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春运首趟临客:绿皮火车上的回家故事

时间:2009-01-08

随着绿巨人、蓝暖男等复兴号列车的登场,绿皮火车正被逐步取代,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提示:本文共有 11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 1月21日凌晨,北京站,在K4051次列车发车前,刚刚上车的“小旅客”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泡面。

随着“绿巨人”、“蓝暖男”等复兴号列车的登场,绿皮火车正被逐步取代,即将退出历史舞台。1月21日0时29分,我登上北京2019春运首趟临客——北京至南通的K4051次列车,体验长达18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回家之路”。

离春节还有两周时间,没有出现印象中的人挤人、睡过道的情况。由于新增了不少临客卧铺票,漫漫的列车长夜对大部分旅客来说不算辛苦,硬座的乘客也都分散开来“躺着睡”。

各种稀奇古怪的消遣方式也变得少见了,一块手机屏幕足以花掉旅途上的无聊时光,偶尔一两位打牌、看书的都变成了“稀有动物”。

或许我印象中的“绿皮火车”早就没有了,永远不变的是春节归家的异乡人。

归心

△ 1月21日凌晨,列车上,一名男子大口吃着泡面。春运的路途中,总有一股泡面味儿能引起我们某些回忆。

△ 1月21日早晨,兖州站,本次列车的行程还没过半,一名男子静静地望着窗外。

△ 1月21日,为缓解旅途的无聊,小男孩在列车上玩玩具。

△ 1月21日中午,徐州站,站台上的旅客们检票上车。

△ 1月21日,列车即将到达泰州站,一名旅客在下车前抓紧时间化妆。

△ 1月21日,两名邻座的乘客趴在椅背上聊天。

△ 1月21日,一名父亲陪女儿玩耍。

行囊

△ 1月20日晚,旅客们提着一袋袋行李抵达北京站。

△ 1月21日凌晨,北京站,一名乘客怀抱着“小猪乔治”准备上车。

△ 1月21日,一名旅客打开袋子取出准备带回家的对联欣赏起来。

△ 1月21日,在车厢过道堆放着的行李中,一个袋子的拉链被上了锁。

△ 1月21日凌晨,硬卧车厢内,许多旅客已睡下,一位旅客还在练习素描写生。

△ 1月21日,列车途经徐州站,刚上车的旅客将行李放置在行李架上。

疲惫

△ 1月21日,一名小女孩在母亲的怀里睡着了。

△ 1月21日凌晨,一名上车后还未入睡的旅客正在听歌玩手机。

△ 1月21日,凌晨的硬座车厢座位充足,乘客们各自寻找空位睡觉。

△ 1月21日,午后,列车车厢温度上升,乘客纷纷脱去厚衣,一名女孩躺在空的座位上午休。

△ 1月21日,列车上,一名头发半白的旅客靠在窗边打盹。

△ 1月21日,一名旅客在卧铺上悠闲地享受午休时光。

找点乐子

△ 1月21日凌晨,一名与朋友“开黑”的旅客因担心自己过大的声音影响他人休息,选择在过道玩游戏。

△ 1月21日,列车上,母子一起玩拼图。

△ 1月21日,几名同行的旅客在火车上玩牌打发时间。

△ 1月21日,列车上,一名旅客正在阅读关于瑜伽的书籍。

△ 1月21日,一名小女孩趴在铺位上把玩母亲的手机。

车轮用了18个小时,终于丈量完了回家的路。

忙碌的异乡人,再次回到了他们熟悉的故乡。

△ 1月21日,到站的旅客。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编辑 李凯祥 校对 陆爱英 郭丽琴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春运首趟临客:绿皮火车上的回家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2018年春运实记:坐着绿皮车回家的故事

2018年春运实记:坐着绿皮车回家的故事

时候,吉首,火车,小时,深圳,湖南,老乡,车子,农民工,地方,行李,一些人,深圳西,不知不觉,包小包,得比,拉人,在车上,工作人员,都会,东西,个人,列车,停靠站,刮胡刀,商品,外来人口,城市,坐满,孩子

2015-07-17 #故事会

春运故事:临客列车上收获爱情

春运故事:临客列车上收获爱情

杨珺,胡望,春运,车厢,旅客,临客,武汉,列车,厕所,汉口,爱情,食物,报名参加,周明,何秀,又安,集团有限公司,习俗,中冷,乘务员,互见,低血糖,制服,列车长,关系,单位,同事,双方,对方,女孩子

2020-10-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春运故事:“老铁路”的临客“初体验”图春运车厢乘务员

春运故事:“老铁路”的临客“初体验”图春运车厢乘务员

郑宜,车厢,旅客,临客,供电段,老郑,鹰潭,个体,南昌,列车员,南昌站,检查,乘务员,初体验,列车,新手,组织,车间,中国铁路,不容易,日中,集团有限公司,中新网,作者,人员,位置,集团公司,往里面,年龄,厕所

2016-10-09 #长篇故事

春运路上的故事:临客亲兄弟 春运母子兵(图)

春运路上的故事:临客亲兄弟 春运母子兵(图)

旅客,春运,浙江,文茜,情况,列车,儿子,景德镇,工作,服务,检查,李志祥,王文,间隙,党员,车厢,鹰潭,今年春运,工作人员,卫生监督所,工务机械段,铁路公安处,集团有限公司,中新网,专列,亲兄弟,习俗,乘警,人员,任务

2007-10-25 #小故事

临时党支部“护航”春运不临时——K4199次临客乘务党支部的春运故事

临时党支部“护航”春运不临时——K4199次临客乘务党支部的春运故事

党支部,旅客,陈新,南昌,党员,列车,厕所,春运,车厢,临客,临客列车,小时,客运段,支部,责任,高职生,九江,乘务员,乘警,列车长,医生,吉安,女儿,泡面,问题,深圳西,余贤,杨易,王超,支部书记

2014-11-15 #短篇故事

临时党支部“护航”春运不临时——K4199次临客乘务党支部的春运故事

临时党支部“护航”春运不临时——K4199次临客乘务党支部的春运故事

党支部,陈新,南昌,旅客,党员,列车,厕所,春运,车厢,临客,临客列车,小时,客运段,支部,责任,高职生,九江,乘警,列车长,医生,吉安,女儿,泡面,问题,余贤,杨易,王超,支部书记,新华社,车辆段

2011-11-13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临时党支部“护航”春运不临时——K4211次临客的春运故事

临时党支部“护航”春运不临时——K4211次临客的春运故事

旅客,郑州,春运,厦门,服务,刘枫,广州东,乘务组,财务处,铁道报社,大河,中原,任务,党组织,党支部,共产党员,国光,客户端,打扫卫生,返程,建管,生活,活动,人组成,郑州局,于培,南阳,李一川,李洪远,胡延

2017-08-02 #长篇故事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永不停息的“绿皮车”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永不停息的“绿皮车”

列车,次列车,老李,旅客,绿皮车,乘务员,榆树,记者,胡继红,回家,云南,车厢,长春,吉舒,人们,墨绿色,吉林,座位,时间,站台,窗户,长春站,饭桌,几个人,九台,气温,务工人员,历史,始发站,女儿

2015-07-19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