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孩子是父母的老师” 教育路上做好这一点 孩子不愁不成才!

时间:2010-10-30

回顾过往时光,因为一直抗拒当家长,也就从未有过当家长的心理准备

提示:本文共有 26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文:芦苇虹

转眼间女儿10岁了,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提上日程,感受着周围家长的焦虑,我也开始着急起来,不知不觉走上了中国式家长的修炼道路,日渐成为从前自己很鄙视的人。

回顾过往时光,因为一直抗拒当家长,也就从未有过当家长的心理准备。孩子闯入生活后,仍没有教育意识,既没胎教过,也没早教过。

女儿上幼儿园时,我的最高期望也不过是,老师对孩子耐心些,她能吃好,玩的场地大,能随便撒欢儿。

最早有教育意识,还是女儿给我启蒙的。

那是在她大约两岁时,一天,忘了她做什么,我一边忙着手边的事一边教训道“又不听话”,她脱口而出“我不喜欢你了。”

我像挨了一闷棍,非常震惊,这是她会说话以来,说得最长也最流畅一句。

我马上意识到了孩子的“学习”能力。

“又不听话,我不喜欢你了”这不是我在家的高频词、口头禅吗?母女之间已经这么“默契”,我说上句像触发了启动按钮,她自动化冒出下句。

那一刻孩子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我真有点吓着了,早就知道小孩子善于模仿,但亲身体会还是大不同。

我日常的言谈举止,她一定也学样了,只是我还没发现。我好的方面,当然愿意她学,我的各种毛病和恶习,她都学了,可怎么办?

我有好的方面吗?我坏的方面,自己又意识不到,孩子近墨者黑……我无限怀疑自己,真是越想越恐惧。

从那以后,我在家,特别是在孩子面前,原来的随意放诞无忌收敛了很多。她爸爸言行不妥处,我也会时常提醒,当然也让他监督我。

孩子上小学后,我认识到再不能拿她当小猫儿小狗儿去养了。尽管她小,她也是有独立思维独立意识的生命个体。

并且,她是时时刻刻吸收周边环境的各种信息,在加工成自己的生命密码,她的喜怒哀乐都是内心感受的输出和表达。我开始留意去读懂她的幼小心灵。

也是上小学前,她有次做错事,我数落她“你错了,就应该……”,她低头不语,忽然抬头问“妈妈,那你错了呢?”

那一瞬,孩子扬起的充满疑惑和稚气的小脸,像一张突然而至的考卷,我大为错愕,内心茫然而慌乱。

静心细想后,真是无比心疼她,也心疼所有孩子。是啊,父母对孩子的批评,并不是百分之百都恰当的,可能有判断错误,也可能有方法不妥,大人犯错的后果都要由一个孩子来承担。

他们还那么小,语言的表达能力还不足以描述内心的想法,他们的委屈和难过,也无法诉诸准确的言词去解释辩驳,只会哭泣和愤怒。

但小孩子的流泪和生气还常被大人忽视或当作好玩。因为,大人在孩子面前总是不自觉地行使身份特权,常习惯性自以为是。很少自我反思。

那以后,我克制不好,对孩子有时还会简单粗暴,但多了自省意识,也会和孩子有言在先,爸爸妈妈不是一贯正确的。

如果我们做错了什么,也要知错就改并及时向你道歉。在家里,我们互相监督,谁错了谁改正。

批评这种教育方式应谨慎理性使用,我见过很多经常被责骂的孩子,他们要么是畏手畏脚,生怕做错什么,要么就是“打皮了,骂滑了”,让家长无计可施。

就在上周末,女儿玩金字塔魔方渐入佳境,看着说明书扭来扭去琢磨,找视频边看研究,一会暂停一会重播,已是茶饭不思的状态。

我非鱼,不知鱼之乐,在旁边看着,像隔着玻璃罩一样流露出羡慕之情。

到下午时,她弄明白了,转得很溜,复原后让我给打乱再重来,越玩越娴熟。

我问她怎么弄的,她说有规律还有公式,正在热情高涨中,见我好奇她非要教我。

我学着扭了好半天,晕头转向,也没明白什么门道。我说不学了,她不依不饶,一定要教我,竭尽所能表达出她的理解力和指导力,还告诉我窍门。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学会了前几步,最后一步复原怎么都学不会了,她无比焦急。

我怯怯地问“孩儿,你是不着急都想打死我了?”她做出哭笑杂糅的复杂表情用力地点头。哈,她俨然是个陪写作业的抓狂的“家长”啊。

舞蹈课时间到了,她去跳舞,我听着广播也拿起说明书去琢磨,从大脑一片乱码,到学会复原,真是费神不浅,以至广播的内容听得一片模糊,还得重播一遍。

她下课回来,我笨手笨脚地向她演示又切磋,她兴奋不已,就像老师把一个总是学不会的孩子终于弄及格了。

这是一次教与学的角色转换,我和女儿都有了很多玩魔方之外的感受,她对当学生和当老师各不容易有了切身体会。

这种魔方她玩熟后似乎兴趣就不大了,又想学新的、高阶的。通过学习,我也理解了她“喜新厌旧”的心理,而不会随意地乱批评她“玩什么都是几分钟新鲜”了。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心智发育水平的提高,我知道我会越来越跟不上她的节奏。真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喜是见她不断成长,忧是我学习跟不上,对她的理解也会跟不上,再加上教育方法和观念陈旧,难以随时根据孩子的情况做出动态调整。

女儿在眼前一天天成长着,成为我感受时光飞逝的又一种方式。在孩子不经意的言语或生活琐事中,我一次次被敲打,从蒙昧中渐醒,开始有了教育意识。

在直接或间接的启发中,我对教育问题吃力地思考着,也努力在学习中促进自己的精神成长。

有了孩子,我们很自然地为人父母,也自然地担起了教育者的职责,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就自然地获得了教育的知识和能力,教育的知识和能力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调整以至自我否定的过程。

所以,比教育孩子更迫切的是家长的自我教育。苏霍姆林斯基说“不首先教育自己的父母,就谈不上对孩子的正确教育。”

他还说:

“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现在社会上流传的各种说法,如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镜子等,其实都在表达同一种共识,就是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家庭是孩子成长和受教育的微环境。

想到父母的生活习惯、言谈举动、品行操守对孩子的熏染,我自然想到了墨子泣练丝。丝可染于黄可染于黑,孩子也一样可长得直长得弯。

环境对个人成长的影响,古今中外多有论及,孟母三迁,是在改变孩子成长的外部环境,而家庭的内部环境是无论三迁五迁都要携带的。

所以,家庭软环境的建设、家庭教育责任之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这是危言耸听吗?有多少人对此产生共鸣?

前些天,山东一个律师妈妈,被15岁的女儿勒死;去年上海17岁男孩跳桥事。

还有更早的类似极端事件,都在警示家庭教育是需要学习的,从来都不是生了孩子,就能无师自通。

比不懂教育更可怕的是,父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无知中的无畏,好比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认识是行动的前提,努力学习去做家长,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会天天向上。

家长不同于别的职业,有定性定量的考核标准,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人父母者,存乎于心的都是“爱”,但爱的付出方式又是天差地别。我们要学习的正是爱的方式。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孩子是父母的老师” 教育路上做好这一点 孩子不愁不成才!”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宝宝,朋友,父母,训练,宝妈,教育,子女,孩子,问题,给宝宝,宝贝,成分,故事,爸妈,知识,纸尿裤,为人父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体乳,这样做,言传身教,一笑,中来,多大,了房,大肚子,不争气,产品,世界,专家

2013-08-06 #短篇故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这4种教育方式 会让孩子终生受益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这4种教育方式 会让孩子终生受益

孩子,父母,让孩子,想法,教育,教育方法,凡事,方式,成一个,教育方式,教育孩子,以身作则,张白,三观,事情,优点,偏科,成年,时候,科目,错误,就应该,没有自信,这样才能,都不会,做错了,若想,在这种情况下,好的,家有

2014-03-29 #故事阅读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 教育孩子时 应控制情绪 克服焦虑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 教育孩子时 应控制情绪 克服焦虑

孩子,黑幼龙,父母,教育,家长,快节奏,想法,事情,台湾,学习成绩,教会,方式,时代,进步,对孩子,教育孩子,新事物,得多,曾任美,来比,在教,下更,宏碁,时家,飞机公司,忽略了,下一代,中国台湾,中国,事业成功

2015-08-31 #故事阅读

家庭教育太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家庭教育太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家庭教育,教育,个体,作用,外界,父母,效果,发展,影响,学校教育,教育效果,一生,孩子,社会,胎儿,过程,中国,人类,内容,家庭,形式,房子,母亲,源头,生命体,特点,生命,起始,工作,接触到

2017-08-27 #故事会在线阅读

每一个父母都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 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每一个父母都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 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孩子,父母,黄磊,父亲,谢安,人生,儿子,家庭教育,性格,芝兰玉树,贝儿,教育,影响,不要用,教育孩子,给孩子,个体,学校,姐姐,子女,想法,情绪,成年人,成语,父子,爸爸,状态,纸条,老师,行为

2016-08-30 #长篇故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家长如何从阅读中学习“家庭教育”?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家长如何从阅读中学习“家庭教育”?

爱家,家庭,家庭教育,父母,老师,刘旭,汤玉,孩子,活动,亲子关系,问题,师授,指导,爱读书,世界,亲子活动,刘老师,咖啡,学院,海量,系统,组织,过心,吴桦,位家,经典图书,三节,人生,亲密关系,亲子

2013-03-30 #经典故事

夜听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最重要的事业

夜听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最重要的事业

伟伟,右脑,父母,教育孩子,情感,好友,孩子,教师,辈子,责任,老师,教育,影响,工作,一下吧,好老师,始终是,孩子是,就让我们,最重要,来学习,那么你

2020-05-08 #经典故事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关于家庭教育的7条黄金准则!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关于家庭教育的7条黄金准则!

孩子,家长,父母,老师,准则,态度,对孩子,作业,分歧,学校,才能,培养出,习惯,事情,作用,家庭,良好习惯,行为习惯,行为,过程,养成良好,学校教育,和家,时间,家庭教育,成年人,感觉,效果,教育方针,方式

2014-01-17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