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刘禹锡为黄河写诗 揭露朝堂的污秽 为什么最后要去找牛郎织女

时间:2011-02-19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在当今社会中,经常会传来某些实业家折戟沉沙的消息,而炒房客们却成为了笑到最后的成功人士

提示:本文共有 15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有人说大浪淘沙是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只有在风浪中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当沙石去尽,所保留下来的才是真正的精华。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在当今社会中,经常会传来某些实业家折戟沉沙的消息,而炒房客们却成为了笑到最后的成功人士。而在古代,指鹿为马的赵高是高高在上的秦国丞相,而战功赫赫的蒙恬却落了个被迫自杀的下场。

所以说大浪淘沙并不是造就英雄的一场考验,而是英雄在最后时刻为自己所唱的一曲挽歌。英雄无畏,面对滔天的巨浪也能岿然不动,但巨浪所扬起的污垢却能给予英雄致命的一击。今天就让我们来欣赏落难英雄刘禹锡的一曲《浪淘沙》。

浪淘沙刘禹锡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几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

根据《钦定词谱》上的记载,《浪淘沙》原本是唐朝教坊里的曲牌名,后来中唐诗人刘禹锡和白居易对它进行改良,使其成为一首词牌名,即“《浪淘沙》词,创自刘、白”。

而刘禹锡的人生经历尽人皆知。他早年时就登科入仕,并参与了王叔文所主持的变法革新,可谓少年得意。但很快就遭到敌对势力的打击,从此在“巴山楚水”之间度过了凄凉的一生。他虽然心胸开阔,并没有像好朋友柳宗元一样郁郁而终,但也难免会对人生的坎坷耿耿于怀。尤其是在见到泥沙俱下,混浊不堪的黄河之后,刘禹锡在触景伤情同时,挥毫写下了这首小词。

诗歌在开头就展现出黄河磅礴的气势,“九曲黄河万里沙”。蜿蜒绵亘的黄河从遥远的天边呼啸而至,滔天的巨浪掀起数不尽的泥沙,让它们在人世间尽情的飞舞!

刘禹锡用黄河来比喻整个朝堂,“九曲”两个字既是对黄河本身的形容,也是对当时朝局的一种嘲讽。“曲”,就是弯曲,不正直的意思。用来形容黄河自然无可厚非,但用来形容朝政或官员,其中的冷嘲热讽不言而喻。而正因为上梁不正,才导致宵小满朝,奸佞当道。“万里沙”,正是刘禹锡对当时大唐的一个评价。

因为不肯在弯曲的河道中与泥沙同流合污,所以刘禹锡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即“浪淘几簸自天涯”。刘禹锡用一个“几”字说出了自己屡受打击的坎坷人生,而“天涯”则是代指那些高高在上的当权者。

正是这些排除异己的贪官庸吏,他们使朝堂上下污浊不堪。“簸”的本意是“扬米去糠”,即上下颠动,去除粮食中的糠秕和尘土等杂物。但当权者却把刘禹锡这样的清流贬谪到遥远且荒凉的地方,远离朝堂,那么剩下的又会是些什么人物呢!

投闲置散二十余年,刘禹锡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悲愤,发出了一声怒吼“如今直上银河去”!

银河与黄河的不同,不仅仅在于它们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还在于银河是一条由星星所构成的清澈河流。所以它在刘禹锡的心中是理想国度的化身。但理想的美好,终归敌不过现实的残酷,所以刘禹锡很快就又发出了“同到牵牛织女家”的无奈慨叹。

牛郎织女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这里也就不再介绍了,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两个沉浸在爱河的年轻男女而言,一年一次的鹊桥会到底是奖励还是惩罚!刘禹锡借助这对无法如愿以偿的神仙,来暗示即使到达理想国,也无法实现自己澄清吏治的心愿。而“同到牵牛织女家”不过是一个失意者去找同病相怜的人,寻求些许慰藉的无奈举动。

静阅闲话

纵观全诗,刘禹锡通过巧妙的构思,用黄河来讽喻整个腐败的朝堂。他句句写黄河,写大浪淘沙;却又句句暗含深意,另有所指。表面上描绘的是磅礴大气的黄河,暗地里却写尽了朝堂上的乌烟瘴气。这种隐晦的写作手法是刘禹锡为了避祸所采取的自我保护措施,却也显露出他深厚的文学功底,使写景抒情两不误。

而开篇的浩大,生动形象地展现出当权者咄咄逼人的态势,这与后文中刘禹锡所显露出来的无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借助对比,刘禹锡既透露出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辛酸,又抒发了自己因报国无门而产生的悲愤和哀痛,令读者不觉潸然泪下。

参考资料《全唐诗》《说文解字》《钦定词谱》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刘禹锡为黄河写诗 揭露朝堂的污秽 为什么最后要去找牛郎织女”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刘禹锡:永远以壮志豪情直面仕途坎坷

刘禹锡:永远以壮志豪情直面仕途坎坷

刘禹锡,白居易,刘禹,精神,改革,柳宗元,王叔文,诗中,政治,权贵,浪淘沙,诗人,乐天,尚满天,玄都观,莫道桑榆晚,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九曲黄河,人生,仕途,地方,官职,情怀,政敌,沉舟,理想,病树,竹枝词,诗豪,苦难

2015-02-03 #故事阅读

牛郎织女隔着一条银河 我和初恋隔着一条黄河一条长江 此生不见

牛郎织女隔着一条银河 我和初恋隔着一条黄河一条长江 此生不见

大学,北京,红色,主管,女儿,毕业证,就是我,那么多,印记,城市,大巴,女婿,现实,宿舍,方式,时候,车间,高中同学,参加高考,我也有,我自己,我给你,消失在,这一切,多其,多干,那一抹红,向家,我们俩,妈妈

2009-09-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刘禹锡简介刘禹锡生平经历人物评价介绍刘禹锡是怎么死的

刘禹锡简介刘禹锡生平经历人物评价介绍刘禹锡是怎么死的

刘禹锡,刺史,柳宗元,白居易,贞元,杜佑,王叔文,元和,乐府,诗豪,刘禹,刘白,禹锡,裴度,会昌,洛阳,苏州,郎中,刘柳,其才,其诗,刘绪,小章,柳宗,连州刺史,太子,夔州,七言,东都,历史

2012-10-27 #短篇故事

琴瑟和鸣于朝堂

琴瑟和鸣于朝堂

杨坚,独孤伽罗,时候,宇文,皇帝,杨家,宇文邕,独孤,独孤信,伽罗,后宫,父亲,爱情,琴瑟和鸣,皇后,宇文赟,二圣,临朝,帝王,权臣,门阀,武帝,隋文帝杨坚,丈夫,丞相,交易,事事,人世,佛寺,史书

2019-09-23 #长篇故事

牵牛织女家

牵牛织女家

张骞,妇女,黄河,男子,织女,银河,刘禹锡,一头牛,夏日,两岸,亭台楼阁,牛郎星,探险家,天河,牛郎,浪淘沙,织女星,竹筏,牵牛织女,石头,衣服,著名诗人,逆流而上,一条河,了几个,九曲黄河万里沙,于银河,他知道,如今直上银河去,河岸边

2014-05-10 #经典故事

唐朝文学家刘禹锡简介 刘禹锡结局

唐朝文学家刘禹锡简介 刘禹锡结局

刘禹锡,王叔文,柳宗元,二王,刘柳,刘禹,革新,刺史,集团,陋室铭,侍读,中心,利益,和州,洛阳,诗豪,知县,逆境,另一个,当一个,政治权力,中山靖王,刘胜,刻碑,唐德宗,家本荥,成王败寇,樊姬,灵澈,王丕

2018-12-27 #长篇故事

唐朝文学家刘禹锡简介 刘禹锡结局

唐朝文学家刘禹锡简介 刘禹锡结局

刘禹锡,王叔文,柳宗元,二王,刘柳,刘禹,革新,刺史,集团,陋室铭,侍读,中心,利益,和州,洛阳,诗豪,知县,逆境,另一个,当一个,政治权力,中山靖王,刘胜,刻碑,唐德宗,家本荥,成王败寇,樊姬,灵澈,王丕

2008-08-13 #故事阅读

刘禹锡是一个怎样的诗人?刘禹锡生平事迹

刘禹锡是一个怎样的诗人?刘禹锡生平事迹

刘禹锡,白居易,刘禹,唐顺宗,王叔文,少年,竹枝词,少女,柳宗元,诗人,意思,晴天,桃花,精神,雨天,西边,太子,捉摸不透,写下了,京都,关系,时间,哲学,方面,安史之乱,四川,回京,太阳,家族,宦官

2013-01-06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