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国才女36岁离世 留下4个女儿 皆才貌双绝 婚姻幸福

时间:2008-05-06

参评奖项:以史为鉴·历史精品故事奖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大人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提示:本文共有 15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本篇文章收录于百家号精品栏目#百家故事#中,本主题将聚集全平台的优质故事内容,读百家故事,品百味人生。

参评奖项:以史为鉴·历史精品故事奖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大人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民国绝色名媛陆英,不仅温柔贤淑,在教育孩子上也很有方法。为了教育孩子,她不仅让家里到处都摆满了书,甚至教保姆识字,最终成就一门四个才女。

此四个才女,被教育家叶圣陶称赞:“九如巷张家的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生。”

一、爱是最好的教育

在充满爱的家庭里成长的孩子,会更加的自信,而陆英和丈夫的婚姻,满足了人们对于婚姻的所有幻想。

两人虽然是父母包办的婚姻,但是婚后感情甚笃,一直恩爱有加。

在这样家庭里成长的孩子,不仅性格温和,谦虚有礼,更懂得如何爱自己,爱别人。

在那个中西思想碰撞的时代,丈夫张武龄意识到女子教育的重要性。他积极推动教育事业,获得了许多人的支持和追随。

而陆英同样重视自己女儿的教育,从孩子出生那一刻,便开始计划他们的教育。

豪门出身的陆英,并没有一点千金小姐的娇气。她从不盲目苛求孩子学习,而是用爱作为底色,和孩子平等交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教育儿女。

为了让孩子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陆英自己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

尽管打理家族的财务很忙,但是儿女的各种事情,她样样都是亲力亲为,从不缺席他们的重要时刻。

在孩子的印象里,母亲性格温和,从不疾言厉色,每天都是优雅和端庄的。这种面对事情不急不慢的沉着,总能给浮躁时期的孩子一剂定心丸。

在母亲的影响下,孩子个个沉着冷静,无论何时都能保持优雅端庄,成为当时名动天下的名媛。

二、教保姆识字

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由此可见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接受过西方先进教育的陆英,有着独立的思想和开阔的眼界,更是深知环境对培养品德修养的重要性。

当时,西方的平等自由思想刚刚涌入中国,女性争取平权的运动此起彼伏,但是大部分女性,依然被封建枷锁桎梏。

同样的,陆英深知女性在那个时代所要面临的巨大困境和压力,更加坚定了要给女儿最好的教育的决心。

为了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她花费了许多的心思,不仅斥巨资在家中设置了许多的书房,并且根据每个孩子的脾性,亲自为他们的书房布置设计。

在他们家里,随处都能看到书籍。这些书籍并没有整齐摆放,而是随意散落各地,随手一拿,便可以学到一点知识。

这些书籍当中,大多是经典的诗歌词赋,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还能提升他们的审美品味。

做到如此,陆英觉得还不够,她认为,还必须营造全家上下一起学习的氛围。

因此,她在家里办了学堂,动员所有的仆人一起读书学习。

为了激励下人的读书热情,陆英设置了专门的奖惩机制,只要学的好的,就有奖励。

如此一来,全家上下人人都在学习,营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也带动了孩子的学习热情。

三、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陆英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却并不是刻板要求孩子,而是尊重孩子的差异,因材施教的同时,又培养他们全面发展。

几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兴趣,也有自己的短板,她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往他们感兴趣的方向培养,同时不忘让他们涉猎其它领域的学习。

“因材施教”这个理念从古就有,然而却并没有真正实施过,从中可以看出陆英在教育孩子上的远见。

虽然说,最后大多人只会精通一到两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但是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和综合的能力,必须要涉及多个领域的知识。

陆英很清楚,无论是实用的生活技能,还是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对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所以,即使是看起来没用的戏剧,她也让孩子涉猎。

在陆英的培养下,她的子女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又有着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品质,可以应对生活中各种难题。

张家四个姐妹,后来成为了当时有名的名媛,婚后生活也十分幸福甜蜜,更为当时的一大美谈。而这背后,他们的母亲可谓功不可没。

陆英的一生很短暂,三十六岁便离开了人世。

她并不如其它才女一般传奇,却也让人铭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国才女36岁离世 留下4个女儿 皆才貌双绝 婚姻幸福”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才貌双绝的出处 释义 典故 近反义词及例句用法

才貌双绝的出处 释义 典故 近反义词及例句用法

才貌双绝,成语,才学,方汝浩,大名,外貌,作者,定语,相貌,逸史,褒义,谓语,才貌超群,司徒杨素,齐佳,太子,都会,名称,例句,人选,劫色,双宿双飞,原作者,后妃,壁间蛇影,太子妃,大臣,小学,小孩子,平台

2017-09-16 #经典故事

民国才女中最幸福的人——冰心 是怎么遇见自己的另一半的?

民国才女中最幸福的人——冰心 是怎么遇见自己的另一半的?

冰心,吴文藻,美国,一生,先生,爱情,才女,女子,张爱玲,和冰心,清华,才子,图片,地方,威尔,来比,时冰心,苏青,谢葆璋,燕京大学,信件,凡人,大学,家庭,婚礼,婚姻,学校,对方,文学,才学

2007-04-08 #长篇故事

杨玉环才貌双绝 最后却魂断马嵬坡 背后有何隐情?

杨玉环才貌双绝 最后却魂断马嵬坡 背后有何隐情?

杨玉环,唐玄宗,杨贵妃,后世,女子,美貌,寿王,爱情,荔枝,史思明,安禄,山和,历史,儿子,国家,帝王,才能,故事,机会,结局,但是她,很多人,就这样,没有人,唐玄,杨玉华,盛宠,那可,一直流,不一样

2019-12-14 #故事会

茶圣陆羽的爱情经历 爱上了一个才貌双绝却又浪漫多情的女道士

茶圣陆羽的爱情经历 爱上了一个才貌双绝却又浪漫多情的女道士

李季兰,陆羽,朱放,皎然,一首诗,道观,女道士,好友,鹿梦,故事,才华,村夫,辈子,在道,不久后,才知道,相思之情,兰一,李季,段时间,罗袖,英俊,谈诗论,好朋友,成一,道教,国教,信徒,丈夫,乡野

2014-02-09 #小故事

这个南宋女诗人活成了现代女性的典范 才貌双绝的她却经历凄惨

这个南宋女诗人活成了现代女性的典范 才貌双绝的她却经历凄惨

女子,李清照,有才,丈夫,荷塘,金石,世间,作者,才情,时代,男儿,女词人,这样一个,上公,大爱,寻乐子,得比,张汝舟,赵明诚,赵明,陶然,女诗人,千古一,新风格,深笃,典范,下场,倚门,东西,人世

2011-01-10 #短篇故事

一个母亲给女儿的建议:想要婚姻幸福 一定要记住3句话

一个母亲给女儿的建议:想要婚姻幸福 一定要记住3句话

女人,丈夫,婚姻,男人,建议,生活,婚姻幸福,母亲,婚姻生活,家务,女儿,家务活,强势,领导,别太,结婚后,要记住,这样的女人,围城,妈妈,好友,日子,白兰花,职场,工作,给女儿,经济独立,百家号,钱钟书,好的

2012-07-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伊能静回忆恋爱史 女儿将来婚姻是否幸福 看爸爸就基本知晓了

伊能静回忆恋爱史 女儿将来婚姻是否幸福 看爸爸就基本知晓了

婚姻,女儿,爸爸,秦昊,孩子,伊能静,家庭,父亲,妻子,妈妈,严苛,恋爱史,男性,米粒,糖果,答疑解惑,给孩子,长大后,八九不离十,刚柔相济,却自谦,史才,可伊,宝妈,有才,庾澄庆,能静,女艺人,好的,小了

2010-09-23 #短篇故事

四孜老人的离世:一段祝福姐姐幸福的记忆

四孜老人的离世:一段祝福姐姐幸福的记忆

祝姐,祝福,日子,一生,婚姻,幸福美满,正所谓,爱的,人心,偕老,天生一对,相知,晚来,爱情,真心,辈子,贡献,萱草,酸味,你们的爱,日子里,白头偕老,茫茫人海,利百加,才德,摘的,贺新,过春夏,彩凤,缘吧

2024-02-10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