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绘本《1只小猪和100只狼》:宫西达也的笨狼能让宝宝更聪明

时间:2008-07-07

宫西达也的笨狼有多笨?光看书名,就让人紧张,封面图画,露出獠牙偷笑的两只狼占据了画面的大部分,远处一只小猪正走来其实故事从封面已经开始了

提示:本文共有 18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说起绘本大师宫西达也,就会想起他的“恐龙世界”,其实,他笔下的笨狼和恐龙一样,给小朋友带来无限乐趣,比如这本《一只小猪和100只狼》。

宫西达也的笨狼有多笨?

光看书名,就让人紧张,封面图画,露出獠牙偷笑的两只狼占据了画面的大部分,远处一只小猪正走来——其实故事从封面已经开始了。

1只小猪和100只狼之间会发生什么?小猪会能发现树后的狼吗?小猪会被吃掉吗?担心和疑问促使孩子迫不及待的要翻开书。

读者通过封面已经得知树林里有100只狼,可书名页里,小猪丝毫没发觉,还在往树林里走,真是急人啊。(有阅读经验的人,通过黄色蝴蝶页和封底图,就能判断出这是一个“虚惊一场”的故事。)

正文第一页,是副跨页图画,每棵树后都藏着狼,每一只狼都迫不及待,蠢蠢欲动。当小猪走进,群狼跳出围攻追赶——画面不断推动剧情,让人越来越紧张。

最终小猪落去狼的包围圈,害怕的哭了。群狼为先吃小猪哪个部位争论起来,然后发现无论先吃哪里,100只狼吃一只小猪,根本填不饱肚子。

最后群狼决定,放这只小猪回去叫100只小猪来,它们就不吃它了。看到这里,读者可以放心了:群狼一直等到深夜也没等来100只猪,故事的结尾藏在封底:小猪正在家里睡大觉。

据说,《一只小猪和一百只狼》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画狼画的最好的绘本,这一百只傻里傻气笨狼,除了能带给孩子快乐外,家长还能利用它们让孩子变聪明。

因为它的绘本设计、画面技巧、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以及极具童趣的文字,可以帮助家长工给孩子做以下多方面的引导:

1、学会正确读绘本

《一只小猪和100只狼》的图书设计特别高超,有些绘本会在书名页开始讲故事,但在封面就开始讲故事的不多,而且与之呼应的是,这本书的故事结尾设计在封底中。

而且,整书的节奏紧密又明快。相比大多数绘本,它没有献词页、没有引言导读页、也没有后记推荐页,无图无色彩的只有一页,就是最后一页的版权页。

这样至简的设计,是基于对读者的绝对信任,也是对作品的绝对自信——儿童绘本不需要说教,说教也没用,因为根据“读者反应理论”,故事的价值与意义,不是由作者决定,而是由读者决定的。

《1只小猪和100只狼》相信小朋友能读懂这个故事,也相信自己传递的童心童趣,能被孩子接收到。

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方式和偏好,但读绘本的最佳方式是不放过每一页。

尽管不是所有的绘本都会设计的如《一只小猪和100只狼》那样简洁精妙,但若直接翻到内页正文开始阅读,会错失一些信息细节,甚至关键细节。

幼儿的阅读,本质上是读图。这本故事从封面就开始的绘本,能帮助家长引导孩子正确读绘本,学会观察每一页的画面信息,以及彼此的联系,从而促进他们的联想和逻辑推理能力发展。

2、认知颜色、事物、画风

《一只小猪和一百只狼》的画面也是极简的,颜色只有棕色的狼和树、绿草地、淡粉色小猪以及黑蓝的夜色。

家长可以引导幼儿结合现实,提高认知能力。比如带孩子到户外看草地、去乡村看猪、去网络上看狼,简单了解它们的特点。

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涂鸦。宫西达也的画风就是稚嫩的儿童风(大约他和毕加索一样,一生都在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吧)无论大人孩子,照葫芦画瓢都不难,还能使孩子自信。

如今,越来越多的绘本,画面色彩艳丽绚烂,但对于低幼儿来说,未必色彩越靓丽越好。

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认为,“真正重要的是插画能充分表达故事,形重于色。”形是故事主角,色是增加效果的配角。

这本书用简单的色彩、两个角色就完成了精彩的故事,是“简单也是美”的体现,元素少,反而能让幼儿印象更为深刻。

我娃后来读《好饿的老狼和猪的小镇》,还没看作者名,就立刻断言“这是100只狼后来的故事”,因为“两本书里的狼长得一样,肯定是没吃到小猪的狼饿坏了…”

其实,是作者强烈、鲜明的画风,给孩子留下深刻的记忆。

我娃看了宫西达也和五味太郎的书后,就觉得自己画的也很好,也可以出绘本。

3、学数数、学大小对比

《一只小猪和一百只狼》还可以延伸为有趣的教学书,通过这本书,学习数的概念。

每幅图里,有几种事物?每种有几个?每页的树和狼的数量就够数一阵子了。

第一个跨页的树有15个,狼有26个;还有一个跨页100只狼全部登场;最后一页和封底的黑夜分别有12和15只黄色星星。

带动孩子一起数数,学习量词用法,狼和小猪之间一大一小、一多一少的对比,白天和黑夜的对比——孩子的常识和知识都得到增进。

一本优秀的绘本,是用简单化来表达“复杂”的,其背后的精妙和用心,才是打动小朋友的关键。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绘本《1只小猪和100只狼》:宫西达也的笨狼能让宝宝更聪明”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宫西达也绘本分享——《小猪 别哭了》当心有好书

宫西达也绘本分享——《小猪 别哭了》当心有好书

小猪,爱哭,眼泪,鼻子,宫西达也,别哭,好书,友谊,大树,时候,朋友,树叶,雨来,有一天,这本书,链接,叶飘,朱自强,责任编辑,好朋友,青岛出版社,专题,主意,光芒,包裹,叶子,原文,天空,感觉,忍住

2020-09-15 #长篇故事

推荐绘本:《宫西达也狼和小猪》系列。关键词:奇特 善良

推荐绘本:《宫西达也狼和小猪》系列。关键词:奇特 善良

套书,圣诞快乐,画风,很喜欢,该怎么,百家号,爸爸笑,下单,原因,别哭,感觉,孩子,建议,小猪,时候,故事,狐狸,逻辑,笔者,评论,肚子,过来人,读后,雨伞,野狼,变化,不喜欢,哪部分,在我

2008-10-21 #小故事

买过的那些绘本故事2—宫西达也绘本

买过的那些绘本故事2—宫西达也绘本

小猪,宫西达也,野狼,孩子,爸爸,故事,阿布,肚子,三只狼,年龄,故事简介,布娃娃,让孩子,公鸡,图画书,大树,小朋友,画风,语言,推荐指数,这本书,东西,外星人,都会,人类,兔子,友谊,大餐,幻想,正义

2020-09-14 #故事会

《青蛙头上的包》——走进“咯咯”笑的绘本走近宫西达也

《青蛙头上的包》——走进“咯咯”笑的绘本走近宫西达也

宫西达也,孩子,小猪,故事,创作,作品,时候,他的作品,孩子们,给孩子,图画书,中国,先生,原生态,大人,大猫,画风,思维,技巧,爸爸,游戏,童稚,童真,美感,讲故事,趣味,转机,他知道,小老鼠,是怎么

2020-08-29 #故事阅读

绘本故事:好饿的老狼和猪的小镇宫西达也

绘本故事:好饿的老狼和猪的小镇宫西达也

小猪,老狼,小狼,小镇,诸葛亮,发现了,百石,作者简介,音乐,猛进,日本,时候,静冈县,空城计,讲故事,饱餐一顿,宫西达也,公众号,故事简介,推荐理由,我的微,欢迎关注,绘本作家,来到了

2020-08-01 #短篇故事

让人温暖的宫西达也 及其经典绘本赏析

让人温暖的宫西达也 及其经典绘本赏析

霸王龙,孩子,故事,小翼龙,宫西达也,跟屁虫,小猪,恐龙,朋友,时候,霸王,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薄片龙,作品,形象,画风,爱因斯坦,甲龙,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我是霸王龙,力量,大灰狼,妈妈,妹妹,宝宝,小偷,心底,父母,敌人,果子

2020-09-15 #长篇故事

让人温暖的宫西达也 及其经典绘本赏析

让人温暖的宫西达也 及其经典绘本赏析

霸王龙,孩子,故事,小翼龙,宫西达也,跟屁虫,小猪,恐龙,朋友,时候,霸王,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薄片龙,作品,形象,画风,爱因斯坦,甲龙,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我是霸王龙,力量,大灰狼,妈妈,妹妹,宝宝,小偷,心底,父母,敌人,果子

2013-05-28 #短篇故事

阅享五月5.11宫西达也系列绘本之《我爱你》

阅享五月5.11宫西达也系列绘本之《我爱你》

故事,霸王龙,恐龙,语言,宝宝,头龙,和平,平头,一个故事,宫西达也,因为她,这句话,佩琪,在北方,不一样,快乐时光,时光吧,爱的,今天下午,主题,下雪天,人心,床上,小猪,嘴唇,地方,宝贝,小朋友,对方,睡一觉

2020-09-15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