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深圳南山 “最强大脑”讲述科技精准防疫故事

时间:2008-03-24

活动聚焦精准防疫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主题展开讨论

提示:本文共有 14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南方网讯 “最强大脑”“坚强后盾”“国门卫士”“战疫加速度”“托底责任”“南山温度”……6月21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2020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活动,走进广东科技创新强区——深圳市南山区,参与讨论的六位委员用这样一组关键词描述他们心中的战疫故事。

活动聚焦“精准防疫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主题展开讨论。委员们认为,在疫情大考下,深圳市、南山区用科技力量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应当将精准防疫的“深圳经验”“南山经验”更好地向世界各地输出。

科技赋能跑出战疫加速度

截至6月20日24时,深圳连续51天“0新增”。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科技战疫是深圳的一大亮点。不起雾的防护镜、远程超声机器人、无人机空中扫码、红外线测温仪……在深圳的科技战疫中,高科技产品随处可见,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核心“黑科技”,都来自于南山区的一支“科技抗疫特种部队”。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不到5天就自主研发出自成膜纳米防雾喷剂,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解决了防护镜起雾问题;南山区与阿里合作开发南山区疫情防控智能呼叫平台,实现疫情的全方位监控和预警;南山区高科技企业优必选研制的多款抗疫智能机器人投入防疫一线,极大地分担了医务人员工作压力,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华大集团开发智造远程超声机器人系统,为武汉抗疫一线大量患者提供远程诊断……

活动中,委员们细数南山区科技赋能精准防疫的案例,认为在疫情大考下,深圳市、南山区用科技打出了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委员们也建议,应当将精准防疫的“深圳经验”“南山经验”更好地向世界各地输出。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科技如何继续助力防疫抗疫?委员们认为,要实现科技支撑,改变以“人海战”“高消耗”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型社区防控模式,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重点人群自动预警、电子化登记等方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迅速发现潜在风险人群等;应深度融合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础信息,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打通信息壁垒,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调用综合医院诊疗数据、社康中心建档体检信息、公共卫生机构疾病监测数据以及街道社区网格化信息。

疫情终会过去,创新不会停止。委员们认为,深圳市和南山区将继续用科技赋能的力量,跑出战疫加速度。

防疫复工交出优秀答卷

笔者了解到,战疫打响以来,这是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品牌活动首次进区,关注精准抗疫话题。为何选择南山区?从南山区在战疫期间的数次亮眼表现可见一斑。

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南山区也被推上风口浪尖。当深圳首例确诊病例出现,一场全城围合式管理开启,南山区成立先锋队,拉响基层防控阻击战;当企业复工复产大潮开启,南山区责无旁贷,承担起降低疫情损失、当好复工表率的重任;当国际上疫情蔓延,作为通关口岸的南山区又面临入境防控的挑战。

面对疫情,南山区勇担责任、不畏艰险、全力应战,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疫情防控要硬、复工复产要赢”,在疫情防控中实现企业复工复产,是南山打响的第二场战役。从早期力促卫生医疗企业复工复产,到所有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南山区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诉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扶持。

“有你们真好!”不少人纷纷写信感谢南山区,“就像星星,我无法始终看见他们,但是我知道他们永远在那里。”感谢的背后是南山区抗疫工作的巨大付出。

时至今日,南山区不仅有多个公司在疫情期间上市,GDP更是登上6000亿元高峰。截至6月,有170家上市企业在这里扎根生长,深圳湾畔拉开“全球云购南山行”的序幕,这座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正在恢复往日的繁荣与魅力。

撰文:张光岩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深圳南山 “最强大脑”讲述科技精准防疫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深圳南山:从工厂女工到公司码农 时代工人的变化

深圳南山:从工厂女工到公司码农 时代工人的变化

程序员,雷大,公司,工作,小龙,柳莹,南山,深圳,代码,项目,沈文,一家,行业,新闻记者,科技园,表哥,连平,南山区,团队,时候,受访者,同事,孩子,技术,上司,地铁,日子,风口,企业,工程师

2017-06-28 #短篇故事

解密!深圳湾灯光秀背后的故事……

解密!深圳湾灯光秀背后的故事……

南山,灯光秀,团队,灯光,市民们,中心区,城市,杜健,福田,南山后,市民中心,唯美,深圳湾,深圳,界面,灯具,生态,得天独厚,依山,城市生活,碧海蓝天,科技创新,要有光,上线,圣经,创新能力,优势,先生,光污染,光影

2016-11-28 #经典故事

深圳养老院防疫“样本”上了法国期刊!“委员议事厅”分享防疫经验故事

深圳养老院防疫“样本”上了法国期刊!“委员议事厅”分享防疫经验故事

疫情,南山区,委员,防控,深圳,南山,政协委员,中心,科技,医院,张敏,作用,发热门诊,关键词,议事厅,经验,隔离,李成,公共卫生,平台,志愿者,招商街道,高小,深圳市政协,大数据,人员,全市,华大,基层,市民

2016-05-15 #故事阅读

“见圳传奇——以影像的名义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摄影展”深圳南山开幕

“见圳传奇——以影像的名义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摄影展”深圳南山开幕

展览,深圳,深圳市,作品,新时代,传奇,先锋,深圳经济特区,故事,时代,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春天故事,追梦,之城,影像,南山区,历史,图片,场景,摄影家,深圳人,特区,蛇口,观众,24小时,记录下,峥嵘岁月,何煌友

2017-12-13 #故事会

震撼!深圳灯光秀刷爆朋友圈 南山设计师揭秘背后故事

震撼!深圳灯光秀刷爆朋友圈 南山设计师揭秘背后故事

杜健,深圳,灯光秀,灯光设计,城市,南山,灯光,设计,行业,妻子,家庭,时候,深圳人,老家,公司,工作,胡风华,翔和,上线,个人,人才,乐章,公园,光影,史诗,唯美,家人,建筑,春雷,性格

2011-11-04 #故事会

不速之客!两头骡子从深圳南山“狂奔”20公里至罗湖

不速之客!两头骡子从深圳南山“狂奔”20公里至罗湖

骡子,交警,深圳,罗湖,高架,朗山,福田,田某,南山塘,北环大道,羊城晚报,方向,春风,机动车,系绳,隧道,铁骑,宋王,刘明,冯小静,潘颖,郑宗,责编,主人,交通,幸未,实习生,来源,组织,羊城

2007-06-08 #短篇故事

印度网友:印度的硅谷是班加罗尔 中国的班加罗尔是深圳南山吗?

印度网友:印度的硅谷是班加罗尔 中国的班加罗尔是深圳南山吗?

印度,中国,班加罗尔,硅谷,领域,发展,亚洲,深圳,世界,南山,国家,成就,网友,行业,突破,甘居人,在飞,家国,时代,人民,中心,产量,优点,兴趣,南山区,团体,城市,地位,对手,媒体报道

2009-12-12 #长篇故事

深圳首个党建主题公园来了 党建活动阵地可能有了新选择……

深圳首个党建主题公园来了 党建活动阵地可能有了新选择……

公园内,党建,南山,深圳,手机,拍摄于,精神,主题,广场,红船,公园,美景,党史,城市公园,时期,明暗,设计,可以拍出,西柏坡精神,新时代,湖景,中三,井冈山,地铁站,大雨,延安精神,感觉,科技,湖水,湖岸

2014-05-13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