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胶东地理:关于烟台栖霞“十八盘”公路的一些小知识

时间:2007-07-15

后来,附近修建了隧道,走原来盘山公路的车辆减少了很多

提示:本文共有 10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烟台栖霞境内的“十八盘”,是胶东半岛有名的盘山公路,相信不少从这里走过的朋友,对它应该有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过去手动挡和普通水箱的条件下,经过这里时憋车或者开锅都是常用的事情。后来,附近修建了隧道,走原来盘山公路的车辆减少了很多。不过,对于“十八盘”,很多朋友还是抱有兴趣。本文就简单梳理几条关于“十八盘”的小知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条胶东有名的盘山公路。

1、1958年建成

根据栖霞县志的记载,十八盘公路始建于1958年。

当年4月,栖霞开始修筑县城至桃村公路。这条全长41公里的道路,共出动了8万人进行修建,可谓工程浩大。整条线路一共辟通了“十八盘”、“水石岭”等49个山头,修筑桥涵97座,至1958年10月竣工。相对于平地,以“十八盘”为代表的盘山公路,占据了工程的大部分精力。

2、打通了栖霞到桃村的交通线

桃村是栖霞东南部的重镇,但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与县城的交通并不方便,以至于两地的风土人情(方言等)都有较为明显的差异。

(栖霞地貌图,十八盘就是大柳家到县城那一段,穿越颜色很深的区域)

在明清时期,栖霞城区向外只有四条大路,分别是到福山、到蓬莱、到莱阳和到莱州方向,这些路都不经过桃村。且不要说桃村,就连距离栖霞相对较近的唐家泊,在古代往来城区也不方便,当时山区只有羊肠小道,车马难行,民间有“要上十八盘,豁上筋骨断”的说法。这种地形阻隔,对栖霞牟氏家族的田产分布也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十八盘”以东,唐家泊和桃村境内,鲜有牟家田产。

而在1950年代,“十八盘”公路的修通,也标志着栖霞和桃村之间的交通线得到打通。

3、文招(文三)公路的重要节点

后来随着胶东半岛公路网的拓展,“十八盘”的意义不仅限于连接栖霞和桃村,它也成为半岛东西公路大动脉——文招(文三)公路的重要节点。

文招公路东起文登,西到招远(后来延伸至莱州三山岛,称文三线)。这条公路相当于是建在胶东半岛的横剖面上,经过的地方大多数是山区,因此是分段修建连接而成,而“十八盘隧道”大致就位于整条公路的中间点位置。

根据烟台市交通资料记载,在1980年代,文招线上共有坡度(8-10.9)的纵坡94处,垭口九道,而十八盘无疑是最典型的一处。

4、公路风景欣赏

(栖霞十八盘的老照片)

“十八盘”公路不仅是胶东半岛过去一条交通动脉,而且也是一处很好的风景欣赏地点。值得一提的是,从老照片来看,过去十八盘公路周边的树林不算太高,从最高处的山坡上,还基本可以俯瞰到公路的全貌,但现在,公路周边已经郁郁葱葱,即便在冬季落叶的时候,也不太容易看到公路的全景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胶东地理:关于烟台栖霞“十八盘”公路的一些小知识”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组图:攀登烟台栖霞唐山硼 感受胶东山川的秀美风光

组图:攀登烟台栖霞唐山硼 感受胶东山川的秀美风光

唐山,栖霞,山顶,名字,崮山,大山,公路,城区,山势,村庄,方山,方向,牙山,蚕山,风光,区的,唐太宗李世民,图中,多石,米左右,艾山,高大乔木,下唐,座山,山顶上,胶东半岛,山地,丘陵地形,位置,仔细观察

2009-03-11 #小故事

胶东乡村影像:看栖霞艾山脚下一个村庄的航拍风光

胶东乡村影像:看栖霞艾山脚下一个村庄的航拍风光

邹家村,艾山,村庄,图中,位置,公路,姓氏,栖霞,邹家,山之阳,艾山汤,大家来,松山街,毛山,胶东,乡村,主峰,一段距离,影像,前段时间,地名,山区,大山,季节,客人,山北,烟台,所在,方向,朋友

2008-09-18 #长篇故事

胶东乡村影像:烟台栖霞铁口村 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

胶东乡村影像:烟台栖霞铁口村 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

铁口,栖霞,传统建筑,历史,房子,房脊,拴马,结构,程度,老房子,分布在,富贵,曾参,牟子国,都会,胶东,乡村,主人,影像,人丁,仙鹤,元世祖,功夫,底蕴,地名,后世,图案,地位,外墙,寓意

2007-10-21 #长篇故事

胶东地理:栖霞和福山之间 有一条超过70公里的边界线

胶东地理:栖霞和福山之间 有一条超过70公里的边界线

栖霞,边界线,福山,张格庄镇,福山区,蓬莱,苹果,桃村镇,界桩,和福山,村庄,栖霞市,勘界,山之间,回里镇,地方,大樱桃,夹河,界线,高疃镇,向北,区域,村镇,磁山,影响,从福山,艾山,比较明显,庙后,中桥

2015-06-15 #故事阅读

胶东乡村影像:秋收时节 逛逛烟台莱阳石河头的集市

胶东乡村影像:秋收时节 逛逛烟台莱阳石河头的集市

摊位,石河,皮筋,栖霞,莱阳市,老寨,芋头,集市,能看到,图中,东石河,头村,座山,红富士苹果,都会,农历,乡镇,一带,东西,价格,烟台,日子,卖花,农民,农村,包装,地方,土特产,地界,大叔

2008-03-03 #故事阅读

三十多年前从烟台坐汽车到胶东其他县市 车票要多少钱?

三十多年前从烟台坐汽车到胶东其他县市 车票要多少钱?

烟台,票价,全程,汽车站,县市,牟平,掖县,里程,乳山,坐客,客车,威海,烟台市,福山,路程,车票,文登,荣成,元左右,多年前,八十年代,价格,概念,班次,鲅鱼,上世纪,从栖霞,路比,在当时,私家车

2016-09-06 #长篇故事

胶东孙姓有一个“八兄弟”的传说 栖霞这个村就不例外

胶东孙姓有一个“八兄弟”的传说 栖霞这个村就不例外

胶东,八兄弟,村庄,说法,福山,地点,兄弟,传说,年间,年代,栖霞,版本,资料,迁徙,辽东半岛,唐贞观,唐太宗,明洪武,丽时,故事,公路,乳山,八角,内容,历史,史籍,史志,家乡,围子,后裔

2009-04-07 #故事会

科普:胶东哪些地方容易下冰雹?冰雹云是如何移动?

科普:胶东哪些地方容易下冰雹?冰雹云是如何移动?

冰雹,胶东,栖霞,海阳县,雹灾,黄县,乳山县,云中,半岛,数据,招远县,烟台市,胶东地区,莱阳县,艾山,一带,冰晶,情况,强对流,山东省,招远,掖县,时间,栖霞县,气象,水汽,空气,胶东半岛,莱阳,蓬莱县

2013-09-24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