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学习型家庭的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你缺失的时光 让我们来补

时间:2009-01-31

陪伴者计划 在这段特殊的学习时间,作为老师,我不止一次在家长群里强调:关掉电视、放下手机、不打麻将、拿起书本和孩子一起学习

提示:本文共有 18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关注语文教学发展,解决语文学习困惑。

#陪伴者计划#

在这段特殊的学习时间,作为老师,我不止一次在家长群里强调:关掉电视、放下手机、不打麻将、拿起书本和孩子一起学习。可是很少有家长会认同和孩子一起学习的观念,那不是做作吗?光是辅导他们写作业就已经耗尽了全部精力,再和孩子一起学习,家长不要休息了吗?而且,家长们已经竭尽全力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上网课、买打印机、抄写学习资料,家长能做的都做了,还要再陪伴学习,这不是老师故意找事吗?

假期刚开始的时候,还有家长响应陪伴教育。和孩子一起阅读,跟孩子一起做手工作业,可是当我们的假期超过30天的时候,家长就开始期盼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学?当我们的假期超过50天的时候,家长恨不得把“神兽”扫地出门,扔到学校去。开学时间,成了家长搜索量比较高的词语。可是,这些因为陪伴学习而让亲子关系鸡飞狗跳的时光,正是有些人所期盼的。那些奋不顾身的白衣天使,在成为他人口中感谢的“逆行者”时,他们缺失了对孩子的陪伴学习。

1、 缺失的陪伴教育如何弥补

无论是把对孩子的学习嘱托写在防护服上的妈妈,还是50多天不见妈妈的孩子,在见到妈妈的那一刻飞奔而去直接跳在妈妈的身上,抱住妈妈的孩子,他们表达的除了对彼此的想念,还有对陪伴教育缺失的弥补心情。经历了这么多天的医疗援助工作,这些身为家长的白衣天使该如何弥补孩子呢?他们和孩子是否需要一次心理辅导?为此,百度百捷联合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相交科技,推出公益项目——陪伴者计划,旨在给疫情期间需要得到心理咨询的用户群体提供一个情感倾诉平台,从而帮助用户解决部分心理问题。

尤其是对援助武汉医疗,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和PTSD疗愈援助。因为工作原因,我们的家长分身乏术,很难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给予连续性的教育陪伴。家长需要和孩子坦诚自己的工作,让孩子明白家长工作的意义,不光是为了挣钱,还应该赋予每个家庭成员在家庭结构中所要承担的责任。也需要让孩子明白,你把妈妈和爸爸借给了武汉的病患们,你在这次家庭成员长时间分离的过程里所做的重要意义。这样的勇气和分享需要被认可,暂时落掉的学习,也有办法再追回来。如果医务人员有需要,可以请各大医院与“心情香蕉”公众号直接联系,项目负责人微信:liurizixun。也可以直接给小岛老师留言,咨询语文学习的相关问题。

2、 学习型家庭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老师们口中的陪伴教育,并不是让家长陪着写作业,辅导学习。而是家长打造出一个学习型家庭氛围,家长和孩子的学习目标不一样,在家庭中的位置也不一样,但是学习的环境是一致的。我们不是只关心孩子的作业和成绩,也不是只关注孩子的饮食起居,而是家庭成员相互关心彼此的学习和分享。有矛盾的时候,坐下来商量,解决矛盾和问题。有学习难题的时候,家长也不是直接丢出答案,而是引导孩子一起解决,家长向孩子分享解决方案,一起探讨。

当家长的职业是医生、警察等需要占用更多的家庭时间的工作时,我们更应该从自己的专业来引导孩子一起学习。比如医生家长,可以在日常给孩子普及医学常识,了解医生的工作,向孩子解释自己的工作性质。鼓励孩子探索科学常识,把爸爸妈妈的钻研奉献精神,转化到自己的学习中。培养孩子更加独立的学习态度。也可以和老师提前沟通,让老师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医务工作者缺失孩子的陪伴教育时光,让学校和老师来弥补。

3、 陪伴的目标,是彼此的信任

在学习型家庭中,陪伴孩子教育的目标是彼此的信任。所以不管妈妈是医务人员要去哪,都应该做到家庭成员的每件事都被知晓,和孩子之间没有秘密。和孩子开诚布公家庭的状况,可以消除孩子的误解和没有安全感。孩子知道家长的工作、学习、甚至是职场的困境,相当于让孩子见到了生活的本质。因为家长的努力工作,让孩子看到了家长是如何解决生活的问题。这是学校教育做不到的,家长如果缺失这部分的教育,孩子就会特别没有安全感以及不理解父母的工作。

破晓之前,成为彼此的光。百度陪伴者计划,倾述你的焦虑和恐惧,也分享出你的感动和勇气。在陪伴教育,孩子学习问题上,医务工作者们有什么困惑都可以关注“心情香蕉”公众号,他们开通了免费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陪伴和免费心理咨询电话援助。同时,你还可以通过“PTSD创后应激障碍检测”,来测试自己的压力指数。也可以直接给小岛老师留言评论,免费帮助大家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

最后,还是要向援汉国家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们,真诚地说一句: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樱花有意,曲水流觞,晴川历历,来日方长。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学习型家庭的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你缺失的时光 让我们来补”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以多方共建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白莲社区建设学习型社区

以多方共建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白莲社区建设学习型社区

孩子,爸爸,家庭,家长,白莲,小羽,能力,项目,助教,白莲社区,公益,妈妈,学习型,手机,氛围,社区,课程,指导,一起阅读,儿童,专业,任务,家庭教育,对白,故事,建设,活动,表演,儿童阅读,友好社区

2016-12-17 #短篇故事

音乐唱作人钱正昊喜提“爸爸粉”郝云 你缺的故事我来补!

音乐唱作人钱正昊喜提“爸爸粉”郝云 你缺的故事我来补!

郝云,小昊,音乐人,作者,成绩,故事,气氛,真心,周笔畅,常石磊,小浩,征服了,白举纲,白安,金志文,下会,和喜,伪装,事物,人心,作品,吉他,味道,外界,大叔,对象,小生,幼儿园,年龄,情感

2010-05-15 #小故事

一秒笑抽筋的几个搞笑段子 不是缺钙是缺笑 快来补一补

一秒笑抽筋的几个搞笑段子 不是缺钙是缺笑 快来补一补

医生,大表哥,嫂子,老公,小伙子,康师傅,理想,皇上,蚊香,内内,就成了,男友,女儿,男人,封号,小伙,时候,用药,生气,结果,茉莉花茶,蜡烛,西瓜,银针,鸡蛋,如果有一天,什么啊,想了想,打不过,子都

2017-03-26 #短篇故事

“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主题宣讲进莲花塘社区

“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主题宣讲进莲花塘社区

讲座,公益,家庭教育,孩子,家长们,城区,关系,学校,家长,未成年人,社区,学习行为,杨云华,健康成长,主题,事例,合力,全国,副教授,家长学校,家教,城市,学习型,学生家长,家庭,家庭环境,资源,思想道德,市妇联,小学

2017-06-06 #经典故事

高考作文辅导228(名校作文):学习如灯照人生

高考作文辅导228(名校作文):学习如灯照人生

终身学习,材料,人生,学习型社会,全民,刘阿姨,社会,一家,家风,社区,学习型社区,文章,孙教授,无关于,一生,压舱石,同学,小刘,家庭,过程,个人,书香,学习型,标题,终身,知识,界限,孔子,慎思,兴趣

2009-09-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优秀的孩子 都有一对“学习型”父母!为了孩子 他们这样做

优秀的孩子 都有一对“学习型”父母!为了孩子 他们这样做

孩子,父母,教育,家长,差距,儿子,英文,刘亦婷,知识,别人家的孩子,女儿,你的孩子,时候,智力,父亲,理念,丰非,刘卫华,明德,世界名著,兴趣,原著,家庭,方法,方面,母亲,老师,英语,发展,研究

2019-06-13 #长篇故事

怀柔区妇联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故事宣讲活动

怀柔区妇联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故事宣讲活动

家庭,好家风,怀柔区,家风,雁栖镇,妇联,活动,代表,孙晓娟,柏泉,一个家庭,家庭故事,好的,社区居委会,全国,基础,妇女,学习型,故事,孝老爱亲,家庭美德,是这么,自己的家,道德楷模,习近平,余人,家庭和睦,张静,才让,李凤莲

2016-10-06 #故事阅读

在家上学:公益云课程 打造 “ 立体化 ” 家庭教育课程体系2020

在家上学:公益云课程 打造 “ 立体化 ” 家庭教育课程体系2020

教育,孩子,家庭教育,学校,家庭,父母,让孩子,人生,蒲公英,伊顿纪德,世界,价值,学习型,家长,智库,疫情,深度,老师,课堂,创始人,力量,品牌,学生,想法,校园,课程,饭桌,在家上学,对话,生活

2020-09-25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