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国名人佚事:金岳霖先生的两个红颜知己

时间:2008-02-28

古语说吴三桂为红颜冲冠一怒,至于周幽王也是,为了褒姒的莞尔一笑宁愿烽火戏诸侯,不要江山只爱美人

提示:本文共有 12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感情是个无法言说的东西,若果喜爱上一个人,痴情的人总会铤而走险,甚至会矢志不渝。古语说吴三桂为红颜冲冠一怒,至于周幽王也是,为了褒姒的莞尔一笑宁愿烽火戏诸侯,不要江山只爱美人。这样的人大概都是名声赫赫的大人物,其实平常人或许也有这样的心情。假如他喜爱的女人已经结婚或者早已名花有主,现代人往往是比之不及,发誓不在一个城市里,或者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如今却说一个人却是一个文弱的书生,此人是大哲学家金岳霖,这个人也有一股子痴处,为了两个女子终身不娶,堪称民国时代的暖男,或者叫男闺蜜。

众所周知,金岳霖先生对大才女林徽因是情有独钟的,只是林徽因当时已经是梁思成的夫人,可这并不妨碍金先生对林徽因女士的眷顾,后来索性住在林女士隔壁。金岳霖第一次看到小她几岁的林徽因就不由自主的被她渊博的学识,和无形的气质所吸引。走出她家的时候都失魂落魄,那时候的他就已经爱上了林徽因。

后来林徽因去世,金岳霖悲痛万分,在吊唁林徽因时感情热烈的写下了一对挽联: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可见对林女士的尊敬是发自骨子里的。

事实上金岳霖还真是个多情种,不仅仅对貌美才高的林徽因痴心一片,而且还有一个女人让金岳霖思绪万端,这个女人叫沈性仁,也是一个文文静静而又才气高妙的女人,据说当日林徽因看到这女子也格外的喜爱。当然这个女人也不是凡人,而是大名鼎鼎的北大教授陶孟和先生的夫人。沈性仁才气的高超,早在“五四”时期,就有翻译作品在《新青年》发表。1925年她翻译的房龙的《人类的故事》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在中国掀起了一股经久不衰的“房龙热”。不想金岳霖一见到这个沈女士立刻就有了诗情,他在给沈女士的佳作中写了一句藏头诗:“性如竹影疏中日,仁是兰香静处风。”

这个沈女士到底容貌怎样,可以看朱自清先生的日记:1933年1月22日,入城,在杨今甫处午饭,“旋陶孟和夫妇来,陶夫人余已不见数载,而少年似昔,境遇与人生关系真巨哉。” 朱自清提到的“陶夫人”即沈性仁。

沈女士到底身子骨不太好,去世之后,金岳霖写了一篇长文表示悼念:当他得知这一噩耗时, “就好像坐很快的电梯下很高的楼,一下子昏天黑地。等到我稳下来时,又只看见性仁站在面前。我总不大相信电报所说的是真的……” 由此可见,他们的友谊多么深厚。

紧接着,老金以书信为由谈到对方的才华。他说:性仁给他写的信 “条理分明,字句之间充满着一种淡味,一种中国人和英国人所欣赏的不过火的幽默。看她的信总是如见其人。有时你也许感觉她连信也起草稿,有时你明知道她是顺手写来,可是无论如何信总是那么有条有理。我所认识的朋友中对于事理的辨别能力如她那样大的很少。我常常劝她写论事文章,虽然明知道她是不会写的,因为她另一方面的性格不会允许她写。”

老金还说:“有一次我们因为敌机轰炸谈到了死,我说: "我不愿意在最后胜利降临之前死去", 但性仁却没有那种"躬逢其盛"的心理。 她认为如果一件事情的结果已经确定,我们又何必一定要等它实现呢?” 这种颇有哲理的想法特别耐人寻味。

这就是民国时期的爱情,爱的虽然动人却也很理智,虽然炽热却也很纯真。

作者:李治亚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国名人佚事:金岳霖先生的两个红颜知己”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民间故事:红颜知己

民间故事:红颜知己

黄生,红颜知己,香玉,姑娘,牡丹,红颜,女子,耐冬,时候,爱情,知己,聊斋志异,道士,花仙,书生,垂泪,感情,故事,白衣,道观,交流,对他说,劳山,山下,白牡丹,高二,好朋友,好的,我愿意,红颜知已

2009-06-13 #小故事

又是一个关于红颜知己的故事

又是一个关于红颜知己的故事

王巩,苏轼,王定国,王旦,岭南,文人,宇文氏,云飞,宋真宗,应是,苏东坡,歌姬,红颜知己,美人,缘起,歌儿,京师,上士,不安分,产物,人间,亲启,传播者,任期,兄弟,太祖,大夫,印刷品,外表,同往

2020-08-24 #经典故事

揭秘汉高祖刘邦:他一生最爱的红颜知己

揭秘汉高祖刘邦:他一生最爱的红颜知己

刘邦,少儿,女人,汉高祖刘邦,吕雉,红颜知己,一伙人,儿女,勺子,史记,哥嫂,响动,吉人自有天相,地步,头发,嫂嫂,娘老子,来源,年龄,弄出,时代,用户,父亲,简介,眼光,网络,锅底,混饭,草创,历史故事

2014-04-29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八卦一下白居易柔肠百转的红颜知己

八卦一下白居易柔肠百转的红颜知己

白居易,湘灵,母亲,元稹,单身,女神,居易,明星,档案馆,神童,粉丝,西湖,野史,风流才子,这首诗,大诗,乐天,何堪,司马,吴山,奉孝,尤胜,布衫子,得提,怀湘灵,杨汝,白堤,糜生,金元宝,银镯子

2010-03-26 #长篇故事

历史有红颜知己的做出伟大事迹的名人伟人

历史有红颜知己的做出伟大事迹的名人伟人

李靖,司马相如,刘邦,和卓,周瑜,周恩,吕后,文君,朱元璋,杨业,杨宗保,穆桂英,王宝钏,莫邪,薛仁,薛丁,诸葛亮,邓颖超,马皇后,山和,黄帝,干将,和黄,小乔,红拂女,樊梨花,金花,贵和

2020-08-24 #经典故事

红颜知己赞歌: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赏析

红颜知己赞歌: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赏析

苏轼,王朝云,西湖,红颜知己,情感,妻子,道来,饮湖上初晴后雨,佳作,侍妾,时候,才气,杭州,深情,知己,美景,赞誉,山色空蒙雨亦奇,水光潋滟晴方好,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诗,云能识,吴郡,四子,大才,徐舒,干儿,来比,王文

2024-01-25 #综合

《庆余年》中 范闲的5位红颜知己 海棠朵朵或许是最爱

《庆余年》中 范闲的5位红颜知己 海棠朵朵或许是最爱

范闲,司理理,海棠,林婉儿,战豆豆,柳思思,皇帝,西胡,剧中,丫环,身份,才知道,原因,好感,对方,老太太,庆余年,感情线,确实是,人物,后宫,孩子,姑娘,女儿身,密探,小说,思想,感情,正室,母亲

2020-05-26 #经典故事

外国名人故事:丘吉尔红颜知己世界名人经典语录100句

外国名人故事:丘吉尔红颜知己世界名人经典语录100句

丘吉尔,维奥莱特,首相,红颜知己,城堡,女儿,故事,大臣,姑娘,恋情,消息,英国,丘吉,维奥莱,外国名人,儿童,伯爵,商业,故事网,时间,父母,渔民,自由党,苏格兰,克鲁顿,各大,才让,下子,倜傥,俊朗

2020-05-20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