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党史小故事一个“有正义感 有勇气 有学问”的人——记红色法学家何思敬

时间:2009-11-23

有正义感的小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4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党史小故事一个“有正义感、有勇气、有学问”的人——记红色法学家何思敬 发布时间:2020 01 14 16:00:00

何思敬,1896年在塘栖出生,是中国哲学家、法学家、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家,红色法学奠基人。他是国共重庆谈判中共代表团唯一的法律顾问,参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是新中国法律创始人之一。毛泽东称他为“全国第一流的法学家”,是“有正义感、有勇气、有学问”的人。

▲何思敬

1912年

何思敬东渡日本,在东京帝国大学攻读社会学,并学习德语。期间正值俄国十月革命,马克思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思潮在日本知识界广泛传播。

何思敬对此极为关注,在异邦阅读了大量不少社会科学理论书刊和进步的文艺作品,对黑格尔的哲学产生浓厚兴趣。就在这段时间,社会主义学说经由日本学者传播,进入他的视野并对其产生影响。

1923年

他加入了郭沫若、郁达夫、成仿吾等创立的文学团体“创造社”,并以思维聪敏、善于观察和分析形势被称为“创造社”的“眼睛”。

1927年

何思敬回国并担任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法科副主任,开始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活动。九一八事件发生后,他决定放弃去德国留学的机会,留在国内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5月,由韩托夫、沈志远介绍,何思敬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这年夏天,重回中山大学任教,从事党的秘密革命工作。

1935年底

北京爆发“一二·九”运动的消息传到广州,中山大学学生予以响应,掀起了广州各界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敌方认定事件是何思敬等“红色教授”“煽动”起来的,决定将之秘密逮捕。幸好这一消息事先为进步学生所知,他得以及时撤离,避居香港。

抗战全面爆发后,何思敬辗转到达延安。在延安的9年里,何思敬主要从事翻译马列著作、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的工作。1938年4月,毛泽东在延安主持克拉塞维茨《战争论》研究会,组织中央在延安的数十名高级军事干部参加,由何思敬主讲。据参加会议的莫文骅回忆,毛主席指定何思敬根据德文原文重译该书。每次开会介绍一章,并印发复写译文,来帮助讨论,大约经过三个月,把此书基本读完。学完之后(也许在学习中),毛主席便写《论持久战》。

▲论持久战

时间来到1945年

何思敬作为中共代表团的法律顾问,参加重庆谈判,积极协助毛泽东、周恩来拟定谈判原则、方案。“双十协定”签订后,何思敬随同周恩来等留重庆,就未能达成协议的问题继续会谈。

1948年春

何思敬跟随中共中央机关迁至西柏坡,根据中央指示,协助周恩来草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并为起草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做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潜心教学和研究的何思敬历任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和哲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央法律委员会委员等职。

何思敬穷其一生,游刃于马克思主义及哲学、经济学、法律的范畴,著有《马克思的国家与法权学说》,译有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哲学的贫困》《经济学——哲学手稿》,黑格尔的《大逻辑》等,为中国学术界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为纪念这位杰出乡贤,9月初,何思敬纪念馆在塘栖镇大运河畔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纪念馆由原何思敬老宅改造而成,展陈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三大板块、七个单元,全面展示了何思敬求学探索、为党奋斗、严谨博学的一生。馆内陈列和收藏了何思敬生前影像资料、手稿等实物资料,是一个集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目前,该馆已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设为该校的教育实践基地,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教学场所。

▲何思敬纪念馆

来源:余杭先锋 作者: 编辑:吴阳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党史小故事一个“有正义感 有勇气 有学问”的人——记红色法学家何思敬”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党史小故事一个“有正义感 有勇气 有学问”的人——记红色法学家何思敬

党史小故事一个“有正义感 有勇气 有学问”的人——记红色法学家何思敬

何思敬,中央,哲学,教授,红色,法学家,纪念馆,周恩来,毛泽东,毛主席,法律顾问,中山大学,新中国,一生,代表团,宪法,学生,正义感,广州,延安,抗日救亡运动,手稿,教学,日本,法律,消息,秘密,经济学,重庆谈判,论持久战

2010-08-04 #小故事

老马探访历史人物 走进何思敬纪念馆

老马探访历史人物 走进何思敬纪念馆

何思敬,毛主席,新中国,中国,教授,毛泽东,延安,日本,周恩来,革命先辈,爆发后,法律顾问,一生,宪法,委员,战争论,红色,论持久战,重庆谈判,马克思主义,何畏,何老,克劳塞维茨,成仿吾,河上肇,蒋介,莫文骅,郭沫若,郁达夫,常务理事

2011-12-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沭阳县党史工委编辑“红色沭阳”系列党史口袋书

沭阳县党史工委编辑“红色沭阳”系列党史口袋书

党史,沭阳,丛书,地方,广大党员,干部,红色,沭阳县,知识,人民群众,党史人物,张远,在校学生,企业,人民,事迹,人物,功能,农村,力量,初稿,县委,历史风貌,同县,口袋书,资政,工委会,故事,情节,教材

2008-10-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赣州: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

赣州: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

党史,春贤,党史办,信丰县,信丰,全省,全国,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故事,红色,革命遗址,基因,旧址,江西省,苏区,革命史,发展,宣传,普查,中央苏区县,有关部门,先进个人,新时代,中央电视台,服务经济,研究部,先锋,主任,专家

2008-12-23 #短篇故事

讲述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中国共产党,党员,党旗,宿州市,故事会,报告,社区,青年,何山,史文,责任编辑,中不,党史办,历史研究,和群,创造力,乡镇,光彩,会长,企业,光辉,党员干部,共产党员,历程,来源,国家,同志,各条战线,基因

2013-08-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讲述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中国共产党,党员,党旗,宿州市,故事会,报告,社区,青年,何山,史文,责任编辑,中不,党史办,历史研究,和群,创造力,乡镇,光彩,会长,企业,光辉,党员干部,共产党员,历程,来源,国家,同志,各条战线,基因

2016-10-25 #经典故事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讲解员,故事,党史,全国,志愿,纪念馆,教育基地,党性,金牌,党课,精神,景区,经典,讲堂,传播,毛浩,中国共产党,全区,历程,发端,天津,巨轮,祖国,社会,观众,红色旅游,大赛,井冈山精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8-08-05 #故事会

韩城用“红色小喇叭”讲好党史故事

韩城用“红色小喇叭”讲好党史故事

党史,五星村,小喇叭,红色,韩城市,教育,汽车,新城街道,故事,村民,知识,广播,刘枫,党史办,首长,挡车,党支部,喇叭,成员,村里,方法,条件,试点,社区,组织,自然村,群众,记者,宣传,社会化

2010-08-27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