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为何刘备死后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节节败退?姜维临死前道出了真相

时间:2009-01-09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诸葛是他的姓

提示:本文共有 10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提起诸葛亮,没有谁不认识。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诸葛是他的姓。他与管仲乐毅比肩,才华横溢,超群的智慧更是碾压三国众多谋士。历史上有名的司马懿,堪称三国大赢家,虽然智慧谋虑与诸葛亮有一拼,但也在最后对战中一筹莫展,最后用拒绝应战拖垮诸葛亮。

诸葛亮传奇般的一生得从三国说起,那时候有名的谋士们对丞相诸葛亮的评价还是很一致的。其中毒舌曹魏就曾评价诸葛亮的才能为“善治国”。What?其实就是说丞相诸葛亮在治理国家方面很有一套。确实这类人在当时属于非常有才的。

说到谋士不得不提到贾诩,很多人感觉听都没听过,不过大家记下他是唯一一个反对曹操南下打赤壁之战的人。还有另一个大家熟知的人---司马懿,他是诸葛亮的死对头。诸葛亮死后司马懿曾这样评价过“诸葛公,真乃天下奇才也”。你们没看错,司马懿作为诸葛亮生前强大的对手能做出这么高的评价,足够客观也足够说明诸葛亮的地位。

诸葛亮足智多谋,能熟练运用兵法,为何却在刘备死后,数次遭受滑铁卢呢?后来讨论这个问题大都会觉得是因为蜀汉国力衰弱、兵力不足以对抗强大的曹魏。不过如果细数刘备死后诸葛亮的所作所为就会发现事实不是如此。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后不幸病逝,之后的诸葛亮就肩负了汉室复兴之责。

诸葛亮接手此重任之后日日牵挂汉室复兴,这一点刘备也早已猜透。与刘备之战后,诸葛亮开始养精蓄锐,发展国力。最终迎来了北伐之战,并实施马谡的离间之计暂时避免同司马懿正面交战。此时诸葛亮带兵轻松拿下曹真,攻占“南安,天水,安定”三郡。不过好景不长,马谡守街亭失败导致蜀军撤退。

诸葛亮首次北伐以挥泪斩马谡结束。公元二二八年末,诸葛亮奇计攻打陈仓,可惜陈仓早有防备,细致牢固的防守令蜀军费时20多天仍没有进展。第二年诸葛亮带兵收复武都、阴平。公元二三一年,诸葛亮对战司马懿,大胆运用“木牛流马”运送军资,大获全胜打击了司马懿士气。之后诸葛亮大规模作战,后方李严掌管的军粮供应却出了问题,无奈之下诸葛亮班师回朝。意想不到的是诸葛亮人生最后一战竟然是被对手司马懿耍赖活生生耗死的。

举了这么多例子,大家可能还一头雾水。为什么刘备死后诸葛亮在战场一直失利呢?对于这个问题诸葛亮重用过的姜维临终时道出了真相。大家都知道诸葛亮死之前把兵法什么的都交给了姜维,当时姜维想着通过策反钟会来复兴蜀汉,可是无奈计划失败。临死前他无限感慨“我计不成,乃天命也”。这里的“天命”也指后来的蜀后主刘禅。话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本来复国有望的,却因刘禅妇人之仁导致李严的肆意妄为。蜀军军粮的供给不足直接导致北伐计划流产。

所以追根究底,蜀汉复兴无望在于刘禅的懦弱无能。诸葛亮活生生的“卧龙”最后死于阿斗的把玩之间。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为何刘备死后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节节败退?姜维临死前道出了真相”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三国:刘备死后 为什么诸葛亮一直输?姜维临死前说出其中原因

三国:刘备死后 为什么诸葛亮一直输?姜维临死前说出其中原因

诸葛亮,刘备,司马懿,粮草,北伐,诸葛,公元,孔明,运输,刘禅,李严,中大,方面,群臣,防守,刘备死,才智过人,三顾茅庐,司马徽,姜维,后北,我得,水一,电视剧,三国演义,丞相,人才,个人,传人,充分准备

2019-10-28 #经典故事

诸葛亮临死前重用一猛将 数年后力拒曹魏10万大军 姜维都服

诸葛亮临死前重用一猛将 数年后力拒曹魏10万大军 姜维都服

王平,诸葛亮,曹爽,诸葛,木牛流马,公元,姜维,大军,汉中,万大,司马懿,关口,北伐,这一战,刘备,山下,董允,马谡,马谡兵,大将军,一直流,奇才,人们,一生,代表,力气,刹车片,副将,变强,国贼

2016-08-27 #经典故事

刘备与诸葛亮临死前各说了一段话 谁说的比较靠谱?

刘备与诸葛亮临死前各说了一段话 谁说的比较靠谱?

刘备,诸葛亮,这句话,刘禅,刘安,临死前,人生,勿以恶小而为之,放心不下,时候,真心话,自已,曾言,杨奉,韩暹,须静,顾草庐,个人,一生,三国志,乱世,个人修养,事迹,人之将死,亲情,人口,人吃人,其言也善,公元,佳句

2018-05-29 #小故事

刘备临死前 喊了一个人的名字如果诸葛亮明白了 历史将被改写!

刘备临死前 喊了一个人的名字如果诸葛亮明白了 历史将被改写!

刘备,诸葛亮,历史,刘禅,名字,这个人,老人,门科,人的名字,刘备死,罗素,双帝,子刘禅,孙权,小贤,本可,曹操,诸葛,车尔尼雪夫斯基,马谡,明白了,一生,东西,丛林,个人,事业,人才,人行道,奇闻,君王

2019-10-03 #故事阅读

一分钟了解三国演义故事

一分钟了解三国演义故事

诸葛亮,曹操,刘备,关羽,华雄,周瑜,魏延,临死前,一生,屡战屡败,真相,刘备死,刘备为,刘备若,卢马,司马懿,夏侯惇,姜维,徐晃,马超,马谡,赵云,黄忠,黄月英,三国演义,一家,一大,故事,人质,事情

2020-08-12 #故事会

刘备死了后 为什么诸葛亮一直打败仗?原因是什么?

刘备死了后 为什么诸葛亮一直打败仗?原因是什么?

诸葛亮,刘备,诸葛,刘禅,姜维,原因,刘备死,足智多谋,事情,儿子,皇帝,谋略,败仗,临死前,出谋划策,司马懿,才让,曹操,神机妙,高强,连当,连那,都会,历史,印象,事迹,一头雾水,下风,人们,仁爱

2011-03-20 #长篇故事

刘备为何夺不了天下?庞统死前说的话 只有诸葛亮听懂了

刘备为何夺不了天下?庞统死前说的话 只有诸葛亮听懂了

刘备,庞统,诸葛亮,汉室,凤雏,卧龙,原因,天命,实力,荆州,却没有,自称是,临死前,刘表,刘璋,孙刘,和发,得天,人才,仁义,匡扶,同门,天下,名分,大汉,命数,地盘,夷陵,师出有名,小人物

2007-07-11 #短篇故事

为啥让关羽守荆州?刘备临死前说出真相 诸葛亮一直都明白

为啥让关羽守荆州?刘备临死前说出真相 诸葛亮一直都明白

关羽,刘备,诸葛亮,荆州,蜀汉,赵云,东吴,兵家必争之地,地势,时候,心腹之人,而且在,刘关张,刘关,孙曹,张飞,张三,曹操,连赵云,马超,黄忠,兄弟情,三国演义,作者,三国鼎立,久经,人才,亲疏,伏笔,刘氏

2008-08-19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