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世人皆知 救的是谁你知道吗?名字也带“光”!

时间:2009-09-26

虽然他在政治上也有所成就,曾率党与王安石新党抗衡,但因为史学上成就更高,所以大家说起他通常想到的当是资治通鉴

提示:本文共有 8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司马光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和文学家,其史学著作《资治通鉴》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

虽然他在政治上也有所成就,曾率党与王安石新党抗衡,但因为史学上成就更高,所以大家说起他通常想到的当是《资治通鉴》。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了。

司马光长大之后,在政治上、文学上、史学上都有所成就,本人自然有大才。而这份才干和聪慧,早在小的时候就显现出来了,所以才有了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司马光凭借这次事件,小小年纪就闻名全国,甚至于汴京和洛阳的人还将此事记下来,配以图画,使得故事千古流传。

司马光在七岁的时候,就已经聪慧懂事像一个大人一样稳重了。在别的小孩都还在贪玩好耍之时,司马光却喜欢读书,特别是《左氏春秋》。

听老师讲读《左氏春秋》之后,他不仅能立刻明白里面所讲的意思,放学回家还能为家人讲解,大家都十分惊奇。

不过司马光虽然喜欢读书,沉迷于书本的时候,甚至会忘记饥渴寒暑,但到底还是个小孩子,也有娱乐的时候。

有一次他就和自己的小伙伴们在后院玩耍,当时后院有一个很大的瓮,里面装满了水。其中一位小朋友贪玩爬上了瓮,却不小心失足跌落进瓮中。瓮很深很大,小朋友掉进去之后,就陷进了水里。

所有的小伙伴都被这一幕吓坏了,小孩子惊慌之下,纷纷逃走,也有的想去找大人。只有司马光灵机一动,找来一块大石头砸破水缸。

水缸里面的水一下子就漏出来,掉进瓮里的小朋友因此得救。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大家讨论的都是司马光的机智与聪慧。毕竟以他当时的年龄,能沉稳应对突发危机,的确出乎人意料。

但在大家赞扬司马光的同时,是否有留意到他救的小孩是谁呢?

落水的小朋友到底是谁,正史是没有记载的。但是在小朋友家族族谱中,却简单的记载了此事。

那小朋友名上官尚光,巧合的是与司马光一样名字也带“光”。上官尚光倒没有司马光那般有才,长大之后渐渐淹没于人群。

族谱记载,上官尚官长大之后,移居城西龙堤南坡。因为感念司马光小的时候的救命之恩,特地在居住地修建了一座“感恩亭”。

而后人又为了纪念上官尚光修亭感恩之举,将此坡改称上官岗或尚光岗。加入上官尚光之名,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则更加圆满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世人皆知 救的是谁你知道吗?名字也带“光”!”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你可知救出的小孩是谁?难怪老师一直不说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你可知救出的小孩是谁?难怪老师一直不说

司马光,司马,上官,尚光,事情,历史,家族,小孩,小男孩,时候,老师,这个名字,势力,原因,史书,孩子,地方,家庭,水缸,司马光砸缸,这个故事,冷静下来,连当,中华民族,举动,主角,事件,伙伴,亭子,做法

2019-11-22 #短篇故事

司马光砸缸世人皆知 但为何无人知道他救的谁?真相老师不愿意说

司马光砸缸世人皆知 但为何无人知道他救的谁?真相老师不愿意说

司马光,司马,故事,司马光砸缸,孩子,水缸,朱熹,院子里,这个故事,历史,传播,上官,尚光,王安,大缸,新法,父亲,知识,老师,他的名字,这件事,惊慌失措,两司马,史中,司马迁,司马池,小司马光,惠洪,在课堂,水一

2007-04-12 #长篇故事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不去领会其中哲理 要敢于打破常规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不去领会其中哲理 要敢于打破常规

水缸,司马光,孩子,石头,故事,常规,方法,小司马光,人们,做法,小孩,左传,思维,拳头,水流,救命,司马光砸缸,因为他,拉起来,司马池,道光,和足,好的,院子里,上水,九州,东京,习惯性,传统,伙伴

2017-03-17 #经典故事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那个落水的“熊孩子”你知道是谁吗?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那个落水的“熊孩子”你知道是谁吗?

司马光,司马,上官,尚光,时候,河南,人们,故事,水缸,司马光砸缸,上官家,不小心,存在感,这个故事,跳水表演,司马光父,下一代,下雨天,主角,事迹,事情,亭子,仁兄,假山,古人,原地,光山县,同乡,总会,夏县

2008-01-15 #故事阅读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可被救出的孩子是谁?为何课本没告诉我们?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可被救出的孩子是谁?为何课本没告诉我们?

上官,尚光,司马光,司马,知恩图报,个人,君子,图报,孩子,故事,水缸,能力,辞官,司马光修,司马光砸缸,机智勇敢,亭子,交易,后世,地方,学问,常怀,恩惠,方面,朋友,资治通鉴,进士,一定是,人人都,当一个

2013-02-24 #故事会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可被救的孩子是谁?语文老师可不会告诉你!

世人皆知司马光砸缸 可被救的孩子是谁?语文老师可不会告诉你!

上官,尚光,司马光,司马,孩子,司马光砸缸,事迹,官场,水缸,都知道,发扬光大,下印,大回,假山,事情,信阳市,作者,全家,全国,光山县,功名,历史,图片,大石头,大官,平庸之辈,家里人,小孩子,捡起,旱灾

2017-10-21 #经典故事

世人皆知李白是诗仙 但你知道他的爱情故事吗!

世人皆知李白是诗仙 但你知道他的爱情故事吗!

李白,小姐,宗氏,高适,杜甫,梁园,琴声,千金买,丫环,古城,吹台,相府,知音,粉墙,老方,诗人,千两银子,宗楚客,宗府,王李,翩翩,英俊,上名人,不一样,名的,不值,丧妻,个人,书法,乐曲

2018-03-25 #故事阅读

你知道类似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吗?

你知道类似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吗?

元方,谢太傅,儿女,撒盐,父亲,客人,日中,柳絮因风,太傅,敬称,才来,谢道韫,一般认为,知书达理,作者,子侄,大雪,哥哥,讲信用,中君,信然,君君,子胡儿,李王,诸小儿,边李树,韩愈,你认为,好一,苦李

2020-06-21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