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一代文豪苏东坡:当官里最会写诗的美食家 至今有66道菜受其影响

时间:2008-04-21

馒头披萨有开发出烹饪新技能,学会制作传统美食凉皮的大姐,也有把面粉做成精,让它们展现出各种奇形怪状的表妹,还有跟风网络,参与制作了馒头披萨大赛

提示:本文共有 18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英国,人们见面一般相互问候天气如何,而在中国,见面的第一句话永远是“您吃了吗?”今年春节不用走亲访友,登门拜年,在家百无聊赖的同时都研究起了美食,朋友圈也继“国庆旅游大赛”之后举办了“第一届美食烹饪大赛”。

馒头披萨

有开发出烹饪新技能,学会制作传统美食凉皮的“大姐”,也有把面粉做成精,让它们展现出各种奇形怪状的“表妹”,还有跟风网络,参与制作了“馒头披萨”大赛的“邻家小妹”,总之,今年的春节让很多平日远离厨房的人好好过了一把瘾。

中国的吃文化由来已久,从古自今就不乏会吃的人,比如“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孔子,发明出豆腐的淮南王刘安,还有临近杀头仍念念不忘美食的金圣叹,而真正将吃文化发扬光大,吃出巅峰的人绝对非宋朝大诗人苏轼苏东坡莫属。

一、集诗人与吃货为一体的苏东坡

看菜谱的苏东坡应该闻到了饭香

提起苏东坡,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大诗人,甚至都能顺口吟几句他的经典佳句,其次自然就是一个大吃货,发明出无数精美菜品至今仍可以让人大饱口福。

苏轼被称为“苏仙”,他在诗词上的造诣极高,写出了很多经典诗篇,比如“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以及“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的这些诗句代代相传,流传甚广。

同样,他的菜品像他的诗一样出名,你若是没有吃过“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鱼”,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吃货。

更有意思的是,苏东坡将他的两大绝活——作诗和美食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看着就流口水了

二、诗与食的完美结合

苏东坡曾做了一首《老饕赋》:“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带糟。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他也被戏称为“老饕”。

他这个“老饕”可绝非浪得虚名,中国的菜品中,有66道菜受到了苏东坡的影响。他发明的菜品足够年夜饭摆满整整一大桌。

光能吃会吃还不行,他还把吃与文化做到了完美融合,每次吃到兴起,总忘不了吟诗一首,他若活在现代,他的朋友圈晒的绝对全是诗词与美食。

东坡菜可不是这一桌能装的下的

——《猪肉颂》苏东坡特别喜欢吃猪肉,当他被贬黄州时,当地过年都有吃红烧肉的习惯,这正合了他的口味,并为此做了一首《猪肉颂》: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现如今,东坡肉已经成为杭州等地的经典名菜,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竹笋焖肉》苏东坡不仅喜欢吃猪肉,对竹笋和猪肉一起煮更是青睐有加,还在一次宴会上做了一首打油诗:“无竹令人俗,无肉令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

一代大文豪大诗人写起打油诗来都改不了吃货的本质。

——《惠崇春江晚景》苏东坡不仅吃猪肉,他还能因地制宜,在被贬之地就地取材,捕捉河豚来吃:“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一路被贬压住了他的锦绣前程,却压不住一个吃货的心。

还有东坡饼

三、苏东坡吃的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一)会吃的人更乐观

“人生若有不快活,只是未读苏东坡”,苏东坡的一生完全可以用颠肺流离来形容,他曾在14个州县供过职,足迹遍布了整个神州大地。他曾做过一首诗,用来自嘲自己的经历:“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黄州惠州儋州皆是他被贬之地。

在一路被贬的过程中,他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放弃自己,他有诗词作伴,与美食为伍。在颠沛流离中展现了自己的乐观和豁达。

被贬惠州,有荔枝为伴,“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下放黄州,尝江鱼之美,“自笑平生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唐。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没有大心脏可禁不止这一生

(二)会吃的人觉得人间真值得

脱口秀演员李诞说过一句话“人间不值得”,看李诞那个瘦小的体格,我猜想他一定不会吃,因为会吃的人一定会觉得人间真值得。苏东坡无疑品味出了其中真谛。

在吃货看来,即使是简简单单的时令蔬菜也散发出迷人的味道,“蔓菁宿根已生叶,韭芽戴土拳如蕨。烂烝香荠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

对吃货而言,即便是小小的橘子都透露出诱人的芬芳,“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

与吃货来说,哪怕是中药材都可以做出别具一格的吃法,“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

有这么多美味当前,人生还有什么不值得!

和尚哪懂吃货的心

苏东坡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用诗词温暖社会,用美味鼓舞人心,在跌宕起伏的官宦生涯中用诗词和美味展现着他的倔强与不屈,向世人传递出积极乐观的精神。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一代文豪苏东坡:当官里最会写诗的美食家 至今有66道菜受其影响”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一代文豪苏轼不仅是诗人 更是一个美食家

一代文豪苏轼不仅是诗人 更是一个美食家

妻子,美食,新党,诗篇,道菜,黄州,苏轼,后世,人生,内容,原因,成就,四川,大部分,弟弟,文章,是非,母亲,朝廷,看淡,一首诗,上一次,因此而,日子里,是比较,比较喜欢,这一生,判处死刑,大诗,常有文

2018-10-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苏东坡 在经历过大起大落后 最终成为了一代文豪

苏东坡 在经历过大起大落后 最终成为了一代文豪

苏轼,人生,黄州,人们,美食,生活,就这样,这世界,代表,官职,官场,时光,朋友,竹子,诗句,乌台诗案,写出来,很有名,是一位,这一生,佛印,大文,苏东坡,苏辙,诗才,那广寒,一道菜,山水之间,那一天,初中

2009-05-25 #短篇故事

美食家苏东坡与他的“东坡肉”

美食家苏东坡与他的“东坡肉”

苏东坡,肉里,东坡肉,猪肉,味道,百姓,氨基酸,滋味,美食,道菜,雪花,生活,人们,乳头,做法,友人,味精,家人,徐州,成仙,文火,火候,物质,白色,皮子,肉质,风味,三线,一块肉,习近平

2010-11-09 #小故事

苏东坡名字命名的7道美食 你吃过几道?网友:凑成一桌东坡宴了

苏东坡名字命名的7道美食 你吃过几道?网友:凑成一桌东坡宴了

苏东坡,美食,道菜,东坡肉,东坡,名字,时候,猪肉,佛印,王弗,东坡羹,东坡鱼,东坡豆腐,一道菜,主食,发明者,文学,成就,方面,美食家,黄州,有关,东坡肘子,东坡饼,有一次,道素,道东,口味醇,好朋友,主人

2009-01-06 #短篇故事

诗人苏东坡声名远扬 那美食家苏东坡呢?

诗人苏东坡声名远扬 那美食家苏东坡呢?

苏东坡,吃货,真的是,一生,东坡肉,时候,美食,黄州,一首诗,作者,大夫,嘴巴,寺庙,河豚,猪肉,结果,道菜,食物,一般人,东坡饼,东坡豆腐,看一下,眼睛痛,姜芽,道素,只有你,名小吃,四川老家,油酥饼,人间

2018-06-24 #短篇故事

顶级吃货苏东坡发明的美食 你吃过几种?

顶级吃货苏东坡发明的美食 你吃过几种?

苏东坡,美食,百姓,食物,道菜,黄州,大诗,东坡肉,时候,烹饪,研究,功效,口感,吃货,基础,山芋,爽滑,美味,美食家,苏轼,荠菜,豆腐,食疗,影响,东坡羹,这个地方,名副其实,多平,旷神怡,不一般

2015-03-24 #经典故事

美食家苏东坡玩转火锅 别出心裁发明冷锅鱼

美食家苏东坡玩转火锅 别出心裁发明冷锅鱼

冷锅鱼,苏东坡,火锅,道菜,鱼片,王道矩,佐料,吃火锅,回味,工序,层次分明,美食,翻炒,大文豪,赞不绝口,一江,可立,汤味会,里巴,郭沫若,一方美食,四川美食,四川泡菜,好的,巴渝第一,鱼火锅,传奇人物,人口,东坡,个人

2018-03-18 #故事会

家规故事眼前无一处不是诗和远方 一代文豪苏东坡的家风

家规故事眼前无一处不是诗和远方 一代文豪苏东坡的家风

苏东坡,苏轼,范滂,母亲,苏辙,家训,一生,文化,弟弟,朝廷,杭州,海南,眉山,苏氏,常思,程夫人,苏洵,苏迈,苏辙兄弟,三苏,中国,儋州,后世,官员,天下,子孙,思想,惊艳,感情,文学

2014-09-12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