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泰山惊现两“错别字”大文豪郭沫若看到后加了几笔 游客赞叹不已

时间:2008-05-08

坐落于齐鲁大地山东的泰山就是其中之一了

提示:本文共有 8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我国幅员辽阔,物产丰盈,地大物博,拥有无数个著名的旅游景点,自然风光与文化圣地相互交融,给中华儿女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珍贵的宝藏。坐落于齐鲁大地山东的泰山就是其中之一了。

提到泰山,许多人首先会联想到诗圣杜甫的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现如今的泰山贵为五岳之首,屹立于东方世界,早已是家喻户晓、闻名世界的著名陆游景点和文化圣地,每年接纳无数的海内外游客。但是如若游览泰山只观赏风景的话,自然不过瘾,其实,泰山还有很多既有趣又有文化内涵的故事。

很多造访过泰山的人都了解,泰山上有着一块非常有意思的大石头,上面刻着两个令人费解的字:虫二。这两个看似与泰山毫无关联的字困惑了许多人,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这两个字看上去很奇怪,而且好像还是两个错别字,是个人就能看出来,因为二者根本就毫无联系。

那么这两个字到底有什么“底细”呢?它是清朝的一个普通老百姓刘廷桂在登泰山时刻下的。当时,这两个字一出现在山上,就使人困惑不解,纷纷猜测它们到底蕴含着什么意思,曾一时间,对于这两个字,怎样解释的都有。

后来,有一个来自日本的学者专程登上泰山,想去探索一下泰山上“虫二”两字之谜,但是最终无果,还是遗憾地下山了。作为中国人民的历史遗迹,中国的各路学者始终没有放弃探索二字之谜。

新中国成立后,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前前后后有将近百位中国学者为了探索“虫二”二字而专程造访泰山,但是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直到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我国著名的学者、大文豪郭沫若先生登上了泰山。当时,他看了看这两个字,前后思索几分钟,便大手一挥,添了数笔,于是乎,“虫二”变身“风月”。“风月”寓意着五岳之首的泰山风光风月无边无限的意思。后来,游客理解其含义后纷纷直呼:真的人才!

原来呀,“虫二”二字是一个有些难度的哑谜。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敬佩我们中国的文人,他们将美景与文化结合在一起,并且发挥得淋漓尽致。

你爬过泰山吗?你有没有想感受一下“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泰山惊现两“错别字”大文豪郭沫若看到后加了几笔 游客赞叹不已”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泰山别具风韵的天街 是郭沫若先生笔下的《天上的街市》吗?

泰山别具风韵的天街 是郭沫若先生笔下的《天上的街市》吗?

天街,南天门,泰山,白云亭,店铺,索道,郭沫若,改造,五岳真形图,小伙伴们,登泰山,先生,宾馆,年间,招牌,泰安市,街市,武中奇,邓颖超,天上的街市,天街上,中天门,人们,亭子,凤凰山,历史,台阶,名字,合影留念,岱顶

2010-11-23 #故事会

泰山中有一处两个字的石刻 无人能识 郭沫若加上四笔 其意豁然

泰山中有一处两个字的石刻 无人能识 郭沫若加上四笔 其意豁然

这两个字,泰山,风月无边,尼姑,故事,刘廷桂,郭老,汉字,匾额,太白,学者,文人,时候,版本,题下,风月,一个字,回答说,唐伯虎,平步青,徐天池,李白,祝枝山,郭沫若,品味美,光绪年间,五好,乾隆帝,上个世纪,专家

2016-04-07 #故事会

于立群与郭沫若相爱一生 却在郭沫若去世之后 选择了自尽

于立群与郭沫若相爱一生 却在郭沫若去世之后 选择了自尽

郭沫若,于立群,孩子,于立忱,时候,妻子,日本,母亲,女性,私人秘书,上海,丈夫,个儿,中国,女儿,外祖父,大姐,家境,感情,近代史,才子,抗日战争,时间,祖国,话本,工作,生活,于式枚,两个人,两个儿子

2013-08-10 #故事阅读

郭沫若的自信童年

郭沫若的自信童年

郭沫若,孩子,先生,偷吃,桃子,对自己,步蟾宫,一笑,我国,同伴,上联,下联,古人,前途,寺庙,和尚,头脑,对子,意识,文学家,私塾,时代,比喻,状元,牢牢地,看法,自尊心,自信心,自制力,道路

2007-01-15 #短篇故事

郭沫若的少年故事

郭沫若的少年故事

郭沫若,历史,老师,研究,习惯,兴趣,妙极,年幼,方面,时间,老先生,精神,左丘,武则天,蔡文姬,黄经,上学堂,家和,培养了,研究了,作家,东莱,东西,书籍,五经,戏剧家,历史学,历史剧,先生,写作水平

2011-03-29 #故事阅读

女神郭沫若故事梗概

女神郭沫若故事梗概

女神,个性,诗人,天狗,郭沫若,地球,精神,凤凰涅,作品,叛逆,创作,五四时期,旧世界,中国,中煤,凤凰,太阳,山头,情绪,放号,新诗,时代精神,激情,笔立,艺术,诗体,中诗,胡适,诗中,代表

2020-08-07 #小故事

1927年郭沫若在上海

1927年郭沫若在上海

郭沫若,安娜,丈夫,浮士德,上海,安琳,日本,苏联,石井勇,医院,全家,时候,浑身,花子,译稿,佐藤富子,窦乐安,好的,东京,人生,男孩,病情,轮船,蒋介石,斑疹伤寒,主席,人物,儿女,全家人,农会

2020-09-21 #故事会

郭沫若的故事20字

郭沫若的故事20字

郭沫若,书法作品,吴诚,家乡,文求堂,日本,警方,段时间,一主,著名诗人,故乡,印象,临风,上海,东京,乐土,主仆,书店,书价,博识,代表作,名胜古迹,友人,参考资料,名义,古籍,小时候,学识,国事,学校

2009-04-06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