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过分勤奋便是贪婪 柳宗元笔下的小虫子 是他自己也是现实的我们

时间:2007-05-26

然而,苦难的经历激发起柳宗元天才的文学创造力,动荡的人生给予他太多的创作灵感与文学素材

提示:本文共有 17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柳宗元是个失败的政治家,他在朝从政只有短短两年时间,在短暂的仕途得意之后,就因参加“永贞革新”而被贬永州、再贬柳州,落得个半生潦倒、怨恨到老的结局。然而,苦难的经历激发起柳宗元天才的文学创造力,动荡的人生给予他太多的创作灵感与文学素材。在被贬永州的十年里,他留给后世大量优秀的散文作品。寓言故事是柳宗元散文创作最鲜明的特色之一。柳宗元的寓言故事中,动物的形象生动有趣,有着强烈的个性特征与象征意味,令人难以忘怀。

中国古代很早就有寓言这种文学形式,比如《诗经》中就有《鸱鸮》这样的寓言诗。先秦时期,寓言有了很大的发展,《孟子》、《庄子》中都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寓言故事,但这一时期的寓言只是一种说理论事的手段,不是独立的文学形式。寓言在柳宗元的手中,真正成为一种独立的文学作品,这是柳宗元对中国文学史的一大贡献。柳宗元寓言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在柳宗元寓言故事里有一只小虫子的故事,这虫子很有特点,它在路上爬看见路边上有什么食物之类的东西,就背到背上然后再接着爬,爬走的路越多,路边的东西就越多,背到背上的东西也越重,即使非常劳累也不停止。有的好心人看见小虫子背着很多东西在路上走,觉得它太辛苦了,就给它拿下来一点,让它喘口气,可是等它缓过来劲以后,它又接着把卸下来的东西又背上去了再接着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且还要背着背上的东西爬高,喜欢负重爬高而行。但是随着它爬得越高背的越多,一不小心就摔死了。是柳宗元创造的一只小虫子,柳宗元给这虫子起名叫蝜蝂(fù bǎn),而且给它写了一篇传记《蝜蝂传》。

说这个虫子给大家是一个很勤劳不知疲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印象。而柳宗元被贬到永州十年,又被贬到柳州四年。前后加在一起十四年的被贬的时间,他所处的环境非常恶劣,生活很艰难,精神也是很痛苦,前途一片迷茫。他怎么还会有这种闲情逸致写一些这种小虫子的故事呢?这其实是柳宗元被贬后一心回长安的自救方式。当时柳宗元给很多人都写过信,请求这些人的帮助但是都杳无音信。所以柳宗元就借着这种小虫子,可能要把自己内心里头的愤懑、牢骚和对这个不公平的命运的呐喊要发泄出来。

所以在写完《蝜蝂之死》寓言故事之后,柳宗元在《蝜蝂传》中就大发了一通议论,文章先描写小虫蝜蝂的生态,突出善负物、喜爬高的两个特性;然后笔锋一转,将“今世之嗜取者”与蝜蝂作比较描写,刻画出他们聚敛资财、贪婪成性、好往上爬、至死不悟的丑态,批判的矛头直指当时的腐败官场。将小虫和官僚的形象淋漓尽致地揭示出来。

虽然柳宗元是想借着这个小虫子的故事来讥讽那些些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的当权者。但是这虫子让我们有好像似曾相识的感觉,好像觉得在自己的人生经历当中,在自己的身边和生活当中,好像也有这只小虫子身影。当我们看见这只小虫子在很勤奋地爬的时候;当我们看见它不顾一切地把很多东西背在背上的时候;当我们觉得它快累得半死了很可怜它的时候。是不是也曾经想过在冥冥之中同样有一只很怜悯的眼睛在看着我们?在上天看来,我们也就是一只小虫子,所以我们别看着故事嘲笑虫子,在嘲笑可怜那只虫子的同时也得可怜我们自己。所以人过分的勤奋便成了贪婪。

这个寓言故事很有力量它像一把双刃剑,在刺向别人同时也在砍向自己。这虫子身上不但有我们的影子,同样也有柳宗元自己的影子。韩愈曾经评价柳宗元此人少年得志敢为人先,不太懂得谨慎从事,功成名就那都是顷刻间的事,结果落得个身败名裂。柳宗元少年得志获取名利却成了他沉重的负担。然而柳宗元被贬永州十年之后,朝廷有一次把他们又召回长安,那时候柳宗元他们高兴得觉得机会又来了,感觉他们要东山再起了,自己却成了自己笔下那只蝜蝂。他们得意忘形的时候朝廷又一道召命把他贬到柳州了,这时候又是垂头丧气患得患失全世界就是他最惨。其实没人能把他从被贬的地方再召回到长安。也许柳宗元写下这些文字,多少能够让自己的心灵安静一点。拯救,有时候未必就是非得脱离苦海,能让自己的心灵平静,也许是更大的拯救。

总有一个人在坚持,总有一件事要完成。以诗为媒,驭歌而行。不喧哗,自有声。—— 诗音传媒

欢迎大家评论转发!有不同见解畅所欲言让我们互动起来!请多多关注点赞!谢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过分勤奋便是贪婪 柳宗元笔下的小虫子 是他自己也是现实的我们”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柳宗元笔下的传记:小人物的故事值得被记录

柳宗元笔下的传记:小人物的故事值得被记录

柳宗元,传记,小人物,故事,宋清传,柳先生,人物,人物传记,历史,文章,种树郭橐驼传,现实,童区寄传,典型,史记,小说,朋友,河间,看法,药商,结尾,郭橐驼,司马迁,宋清,环境中,事实,人贩子,作者,关系,典型人物

2018-02-07 #短篇故事

真实的小故事之二十:柳宗元笔下的木匠

真实的小故事之二十:柳宗元笔下的木匠

宰相,木匠师傅,房屋,工人们,国家,天下,官吏,工匠,斧头,木工,我得,乡野,故事,列名,图样,实际,工具,工钱,帝王,建筑材料,房子,技能,技术,才能,方法,朝廷,用脑,规模,规格,长短

2020-09-23 #短篇故事

柳宗元孤独意境深远:一首精品诗

柳宗元孤独意境深远:一首精品诗

柳宗元,地域,笔下,江雪,还记得,万物,四川,典故,气候,老虎,身影,一看到,说的是,山西人,周国平,柳宗,李商隐,柳永,苏东坡,诗中,人和,广东人,添衣,黔之驴,笔者,外省,国家,习惯,中国,上海

2024-01-22 #综合

柳宗元与他的寓言故事

柳宗元与他的寓言故事

柳宗元,寓言故事,形象,创作,寓言,黔之驴,地位,技巧,故事,现实,改革,古文运动,任永,伏神,出生于,宋清传,牛赋,韩愈,关陇集团,京城,世代,人们,公元,传记,典型,北魏,古文,十分注意,后人,山西

2020-09-23 #故事会

柳宗元继承先秦手法 其寓言故事情节完整 具有可贵的批判精神

柳宗元继承先秦手法 其寓言故事情节完整 具有可贵的批判精神

作者,寓言,柳宗元,作品,习性,主人,临江,人物,形象,本性,社会,丑恶现象,事物,动物,坠地,心理活动,文章,现实,结局,结果,语言,道理,特点是,社会上,这三种,大其,牛赋,中人,黔之驴,揭露了

2011-04-29 #小故事

他创作“黑暗”风格卡通人物 小猪佩奇的纹身竟然是自己

他创作“黑暗”风格卡通人物 小猪佩奇的纹身竟然是自己

创作,动画片,人们,他的作品,巴西,卡通人物,笔下,风格,大呼,尼莫,孩子们,海底总动员,传统,作品,动漫,天线宝宝,艺术家,网友,年轻人,油腻,现实,皮肤,老头,艺术,工作,动漫人物,佩奇,何明,友善,插画家

2008-06-09 #故事会

柳宗元简介 柳宗元的故事 柳宗元的诗词

柳宗元简介 柳宗元的故事 柳宗元的诗词

公元,河东,柳宗元,家和,一带,先生,哲学家,刺史,散文,思想家,汉族,永济,柳州,字子厚,唐宋八大家,唐代文学家,山西运城,又称

2020-09-23 #经典故事

舒服和懒惰是一回事?

舒服和懒惰是一回事?

工作,领导,兴趣,情绪,人身上,他自己,因为他们,克莱门特,斯通,都会,小虫子,天才,事物,事物本质,会用,光明,克服困难,内心,命运,大师,奴隶,天赋,现实,懒人,彼岸,态度,才能,成就,挫折,收入

2020-03-30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