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聊斋志异之:孔生和娇娜

时间:2011-06-04

娇娜聊斋志异故事梗概

提示:本文共有 17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聊斋志异之:孔生和娇娜聊斋志异之:孔生和娇娜

史海风云

03 0820:45

描写美丽纯洁的爱情和自由美满的婚姻是《聊斋志异》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如《阿宝》、《婴宁》等都是《聊斋志异》中写情说爱颇负盛名的篇章,一波三折,让人称道。在这众多篇章中《娇娜》是别具特色,卓尔不群的,因为它描写了一种两情相悦,但又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至真至美的爱情。正如《诗经》中《蒹葭》一诗所写的“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样。

《娇娜》讲述的是书生孔雪笠访友归来途中偶遇皇甫公子,两人惺惺相惜,结为好友。并因皇甫公子认识了娇娜,两人暗生情愫,但因娇娜年龄太小,未能结为秦晋之好。孔生最终娶了阿松为妻。在与皇甫公子一家分别后,孔雪笠考中进士,但因为他刚直不阿,得罪权臣,被罢官。孔生在郊外打猎时,再遇皇甫公子。此时皇甫一家正面临着灭顶之灾。为了救娇娜,孔生被雷霆击殒,但娇娜凭着多年修炼得来的功力,最终救活了孔生。《娇娜》这篇小说情节一波三折,引人入胜,不落俗套。特别是孔生与娇娜之间的那种互相爱慕,但又难以言说的感情,刻画得细腻又含而不露。

小说共写了孔雪笠与娇娜相见的四个场景。其中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详写,中间两次则一笔带过。小说是通过层层铺垫的方法引出娇娜这个主要人物的。在娇娜出现之前,小说描写了香奴这个歌女的形象。这也是孔生在皇甫公子家接触到的第一位异性。香奴不仅美(“红妆艳绝”)而且擅弹琵琶(“激扬哀烈,节拍不类夙闻”),可谓色艺俱绝。孔生是个读书人,儒雅倜傥,且工于创作,“为人蕴藉,工诗”。色艺双全的香奴自然引起了他心中的倾慕。所以当皇甫公子“行当为君(孔生)谋一佳耦”时,孔生便毫不掩饰对香奴的喜爱,要娶她为妻。这自然被皇甫公子笑为少见多怪。因为皇甫公子知道有比香奴更美者,他的妹子娇娜便是。

娇娜的出现是在孔生病笃,性命垂危,亟需得到治疗和慰藉之际。孔生的病是全篇重要的转折点,因为他的病只有娇娜能医治。小说通过正面描写和侧面烘托的手法,极写娇娜之美而慧,以及孔生对她的一见钟情。娇娜刚一出现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她是如此之美丽。“年约十三四,娇波流慧,细柳生姿”。以至于孔生一望之下,竟忘了病痛,“生望见颜色,呻吟顿忘,精神为之一爽”。及至娇娜为他治疗时,“觉芳气胜兰”,“(孔生)而贪近娇姿,不惟不觉其苦,且恐速竣割事,偎依不久”。小说的描写是如此的生动形象。孔生对娇娜的感恩与爱恋已深入骨髓,不能自拔。以至娇娜离开之后,“(孔生)而悬想容辉,苦不自己。自是废卷痴坐,无复聊赖”。

如果说,对香奴的爱慕,仅仅是文人一时兴趣,那么对娇娜的倾慕却是发之肺腑,不能自已。所以当皇甫公子再次要给他介绍对象时,孔生吟出元稹的诗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来表达对娇娜的苦思。但娇娜毕竟年龄太小,无奈之下,孔生选择了相貌与娇娜相伯仲的阿松。孔生与娇娜的第二次见面正是在娇娜陪阿松来相亲的时候。值得注意的是,小说除了此时对阿松进行片言只字的介绍后,再也没有提起。与娇娜的第三次见面则是在罢官之后。

孔生与娇娜感情的总爆发是在第四次见面时。当时皇甫公子一家正面临灭顶之灾时,孔生锐意自任,要为其解难。当“利喙长爪”的鬼物要抓走娇娜时,孔生奋不顾身,以身赴难,救出娇娜,但自己却被雷霆击毙。此时的娇娜悲痛欲,大哭:“孔郎为我而死,我何生矣!”我们知道“郎”是中国古代妻子对丈夫或情人之间女方对男方的昵称,而此时,娇娜毫不顾忌地喊出了埋藏心底多年的话语。这是爱的总爆发!并且倾自己多年修炼得来的功力救活了孔生。

孔生与娇娜的爱情之所以感人,不在于她是如何的轰轰烈烈,而正在于两人把这爱埋藏在心底,不让她泛滥成灾,而是将这种爱上升到纯理性和哲学的高度。正因如此,才这样的至真至诚至美,让人心生敬意。《娇娜》在《聊斋志异》甚至同类古典文学作品中都是独标一格,深深打动人的佳作。

史海风云

最近更新:03 0820:45

简介:探秘历史还原真实,感悟人生启迪人生

作者最新文章聊斋志异之:孔生和娇娜03 0820:4603 0719:1903 0620:13相关文章光明热点03 08界面03 08国际在线03 08央广网03 08光明网03 08??Baidu京ICP证030173号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聊斋志异之:孔生和娇娜”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聊斋志异—娇娜

聊斋志异—娇娜

孔生,公子,娇娜,少年,评论,松一,皇甫公子,美貌,聊斋志异,书僮,太公,妹妹,红丸,吴郎,先生,儿子,内宅,宅子,故乡,朋友,病情,老人,单公子,书生,主人,人们,后裔,人类,县令,侍女

2019-02-18 #经典故事

聊斋志异娇娜

聊斋志异娇娜

公子,娇娜,先生,吴郎,太翁,妹子,少年,红丸,孔生,一佳,乡居,一夕,眷口,艳色,良友,于野,于繁,何生,其门,可治,司李,吴家,多古,容辉,尤胜,徐徐,忻慰,拜门,曹丘,殷谢

2014-05-08 #长篇故事

《娇娜》《聊斋志异》

《娇娜》《聊斋志异》

孔生,公子,少年,娇娜,辅助,姑娘,先生,吴郎,皇甫,莘莘学子,交流网站,书童,宅院,老爷,内室,地方,妹子,妹妹,孩子,故乡,狐狸,红丸,缘故,老师,镯子,吴家,皇甫公子,一家子,一家,一家人

2013-06-21 #故事阅读

读《娇娜》聊斋志异吧

读《娇娜》聊斋志异吧

孔生,娇娜,一端,皇甫公子,中提,孔家,又生,聊斋志异,传奇,执友,红丸,特点是,唐传奇,吴郎,霍小玉,中不,家一,一家,上司,丈夫,中指,文章,人物性格,全文,元气,信宿,另一番,同归,命运,外祖

2017-12-04 #故事阅读

聊斋志异故事之:娇娜

聊斋志异故事之:娇娜

少年,娇娜,吴郎,先生,宅子,儿子,父亲,红丸,皇甫,皇甫公子,好朋友,天台,房子,雷霆,你的朋友,美人,作官,主人,一家人,事毕,公子,厢房,哥哥,太公,妹妹,宅门,家人,白日,老人,睁开眼睛

2019-01-12 #长篇故事

浅析《聊斋志异》之《娇娜》的“精神之恋”

浅析《聊斋志异》之《娇娜》的“精神之恋”

作者,摘要,娇娜,书生,婚恋,心态,聊斋志异,爱情,模式,重点,观念,情爱故事,精神之

2008-07-11 #小故事

求聊斋志异 娇娜 白话文版

求聊斋志异 娇娜 白话文版

孔生,公子,少年,娇娜,姑娘,先生,吴郎,皇甫,书童,宅院,孩子,老爷,内室,地方,妹妹,故乡,朋友,狐狸,红丸,老师,缘故,镯子,有一位,笑着说,一家子,一家,一家人,主人,不象,丫鬟

2007-01-01 #长篇故事

聊斋志异·娇娜

聊斋志异·娇娜

少年,孔兄,文章,皇甫,一友,僧人,宅院,太公,小儿,小书,所作,中玉,爱诗,任天台,单公子,日大,曲音,红妆艳,一佳人,傍晚时分,普陀寺,如庭,寺西,书生,一角,上自,中长,书僮,功力,利禄

2015-07-09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