩起来你会被中国传统榫卯技术折服:不用电池和机械,这笨笨的小玩意就能自己走动起来。

牵着绳子,木质小狗的四肢灵活摆动;交替拉动绳子,呆萌的大猩猩一眨眼就攀爬起来;把兔子王放在一块有坡度的木板上,它竟然自己开始行走……柳森说,每个玩具都有故事,都有文化。拿兔子王来说,这就是济南特有的一种文化,柳森已经设计出了好几个版本。

这些老玩具如今还有市场吗?说起来,柳森有喜也有忧。柳森在明府城摆摊时发现,有的小孩对这些看上去简易的传统玩具没有兴趣,他们更喜欢花哨的电子玩具。有的爷爷带孙子出来玩的时候,看到摊上的老玩具会拿起来兴冲冲地跟孩子说:“宝宝快看!爷爷小时候就玩这种玩具。”柳森高兴的是老玩具能够重新勾起那一代人的回忆。

老玩具“翻猴”

如今,柳森也当了姥爷,他最得意的是给3岁的小外孙做了满满一屋子传统老玩具,身边的好友戏称他为“玩具姥爷”。每当看到外孙专注地玩这些玩具,柳森就会高兴地说:“我外孙就是我的传承人、接班人!”老玩具背后有“硬核团队”

破解传承难题,柳森有办法,他把注意力放在年轻人身上。过去那些“核桃车”“翻猴”取材制作都很简单,柳森利用这一点把老玩具做成了材料包,美术馆、旅游景点、学校、DIY工作室……这些地点都是柳森推广材料包的渠道。“年轻人特别是孩子自己动手制作一个核桃车,更能体会其中的乐趣。”

现在,在传承老玩具这件事上,柳森不是一个人奋斗,他的身后还有一个“硬核团队”。高等美术院校的设计人员、物理专业科班人员……看似简单的文创玩具背后也有技术含量。他们聚在一起研究如何将老玩具与济南文化更好地结合,与品牌跨界联名打开老玩具的市场。

对于习惯了购买使用工业品的现代人来说,这些藏在木头里的手工智慧已经越来越少见。柳森说,有的老人看到老玩具会落泪,这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怀,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小时候的“童趣”陪伴下一代孩子成长。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核桃车”里忆童年——玩具姥爷的童趣世界”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童话故事

《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童话故事

核桃,老鼠,小人,国王,玛丽,侄子,技师,马兵,丑八怪,公主,王后,图克,教父,美貌,王决,主报,圣诞礼物,夹子,大群,小姑娘,工夫,故事,王子,玩具,砍头,鞋子,规定,脑袋,香肠,国王率

2020-08-13 #短篇故事

《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童话故事

《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童话故事

核桃,老鼠,小人,国王,玛丽,侄子,技师,马兵,丑八怪,公主,王后,图克,教父,美貌,王决,主报,圣诞礼物,夹子,大群,小姑娘,工夫,故事,王子,玩具,砍头,鞋子,规定,脑袋,香肠,国王率

2020-08-19 #故事会在线阅读

民间故事:老年人的故事 姥爷的陪伴 还有我的惊悚童年

民间故事:老年人的故事 姥爷的陪伴 还有我的惊悚童年

姥爷,神婆,妈妈,小孩,小时候,父母,时候,池塘,事情,婆婆,方向,村里人,猪笼,游泳,好的,家里人,小伙伴,小船,村里,照片,结果,筷子,窗户,衣服,五个人,告诉我,有一次,没几天,没发现,玩玩具

2020-08-04 #长篇故事

《胡桃夹子又名: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作者:德霍夫曼完结

《胡桃夹子又名: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作者:德霍夫曼完结

核桃,老鼠,小人,玛丽,国王,侄子,技师,教父,丑八怪,公主,王后,童话,东西,公猫,故事,德国,成分,王子,玩具兵,美貌,图克,摩尔,柴科夫斯基,王决,霍夫曼,和喜,小姑娘,圣诞礼物,主报,作者简介

2007-09-02 #故事阅读

去买玩具啦

去买玩具啦

王雨,噜啦啦,叶海龙,图卡,洛洛,来特,路里,墨迹,万客隆,图腾,历险记,借记卡,口岸,姥姥,姥爷,注意力,无语,阿奎,稀里哗啦,维也纳,综艺,英语口语,门禁卡,劳劳碌碌,你还好,看看咯,我自己,我今天,麻辣鸡块,考虑考虑

2020-09-22 #长篇故事

小猪佩奇的角色介绍

小猪佩奇的角色介绍

乔治,妈妈,佩奇和,爸爸,姥姥,恐龙,佩奇,弟弟,孙男,参考资料,孙女,泥坑,来源,爷爷,工作,喜欢吃,巧克力蛋糕,最喜欢,在家里,意大利面,专家,世界冠军,全家,小男孩,姥爷,幼儿园,性格,思维,意大利,玩具

2009-06-02 #短篇故事

我来采访爸爸妈妈的童年

我来采访爸爸妈妈的童年

爸爸,爸爸妈妈,我小时候,姥爷,小时候,宋鹏,妈妈说,那时候,妈妈,小爷,房子,样子,用家,玩具,铁架床,来买,一定好,作者,世界,凹槽,几毛钱,因雨,后辈,小床,小伙伴,小木,小汽车,弥勒佛,爷爷,木头

2020-08-30 #短篇故事

巍巍太行 一颗核桃的故事正在发生

巍巍太行 一颗核桃的故事正在发生

核桃,绿蕾,临城县,凤凰岭,太行山,高品质,科技,智品,中华文明,全国,干果,气候,绿色,青阳,昌意,示范基地,薄皮核桃,世界,全县,农户,国家,园内,大自然,河北,河北省,轩辕黄帝,部落,金奖,黄帝,龙头企业

2012-09-12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