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中国茶饮品丰富多彩 毛尖茶和苦荞茶为我至爱|百家故事

时间:2010-08-10

在工作之前我是不喝茶的,原因是老家不产茶叶,又没有喝茶的条件,一碗白水就能解决问题

提示:本文共有 13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李照山/文

#百家故事#

本篇文章收录于百家号精品栏目#百家故事#中,本主题将聚集全平台的优质故事内容,读百家故事,品百味人生。

在工作之前我是不喝茶的,原因是老家不产茶叶,又没有喝茶的条件,一碗白水就能解决问题。通常是从水缸里舀一碗由井里打来的水。盛夏的时候,在刚从井里打来的水中放点糖精,又甜又凉又解渴,现在还记忆犹新。这样的水极不卫生,以至肠道生有寄生虫,不得不药物驱虫。

水缸盛满了

参加工作后,还是喝不惯茶,感到茶水有些苦。但由于工作的所在地是在盛产毛尖茶的信阳,周围的人几乎没有不喝茶的,这样一来二去,我对茶水逐渐有了兴趣。开始只在一杯水中放上少许茶叶,权当改善一下口味,后来慢慢地成了真正的信阳人,口味也越来越重,并领略了毛尖茶的清香甘醇。

早先我认为毛尖茶的芽越小、绒越多、泡出的水越绿,茶就越好。我所知道的信阳毛尖有不少,如黑龙潭茶、白龙潭茶、浉河港茶、雷山茶、四望山茶、董家河茶,另有县区系列的毛尖茶。自从结识了我的弟子周家军后,我颠覆了往日对毛尖茶的看法,周家军是车云山的老村长,祖辈以种茶为生。车云山为信阳“五云”之首。车云山茶以独特的品质为信阳毛尖茶赢得了荣誉。

车云山茶茶园

车云山茶曾代表信阳毛尖茶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夺金奖;产自车云山千佛塔下的毛尖茶还寄给过毛泽东主席品尝;1999年车云山茶代表信阳毛尖参加昆明世博会获金奖。车云山茶肥嫩、绒少,汤色微黄,口感微涩苦至甘甜。与其它系列毛尖茶形成极大反差。但车云山茶一年只采一季,不施肥,不打农药,属于上好的养生茶,故车云山比同级别的毛尖茶价格高上许多。

肥嫩的车云山新茶

新炒制的车云山茶

千佛塔下的茶园

中央办公厅给车云山合作社回信

作为茶品而言,实际上包含有三大系列:1、以茶树的叶经加工制得的茶,是真实意义的茶,如龙井茶、碧螺春、安化黑茶、安微毛峰、铁观音、红茶、白茶、乌龙茶、雨花茶、普洱茶等;2、非茶树植物的花、枝、叶、株、根衍生的茶饮品,如菊花茶、松枝茶、荷叶茶、蒲公英、车前草、葛根茶等;3、由五谷炒制衍生的茶饮品,如大麦茶、浮麦茶、苦荞茶等。外地的弟子与朋友曾送我不少茶品,很多茶类我都有过享用,它们品味独特,功效各异。

品尝

说起苦荞茶或大麦茶是近年来酒店推出的一种新饮品。我到酒店吃饭时,服务员倒上一杯亮黄色的茶水,喝起来甘甜清香,经询问得知,这是苦荞茶,有的是大麦茶,原来是用苦荞麦或大麦炒制的。谁知这样不经意喝了几次,竟对它产生了兴趣。这种茶具有降三高、消除自由基、排毒养颜等多种功效,而且与几百元、上千元的茶叶相比,算得上物美价廉。

荞麦开花

本来在超市或网上可以购买苦荞茶的成品,我为了喝上“正品”,就直接在超市买了上好的苦荞麦,然后亲自炒制。我准备了平底锅,将苦荞麦倒入锅中,点着火后,用筷子不停地搅拌,当荞麦粒烧热后,由大火变成小火,再不断翻炒慢熥,不然的话,荞麦很快变得焦煳。听到荞麦咔吧咔吧的炸熟声、并且有了浓郁的炒香后,就可灭火了。自然凉透装入容器即可。

大火烧热

小火烘烤

取一汤勺炒苦荞放人杯中,倒入开水,泡上3~5分钟,即可饮用。苦荞茶色泽橙黄,虽以“苦”字称之,却味香甜美。苦荞麦中的芦西能软化血管,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健胃清肠、化滞通络、清热利尿、控制血糖有一定作用。此外,还可将其与枸杞、红花、红茶、绿茶、灵芝、黄芪、柠檬等相配伍,以泡出多种特别功效的养生茶。

泡好的苦荞茶

泡开的苦荞麦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中国茶饮品丰富多彩 毛尖茶和苦荞茶为我至爱|百家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信阳毛尖的神话故事 口唇茶的来由

信阳毛尖的神话故事 口唇茶的来由

仙女,男子,鸡公山,茶树,仙女们,口唇茶,传说,害虫,画眉鸟,皇帝,茶园,信阳毛尖,好茶,故事,下界,凡人,女子,宠妃,时候,茶叶,院子,有一座,于是就,就这样,青山绿水,七仙女,奇山,富贵,年年,上茶园

2011-02-02 #故事阅读

《画说中国茶故事》

《画说中国茶故事》

世界,故事,历史,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华民族,一带,中国,北京,内容,地点,插图,年龄,馆藏,文化,礼仪,滋养,文字,身体,精神,色彩,馆员,中国茶,健康饮品,写意国画,部分内容,积年累月

2020-09-27 #故事会

中国茶的啜饮方式经历了哪些阶段

中国茶的啜饮方式经历了哪些阶段

茶叶,茶树,北苑,啜饮,方式,桔皮,沸水,经历,祭品,蒸压,饮品,神农氏,武阳,王褒,自明,顾炎武,大家好,成一,斗茶,一带,人工,上品,主流,专制,古书,做法,再加,六大,凤凰山,功力

2020-05-13 #故事阅读

关于茶的作文800字

关于茶的作文800字

国人,热茶,中国,清香,学生,孩子,柴火,气味,饮品,茶道精神,一笑,李小马,项王,虞姬,来提,上茶,上好茶,好茶,好的,绿洋,茶一,作文,二胡,主人,个人修养,人世,人行,人才,人心,优劣

2020-09-27 #长篇故事

《茶 一片树叶的故事》 观后感

《茶 一片树叶的故事》 观后感

故事,茶人,人生,中国,心灵,影响,生活,讲述了,树叶,一番话,师傅,土地,味道,命运,国家,岁月,文化,方式,民族,茶道,饮品,一杯茶,最自然,有的人,万法,净师,叶汉,徐徐,一碗茶,上都

2013-03-05 #故事会

《茶 一片树叶的故事》 观后感

《茶 一片树叶的故事》 观后感

故事,茶人,人生,中国,心灵,影响,生活,讲述了,树叶,一番话,师傅,土地,味道,命运,国家,岁月,文化,方式,民族,茶道,饮品,一杯茶,最自然,有的人,万法,净师,叶汉,徐徐,一碗茶,上都

2010-09-16 #小故事

茶历史——《茶叶背后的故事》读书笔记及心得感悟

茶历史——《茶叶背后的故事》读书笔记及心得感悟

茶叶,心得,文章,皇帝,读书笔记,饮品,茶历史,背后的故事,唐及,宋徽宗,常关,武阳,松萝,热得,紫笋,金钿,陆羽,向东南,唐朝茶,好茶,斗茶,新中国,茶业,长三角地区,历史,典故,佳话,乡野,制法,唐宋

2020-07-17 #短篇故事

我与茶的故事作文500字

我与茶的故事作文500字

妈妈,中国,电话,茶叶,传统文化,文化里,爱上,中华民族,仔细观察,很久以前,偷偷地,入口,名字,大姨妈,外国人,好奇心,嫩绿色,姨妈,美味,碧螺春,新绿,散发出,田螺,渗透到,饮品,良药,舞蹈,茶文化,长沙,黄色

2020-09-27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