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间传统手工匠人的那份传承和坚守

时间:2011-06-15

70多岁的施师傅,已经坚守着手工布鞋这们老手艺块60年了,从小学徒,到独立上手,再到制作出第一双鞋子,而后一双一双几十双,几百双,几千双,乃至上万

提示:本文共有 4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九佬十八匠,是对中国民间各个行业手工匠人的统称,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现在已经不多见了,但仍有一些人在坚守着他们的传统手艺。

70多岁的施师傅,已经坚守着手工布鞋这们老手艺块60年了,从小学徒,到独立上手,再到制作出第一双鞋子,而后一双一双几十双,几百双,几千双,乃至上万双,60年的时间里施师傅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双鞋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每天早上6点钟,到达他的小作坊,灶台上升起的渺渺毳烟,预示着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整理鞋底,固定鞋帮和鞋底,然后开始绱鞋、定型、晾晒,中间穿插着剪鞋帮、粘鞋帮、做袼褙、打包边等等工序。

施师傅告诉我们,期初学做鞋是为了生活,为了吃口饭。而后慢慢就爱上这个行业了,在工厂做过,也做过潮流感十足的私人订制。施师傅的手艺在当地做鞋子的圈子里面是最好的,现在还有工厂想着返聘他去工厂做技术指导。

爽朗的性格很健谈,和他相处的日子里,每天看着他的工作,枯燥而又乏味。而就这样,他坚守了60年,为了生活也好,为了传承也罢,总之这份手艺是属于中国的瑰宝。

民间的手工艺人,日复一日的坚守的自己心中那片天,致敬匠人,致敬那份传承和坚守。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间传统手工匠人的那份传承和坚守”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致敬——看民间传统手工匠人的传承和坚守!

致敬——看民间传统手工匠人的传承和坚守!

泥老虎,过门笺,传统,手艺,刀具,小老虎,日照,庄里,手工制作,代表,手艺人,时代,涂料,版式,莒县,创作,做起来,咕嘎咕,各个国家,许多人,年年,魏兆,齐白,魏延,中国梦,发现了,和发,新活力,画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03-04 #故事会

《匠人匠心》:中国民间手工艺人的坚持与传承

《匠人匠心》:中国民间手工艺人的坚持与传承

匠人,手工艺人,三联生活周刊,传统,一生,心性,技艺,精神,淬炼,艾江,邱杨,一件事,毕业于,价值,匠心,手艺,读者,记者,龙泉,生活,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精神之,徐门,李永革,郑尧锦,黄花梨,中发,彩色印刷,清华大学

2020-07-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组图:寻访湘西传统手工“放棕绳”的老匠人

组图:寻访湘西传统手工“放棕绳”的老匠人

宋宗,棕绳,老人,手工制作,传统,棕树,石群,阿鹏,手工编织,历史舞台,人愿,双龙镇,工序,广林,手工,技艺,画面,棕丝,民间,湘西,活儿,独自一人,生产量,诗意,蓑衣,花垣县,编辑,资讯,黄沙,青箬笠

2012-02-25 #小故事

不让传统工艺变成历史 不让民间匠人师出无徒百心百匠剧评

不让传统工艺变成历史 不让民间匠人师出无徒百心百匠剧评

节目,生活,匠人,工匠,手艺,东西,传统工艺,明星,观众,孙冕,现代工业,匠心,图说,小时候,工艺,意义,手工,纪录片,民间,真人秀,艺术品,子都,李亚鹏,李艾,柯蓝,许亚军,轩榭,里人,生活方式,生活工具

2020-07-02 #长篇故事

《匠人匠心》探寻传统手工艺人内心

《匠人匠心》探寻传统手工艺人内心

龙泉,手工艺人,徐门,李永革,郑尧锦,黄花梨,出版集团,本报讯,故宫,大师,元青花,一生,传统,价值,历史,匠人,匠心,器物,庐州,展示出,技艺,态度,木雕,沉香,毛笔,雕刻,紫砂,美的,读者,生活

2020-07-02 #故事阅读

致敬传统手工艺的匠人们!

致敬传统手工艺的匠人们!

家具,匠人,华廷,工序,雕刻,红木家具,师傅,木材,木工,生漆,部件,传统手工艺,专业,技术,图纸,工艺,材质,板材,特点,砂纸,精神,纹理,色泽,造型,雕花,设计,传统家具,家具制作,根据不同,雕刻工艺

2020-07-02 #经典故事

偶遇传统手工匠人

偶遇传统手工匠人

裂纹,腌菜,缸体,材料,铆钉,时间,状态,好的,补完,混合,这个时候,盛水盛,声音,塑料桶,地点,价格,品牌,奶奶,天气,师父,家里人,工具,小坑,我家,情况,木桶,整体,扁担,杂质,泥土

2020-07-01 #短篇故事

传统手工艺制作 来源于匠人手心的力量

传统手工艺制作 来源于匠人手心的力量

手艺人,作品,传统手工艺,手工艺,匠心,工匠,手艺,文化,精神,手打,责任编辑,物质生活,故事,人们,乐手,世界,厨子,农耕社会,传统工艺,内心,兴趣,力量,匠人,古训,手心,差错,手工,陶工,铁匠,织工

2020-07-02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