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圣诞节的节日小故事

时间:2008-03-25

一般说法是圣诞节是起源于基督教圣子耶稣的诞辰,而大部分基督教徒都将圣诞节的日期定为12月25日,东正教则因为使用儒略历,将这一日期往后推迟13天

提示:本文共有 12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转眼间,又一年的圣诞节即将到来。一般说法是圣诞节是起源于基督教圣子耶稣的诞辰,而大部分基督教徒都将圣诞节的日期定为12月25日,东正教则因为使用儒略历,将这一日期往后推迟13天。当然了,这一节日在中国的流行其实没那么强的宗教味道,甚至有个说法,在饭店和宾馆里过圣诞节的中国人要远多于教堂里的。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欢乐的圣诞节,其发展历史却曾伴随着血雨腥风。

圣诞节(Christmas)又称耶诞节,译名为“基督弥撒”,它源自古罗马人迎接新年的农神节,与基督教本无关系。在基督教盛行罗马帝国后,教廷随波逐流地将这种民俗节日纳入基督教体系,同时以庆祝耶稣的降生。但在圣诞节这天不是耶稣的生辰,因为《圣经》未有记载耶稣具体生于哪天,同样没提到过有此种节日,是基督教吸收了古罗马神话的结果。

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会先在12月24日的平安夜,亦即12月25日凌晨举行子夜弥撒,而一些基督教会则会举行报佳音,然后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基督教的另一大分支——东正教的圣诞节庆则在每年的1月7日。

圣诞节也是西方世界以及其他很多地区的公共假日,例如:在亚洲的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等。

关于圣诞节的起源,其实也并不完全是和耶稣有关。12月25日这个日期,最早是古罗马人的“冬至”日,因为这一天日照时间最短,因此也被视为最黑暗的日子。在古罗马传统信仰中,这一天同时也是古罗马重要神祗,太阳神密特拉的生日。在基督教的早期传播中,密特拉教是基督教最大的竞争者之一,因此早期基督教徒将12月25日定为耶稣圣诞,一方面是故意将耶稣与太阳联系起来,另一方面正是为了与密特拉教对抗。

圣诞树的来历

圣诞树的来历(一)

据说大约在十六世纪,德国人最先把长青的松柏枝拿到屋中去摆设,后来,德国传教士马丁路德把烛放在树林中的枞树枝上,然后点燃,使它看起来像是引导人们到伯利恒的星光,如同二千年前的东方三博士依照天上的星星找到耶稣一般。今日,人们已经改用小灯泡代替蜡烛。

圣诞树的来历(二)

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农人,在圣诞节那天遇到一位穷苦的小孩,他热情地接待了孩子,这个小孩临走时折下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变成一棵树,上面挂满了礼物,用来答谢农人的好意。

然而圣诞树真正出现在圣诞节,首先见于德国,之后又传入欧洲和美国,成为圣诞节不可或缺的装饰物。他们通常用五光十色的彩灯、蜡、礼物或天使来装圣诞树,尤其住在美国西北部的人们,因为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他们会全家人一起去挑选一棵真正的树作为圣诞树。圣诞树的种类繁多,有天然松柏圣诞树、也有人造圣诞树及白色圣诞树。每棵圣诞树上都挂满琳琅满目的装饰品,但每棵树的顶端必定有一棵特大的星星,象征着那颗引导东方三博士找到耶稣的星星。而且在传统习俗上,只有家庭的一家之主才可以把这颗希望之星挂上,旁人是不可以越俎代庖的。

最后祝大家圣诞节快乐:采一缕冬日暖阳,融一曲四季欢歌,化一腔真诚祝福,怀一心美满幸福,编一顶温馨美好圣诞帽,愿朋友圣诞暖暖笑开颜,健康平安永开怀!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圣诞节的节日小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爱探险的朵拉系列故事第十辑节日盛会1星星圣诞节

爱探险的朵拉系列故事第十辑节日盛会1星星圣诞节

朵拉,爱探险的朵拉,历险记,迪亚哥,故事,宝贝,哈巴狗,儿歌,女神,小保姆,星星,煎蛋,柳絮,歌曲,节日,盛会,童话,老师,视频,随风,无法播放,这首歌,我知道了

2020-09-26 #故事阅读

温馨圣诞节的节日祝福语

温馨圣诞节的节日祝福语

祝福,圣诞快乐,礼物,圣诞老人,吉祥,日子,短信,平安夜,钟声,圣诞节快乐,喜乐,家人,夜会,节日,老师,账户,雪花,面具,生活,你快乐吗,你这个,大傻瓜,坐立不安,万里雪飘,怀阳,李煜,人和,下许,人人笑,好一

2009-03-23 #短篇故事

圣诞节麋鹿 雪橇车 圣诞老人坐骑 圣诞节日大使 礼物 礼盒 包裹

圣诞节麋鹿 雪橇车 圣诞老人坐骑 圣诞节日大使 礼物 礼盒 包裹

资源,文本格式,游览器,版块,管理员,压缩格式,复制链接,积分奖励,链接

2020-09-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圣诞节写给父母的祝福语 简短暖心 节日快乐!

圣诞节写给父母的祝福语 简短暖心 节日快乐!

祝福,圣诞快乐,母亲,父母,圣诞树,吉祥,问候,妈妈,日子,节日,到来,佳节,好运,大树,太阳,天下,父亲,心意,心愿,消息,礼物,真心,节日快乐,雪花,驯鹿,为我们,幸福快乐,我都会,乐淘淘,啾啾

2016-07-11 #长篇故事

西方节日12月25日圣诞节 圣诞老人今晚送礼物 收到圣诞礼物?

西方节日12月25日圣诞节 圣诞老人今晚送礼物 收到圣诞礼物?

公元,教会,基督教,节日,耶稣,都会,圣诞老人,圣诞礼物,上帝,人间,佳节,圣经,基督,弥撒,基督徒,孩子,爸爸妈妈,由来,诞辰,食品,鱼肉,孩子们,克里门,多大,由罗,欧美人,耶苏,好的,将家,早点来

2018-12-01 #故事阅读

有趣的圣诞节故事 节日的起源 平安夜 圣诞树与圣诞老人

有趣的圣诞节故事 节日的起源 平安夜 圣诞树与圣诞老人

耶稣,平安夜,圣诞老人,圣诞树,礼物,节日,作者,罗马帝国,圣善,传统,原因,基督徒,救主,气氛,犹太人,西元,新约圣经,最重要,故事,买气,习俗,上帝,世界,五角星,光华,关系,历史,基督教,天赐,孩子

2020-09-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中国的传统节日 与圣诞节相比 缺了些什么?

中国的传统节日 与圣诞节相比 缺了些什么?

节日,中国的传统,商场,农历,烟花,题材,商业场所,过春节,中国,个人,全家,元宵,写字楼,参与度,商业活动,圣诞树,场所,小孩,对联,彩灯,年货,店铺,日子,民间组织,物品,阳历,可以吃,商场里,礼物盒,越来越多

2010-12-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杯中的圣诞节|让我们过一个温暖 咖啡飘香的节日

杯中的圣诞节|让我们过一个温暖 咖啡飘香的节日

咖啡,节日,耶稣,人们,生日,冬青,圣诞树,欧洲人,树木,中国,习俗,书籍,农神节,咖啡馆,基督教,异教,温度,槲寄生,灯饰,百科全书,让你在,不列颠百科全书,不会做,早已经,不知不觉,呼朋唤,中不,好友来,爱的,都会

2019-11-21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