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张晓亮:丰富学习形式 促进专业成长|战“疫”下的教师成长

时间:2009-06-06

荣获陕西省微课大赛三等奖、高新区优质课例评选一等奖

提示:本文共有 18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张晓亮,陕西省教学能手,渭南市骨干教师,高新区优秀教师。荣获陕西省微课大赛三等奖、高新区优质课例评选一等奖。现任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教研主任。

在这个“加长版”假期中,幼儿园教师依然助力每个幼儿的成长,趣味游戏推荐、教育理念分享……丝毫没有因为疫情让他们的成长延期。教师成长也是值得关注的,因为每位教师的成长都关系着幼儿的发展。基于“宅家”的现状,幼儿园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促使教师主动学习、不断提升,而“自主、多元、实效”是教师能力提升的关键词。如何多形式、多途径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谈谈我们幼儿园的一些做法:

一、统筹安排助成长

幼儿园时刻关注每位教师的成长,虽然开园时间延期了,但是教师的成长不能延期。一是在园长的带领下,几位教研人员一起研讨,制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战“疫”下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二是将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共享在幼儿园工作群,每一位教师认真学习计划并开展个人学习;三是在群内反馈、交流学习情况。这种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使教师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在思考与探索中不断成长。

二、网络研修拓视野

网络研修是一种以网络学习平台为技术支撑而开展的有组织、有目的的教师自主研修活动新形式,在“隔空”的情况下,网络研修无疑是一种最好的学习形式。幼儿园运用多种网络资源开展研修活动,“2019-2020学年高新区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包含师德建设、幼儿园游戏课程与实施、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体育活动等内容,“中国教师研修网”包含技术支持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技术支持的家园共育、优秀幼儿教育资源及应用等。如在网络研修中看到一个大班健康领域活动“竹竿游戏”,活动中教师运用几根简单的竹竿和幼儿进行了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小组合作游戏,这样低结构材料、高质量活动为教师组织健康活动提供了新思路。网络学习中丰富的教育资源、灵活的学习方式,教师可以根据自我需要进行业务学习,如:优质课观摩、专家答疑、交流讨论等,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三、同伴互助共分享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幼儿园开展“好书分享”“好剧推荐”等活动,教师阅读《如何做一个幸福快乐的幼儿教师》《捕捉儿童敏感期》《读懂孩子的心》等,推荐观看《老师好》《放牛班的春天》等影片。大家利用居家时间静心阅读、观影,在幼儿园工作群内进行读后感、观后感的分享。除此之外,年级组之间会针对幼儿行为、幼儿心理、家庭教育等问题进行教师沙龙。“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相互交流、探讨和互助的形式,在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教育思想得以升华,教育智慧得以增长,教师们也由此获得更丰富的知识与经验。

四、自我反思勤实践

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我思故我进。在幼儿园工作时,每次教学组织、主题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会进行自我反思或小组总结反馈,便于下次更有效的开展活动。就目前的情况,每天线上家庭教育活动指导工作结束后,教师及时发现亮点、总结问题,为第二天工作积累经验。如,在班级群里推荐“宅在家里学本领”活动后,遇到参与率不高的问题时,教师反思问题根源在哪里,是活动不符合幼儿需求、教师推荐方式不恰当,还是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幼儿进行亲子活动……根据预设问题,可以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总结归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再“对症下药”,从而有效控制这些因素,让亲子活动“动起来”。教师在不断实践、反思、总结、实践中成长。

五、专业能力促提升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要求幼儿教师要具备“环境创设与利用、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激励与评价”等专业能力。日常工作中教师忙于管理幼儿,自我学习提升的时间较少,疫情期间,教师可以相对自由支配时间。我们要求教师主要从两方面进行提升。一是提升专业技能,如每周画一幅画、讲一个故事、练习一个舞蹈等;二是充实专业理论,边学习边解决问题。比如:有家长向老师咨询:“幼儿最近总是从早到晚不断地问为什么,问题很多,且有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这时教师通过阅读或查阅相关资料,给予正确家庭育儿指导。对于幼儿来说,生活中所有事情都新鲜和惊奇,家长要尊重幼儿的探索欲望,用鼓励探索的方法,给幼儿思考的空间。家长与幼儿一起提出疑问,引导他一起查阅资料,寻求解决办法或答案。无论什么结果,都要允许幼儿表达或再实践。教师用科学理念引领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会更有针对性。

丰富的学习形式与内容,充实教师“宅”家时光,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让教师成长不停歇。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不断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储备能量,为迟到的开学日做好充分准备,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幼儿,迎接新学期。

编辑:郭丽

初审:杨宇生

终审:贺维娜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张晓亮:丰富学习形式 促进专业成长|战“疫”下的教师成长”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巧手画 迎春来 绘画战“疫”正当时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巧手画 迎春来 绘画战“疫”正当时

绘画,主题,专业,教师,教师们,正能量,乐思,贾伟,贺维,郭路,郭丽,第一幼儿园,绿草地,功底,信心,中国,主题鲜明,乐趣,同伴,学习态度,技能,画笔,武汉,毛笔,水粉,水墨画,气息,水粉画,生机,病毒

2017-04-14 #小故事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语言交流展魅力 教育扶贫在路上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语言交流展魅力 教育扶贫在路上

教师,老师,孩子,幼儿,视频,妈妈,交流,杨景,韩艺,第一幼儿园,微信,疫情,讲故事,高新区,指导,孩子们,语言表达能力,博轩,富俊,张博,张亚,杨博,王丽娜,贾伟,贺维,郭丽,对杨,专业,身姿,季节

2017-08-23 #经典故事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赵乙蓉:读书 遇见更好的自己|战“疫”下的教师成长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赵乙蓉:读书 遇见更好的自己|战“疫”下的教师成长

教师,知识,活动,幼儿,老师,方法,美术,交流,万物,人生,孩子,幼儿园,情感,负责人,进步,使我们,教师们,是一次,结构材料,赵乙,叶圣陶,能致远,诗中,贾伟,贺维,郭丽,创意美术,意外收获,第一幼儿园,介绍了

2011-04-13 #故事会

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保育员参加网络培训

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保育员参加网络培训

幼儿,保育员,良好习惯,伍香,教授,内涵,环节,生活习惯,误区,培训,陶治,郭丽,贾伟,贺维,第一幼儿园,大不同,高新区,专业,个性,品德,如厕,年龄段,目标,组织,终审,编辑,能力,分析,指导,生活

2018-01-07 #故事会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体操比赛中感悟传统文化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体操比赛中感悟传统文化

幼儿,体操,动作,戏曲,音乐,活动,表演,孩子们,第一幼儿园,高新区,传统,小朋友,家长,小班,文化展,活力,游戏,风采,青春,魅力,发展,传统文化,动起来,教师们,是一次,让孩子,各班,秦艺,萌萌,都彰显

2016-02-24 #长篇故事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开展“书香润心灵 朗诵促成长”庆元旦活动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开展“书香润心灵 朗诵促成长”庆元旦活动

幼儿园,篇章,书香,教师,心存,活动,祝福,一路有你,华韵,尤克里里,李亚敏,王婉,郑露,郭丽,第一幼儿园,上美,好的,新一,高新区,全体,主题,串烧,书籍,代表,同伴,古风,家人,大家庭,榜样,教职工

2008-08-06 #长篇故事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开展疫情演练活动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开展疫情演练活动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幼儿,疫情,病患,防控,组长,隔离,教师,刘丽娜,人员,情况,辖区,报告,工作,王维,体温,医疗机构,组组长,组人,活动,幼儿园,家长,密切接触,身体,路线,监测,领导组,处置组,教职工,肺炎,通知

2010-11-15 #短篇故事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陈垚君:多元策略支持幼儿在游戏中“宅”出成长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陈垚君:多元策略支持幼儿在游戏中“宅”出成长

幼儿,游戏,家长,发展,教师,疫情,家庭,幼儿园,推送,经验,老师,蛋蛋,语音,过程,指导,活动,支持和,活动中,特殊时期,好的,个体差异,兴趣,套圈,小班,小朋友,属性,年龄,形状,指南,渭南

2007-10-02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