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元青花人物故事图是元代特有的文化产物

时间:2013-03-12

元青花和其它瓷器不一样,它属蓝色纹饰,真正的是青出于蓝

提示:本文共有 8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2005年7月12日,英国伦敦拍卖了一件“鬼谷下山”元青花大罐,当时的成交价折合人民币是2.3亿元,以当天的国际牌价可以买两吨黄金,这个罐子高27.5厘米,腹径为33厘米可以买两吨黄金,这就是我们艺术的价值。

元青花和其它瓷器不一样,它属蓝色纹饰,真正的是青出于蓝。它也没有初创期,没有萌芽期,一创烧出来,就成为参天大树,而遗世的也不多。它题材众多,题材尤其多有花卉,鱼藻,翎毛走兽,龙凤,大量戏剧故事人物。

上面拍得天价的“鬼谷下山”就是故事人物,主题画面描述了孙膑的师傅鬼谷子在齐国使节苏 代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下山搭救被燕国陷阵的齐国名将 孙膑和孤独陈的故事。在罐体上,以鲜活青料绘一道者端坐在一虎一豹拉的双轮车中,身体微向前倾,神情悠 然自若,态若神仙。表现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大将风范。车前两个步行兵卒手持长矛开道,一位青年将军右手持一锦旗,上绣“鬼谷”二字,将军身后是位骑驳马的文官,身着宋代朝服、朝冠,应是苏三,只见他左手执笏,回首顾盼,座骑英挺矫健。画面人物刻划流畅自然,神韵十足。

青花瓷器是中国瓷器史上一个具有生命力的独立品种,因其独特的造型和纹饰倍受人们关注。在元青花瓷器的图案设计中,又以人物故事瓷画最具特色。目前传世的元青花人物故事画作品,依题材类别,可以分为爱情故事、历史故事、仙道故事、士大夫故事四类。

爱情故事的是《西厢记》和《锦香亭》图罐。

历史故事的是昭君出塞图罐、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蒙恬将军点兵玉壶春瓶、尉迟恭单鞭救主图罐、三顾茅庐罐、周亚夫细柳营罐等。

仙道故事有青花鬼谷下山图罐、吕洞宾玉壶春瓶等。

士大夫故事有四爱图梅瓶等。

元代文人画发展鼎盛,文人士大夫寄情于山水花鸟,人物画则处于衰落时期。与此同时,元杂剧深入平民艺术,演绎了平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人物故事或历史典故。

人物故事题材转嫁于元代青花瓷的艺术创作中,兼具实用与装饰功能。元代青花人物故事瓷器的出现是在元杂剧的广泛传播的前提下产生的,同元代的流行文化元杂剧有着题材一致的特点。这一事实充分说明元杂剧的影响力是广泛的,元青花人物故事图是元代特有的文化产物。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元青花人物故事图是元代特有的文化产物”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青花瓷上的元杂剧 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 在元代是如何完美结合的

青花瓷上的元杂剧 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 在元代是如何完美结合的

人物故事,元青花,青花,元杂剧,汉宫秋,杂剧,昭君出塞,人物,昭君,瓷器,美术馆,衣裙,吕洞宾,郝经,马致远,三顾茅庐,细柳营,中国,主体,侍女,器物,士大夫,政治,文人,淡色,画风,白色,青花瓷,努力争取,玉壶春瓶

2007-05-11 #短篇故事

元代青花瓷器的辨识要点(1)——初识元青花

元代青花瓷器的辨识要点(1)——初识元青花

元青花,青花瓷器,特征,造型,上个世纪,基金会,残片,热潮,藏家,青花,唐青花,大威德,宋青花,霍布逊,云龙纹,个人,专家,人们,价格,北京,全世界,发烧友,图案,墓葬,大罐,天价,市场,方面,拍卖会,景德镇

2017-06-13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元代青花瓷的三个巅峰之作 见证元青花之美!

元代青花瓷的三个巅峰之作 见证元青花之美!

青花瓷,青花,纹饰,牡丹纹,腹部,风格,龙纹,三足,云头,瓷器,气概,烟雨,纹样,肩部,胎骨,花纹,身形,颈部,龙身,卷草纹,仰莲,双云,周杰伦,施以青,行龙纹,锦纹,景德镇,下腹部,传说,主题

2007-06-23 #小故事

在元代汉人是3等公民 无官可做的他们 却成就了璀璨的元青花

在元代汉人是3等公民 无官可做的他们 却成就了璀璨的元青花

元青花,中国,青花瓷,民间,瓷器,专家,伊朗,人们,帝国,蒙古人,西亚,青花,青花瓷器,不一样,成吉思汗,历史,古人,地方,地区,版图,文化,汉人,汉族,江西,王朝,现代人,知识分子,统治者,色目人,釉面

2011-01-07 #小故事

元代精品瓷器不止元青花 这些名瓷你认识吗?

元代精品瓷器不止元青花 这些名瓷你认识吗?

口径,青花,龙泉窑,景德镇,模印,钧窑,净瓶,瓷器,釉里红,外壁,蓝釉,胎体,釉色,青瓷,云龙纹,卵白,器物,天蓝色,敞口,白瓷,青釉,高温,玉溪窑,玉壶春瓶,元青花,品种,双耳,图案,烧造,肩部

2017-06-15 #经典故事

元朝统治与元青花的关系(一):青花瓷在元代得到极大发展和提升

元朝统治与元青花的关系(一):青花瓷在元代得到极大发展和提升

元青花,景德镇,器物,青花瓷,产品,人口,新平,绘画,研究,基础,瓷器,窑工,浮梁,高岭土,创作,发展,元廷,大维德,赵慨,世人,专家,中国,伊朗,元配,历史,公元,博士,博物馆,名窑,大盘

2017-03-11 #经典故事

从伊朗国家博物馆藏元青花看元代与伊利汗国的联系

从伊朗国家博物馆藏元青花看元代与伊利汗国的联系

公元,伊利汗国,元青花,伊朗,萨菲,伊利,旭烈兀,蒙古,合赞,北京,伊斯兰教,王朝,元世祖忽必烈,元成宗铁穆耳,清真寺,白花,阿迪,完者都,帖木儿帝国,孔雀,图案,政府,比尔,阿鲁浑,牡丹纹,大军,宫廷,时间,宋濂,阿巴斯

2016-11-30 #经典故事

2.3亿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元青花的前世今生

2.3亿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元青花的前世今生

元青花,纹饰,价格,文化,万英,蒙古族,元成,元人民币,牡丹纹,青花瓷器,会上,人物,交易,体型,古玩,瓷器,材料,特点,艺术品,饮食,颜色,中国陶瓷,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元代瓷器,云凤纹,欧美古,顾名思,龙纹扁,万美,大时代

2007-01-02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