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从神童到泯然众人 伤仲永的故事不是个例 家庭教育很重要

时间:2007-09-26

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江西金溪人名叫方仲永的神童因后天父亲不让他学习和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而沦落到一个普通人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2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伤仲永》是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创作的一篇散文。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江西金溪人名叫“方仲永”的神童因后天父亲不让他学习和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而沦落到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文章借仲永为例,告诫人们决不可单纯依靠天资而不去学习新知识,必须注重后天的教育和学习,强调了后天教育和学习对成才的重要性。这篇文章言简意深,说理严谨。

王安石的一篇《伤仲永》从古至今警示了无数家长孩童:即便拥有再高的天资,若是没有正确的家庭教育引导,那么孩子终将会泯然众人矣。

然而在今天,繁重的社会压力常常将各位家长压得喘不过气来。于是,大家在忙于事业的同时总是会不可避免地疏忽对孩子们的家庭教育,并且往往很放心地将孩子交给学校、交给老师。但是要知道,家长的角色是老师无法取代的,何况学校的学生成百上千,老师哪里能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呢?

年少成名,日后终成伤,在王安石的笔下,方仲永五岁时便天资初显,已能作诗惊艳众人。如此天资卓越的少年,本应该在未来大放异彩,却因为他父亲的目光短浅、忽视对仲永才能的持续培养而日渐蒙尘,使得五岁就惊才绝艳的仲永在十二三岁时就几乎消耗光了自己的天分,二十岁左右与王安石再见的他已然泯然众人矣

在方仲永父亲的负面例子中,当然有像孟子这样的成功家庭教育的榜样。

据传说,孟子幼时去世,与母亲同住。孟子最初与他的母亲一起住在墓地旁,所以他学会了向那些在墓地敬拜的人哭泣。孟子的母亲非常重视孟子的思想观念和学术教育,因此在了解孟子后不久就决定搬家。

孟子的母亲和儿子住的第二个地方在市场附近。孟子的母亲认为,孟子搬迁后情况会有所好转,但不久之后,孟子就开始学习商人谈判。

在远古时代,商人的社会地位不高,孟木绝对希望孟子成为受过教育的人,所以孟木对此地址不满意,会再次搬家。我选择了我的母亲和儿子住过三次的地方就在学院旁边。门门终于发现她的儿子受到了学院的影响,并且喜欢理解和学习礼节。然后她认为这是孟子居住的真实地方,因此决定住在这里。 ..

上面是有关孟牧的三个移民故事,以及有关孟牧的另一个教育故事。孟子突然因为忘记了批准的事而破产,孟子用剪刀剪掉了织布,并警告孟子。一件一件地做事,不要在途中。

孟母三迁告诉我们,儿童经常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没有适当的教育,孩子们将会学到很多东西。在这一点上,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孟牧关于破布的故事还强调,需要密切注意家庭教育,正确指导孩子的思想和行为。孟子自身的才能和能力不容忽视,但孟孟的童年角色不可低估。可以说孟萌以与父亲完全不同的教育态度教导孟子这样的“亚圣”。

家庭教育不仅局限于课外家长对孩子学习上的监督和补充,更多的是注意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防止孩子性格上有所缺失。多年前震惊全国的“北大学生弑母案”也在强调着正确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错误的教育方式或许能让孩子在未来变得“有出息”,但教育弊端一旦显现,那么就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7册 不吼不叫好妈妈不哄不叫培养好孩子正版如何平静 育儿父母必读李玫瑾 男孩如何说孩子才能听世界经典¥59.8京东月销1购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从神童到泯然众人 伤仲永的故事不是个例 家庭教育很重要”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为什么很多小时候很优秀的孩子 长大后却泯然众人呢?

为什么很多小时候很优秀的孩子 长大后却泯然众人呢?

孩子,小孩,成人,方面,能力,长相,问题,长大后,机械记忆,再世,子成名,林妙可,阿尔法,和家,小童星,星光大道,小时候,众人,专业,个人,人们,会教,例子,位置,体能,兴趣,原因,名誉,天才,学习成绩

2013-04-01 #故事会

丐帮曾与少林齐名 为何会泯然众人?原因很尴尬 黄蓉难辞其咎

丐帮曾与少林齐名 为何会泯然众人?原因很尴尬 黄蓉难辞其咎

丐帮,黄蓉,洪七公,鲁有脚,郭靖,实力,少林,打狗棒法,降龙十八掌,帮主,门派,耶律齐,武林,江湖,绝学,经历,能力,乔峰,丐帮帮主,丐帮弟子,分之一,丈夫,众人,事业,灵感,地位,帮派,影响力,浩劫,襄阳

2010-01-07 #小故事

新秀惊艳之后泯然众人的球星 一人首秀灭詹皇 他令乔丹也惋惜

新秀惊艳之后泯然众人的球星 一人首秀灭詹皇 他令乔丹也惋惜

埃文斯,詹宁斯,梅奥,新秀,联盟,篮板,O.J.,数据,球员,奥卡福,迈克尔,麦卡威,新秀赛季,新秀赛,历史,巅峰,球迷,卡特,埃梅卡·奥卡福,威廉姆斯,最佳新秀,詹姆斯,詹皇,阿伦,大会上,中国,交易,便士,全场,原因

2016-06-14 #小故事

清朝考官上联:“闲看门中月” 9岁神童妙对下联 众人称赞不已

清朝考官上联:“闲看门中月” 9岁神童妙对下联 众人称赞不已

对联,上联,智慧,联中,下联,古人,拆成,考官,中华,中华文化,乐趣,人生,小小年纪,山人,意境,神童,繁体,道理,对仗工整,拆字联,唐伯虎,嘉庆,朱元璋,苏东坡,苏小妹,解缙,门中,文化里,简简单,构成了

2011-05-08 #短篇故事

众人求雨被淋成落汤鸡 唯一带伞的小男孩被奉为神童!

众人求雨被淋成落汤鸡 唯一带伞的小男孩被奉为神童!

什么叫,这是什么,齐聚,信仰,村民,信心,心态,都会,上床睡觉,村落,庙前,几行字,小男孩,婴儿,所有人,时光,隔天,老天,经验,落汤鸡,计划,闹钟,雨来,雨伞,只有一个,向上抛,因为他,我们仍然,相信你,虽然我们

2015-01-06 #小故事

“神童”戏秀才

“神童”戏秀才

小宗,秀才,猪肉,公子,纸钱,左宗棠,齐赞,好的,小神童,妈妈,众人,一身,养人,养命,别称,富家,小猪,将军,小店,屠夫,气魄,棉衣,狗皮,穿着,绿衣,绿头鸭,花钱买,讪讪,香烛,银钱

2019-06-26 #短篇故事

“神童”戏秀才

“神童”戏秀才

小宗,秀才,猪肉,公子,纸钱,左宗棠,齐赞,好的,小神童,妈妈,众人,一身,养人,养命,别称,富家,小猪,将军,小店,屠夫,气魄,棉衣,狗皮,穿着,绿衣,绿头鸭,花钱买,讪讪,香烛,银钱

2010-02-03 #长篇故事

“神童”戏秀才

“神童”戏秀才

小宗,秀才,公子,猪肉,纸钱,买肉,齐赞,好的,神童,作者,一身,众人,百科,时间,妈妈,养人,养命,别称,富家,屠夫,小猪,将军,小店,气魄,棉衣,穿着,绿衣,绿头鸭,花钱买,讪讪

2016-10-24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