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崔永元再发微博 批评了标题党 讲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时间:2007-01-23

细看崔永元甩出的链接,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提示:本文共有 13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昨天晚上23:56,崔永元再发微博,简简单单几句话,却批评了标题党,甩出了一个链接,告诉了我们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细看崔永元甩出的链接,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一般来说“曝光”这个词暗含着所指事件是负面的意思,其前面还加了一个程度副词“彻底”,这一修饰虽然有语病但够抓人眼球。然而,后面接着出现了一个词“震撼万分”,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因为足以震撼人心的事情,一定是积极的、充满温暖的、给人以信心和力量的故事。所以,标题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其实是自相矛盾的。

有语法错误的一个句子被堂而皇之地用作了文章的标题,为什么?很好理解,当然是为了点击率。一篇文章的点击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标题,只有标题能够激起读者一窥究竟的欲望,满足读者的好奇心,才能赚来超高的点击率。所以,从标题上下功夫成了很多自媒体人或主动或被动的选择。这样的选择之下难免出现标题党。

标题党招人嫌,因为他们往往用耸人听闻或者夸大其词的语言来给文章涂脂抹粉,读者在浏览过后往往有受骗的感觉,只好大呼上当。因此,人们讨厌标题党。

小崔也一样,认为“标题党有点烦”。

不过,小崔还是把链接甩给了我们,让我们去感受那个暖心的故事。

故事来自多年前小崔主持的《实话实说之大卫正传》。故事的主人公名叫丁大卫,一个1994年来到中国的美国青年,一个献身中国教育、不爱名利的美国人。

大卫来到中国后曾在广东的一所私立学校教书,当时校长打算给他3000块钱的工资,还给他提供最好的住宿条件,可是他却不想被区别对待,他要跟其他老师享受同等的待遇,为此还跟校长“打架”,最后他的工资被削减了一半多,享受到了学校一视同仁的待遇。

无独有偶。大卫选择到兰州的西北民族学院教书时,又弄了一场降薪风波。当时,学校给他定的薪酬是1200块钱,他却再次与学校讨价还价,认为超过1000块钱太高,还是900块钱比较合适,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大卫的工资是950块钱。

在节目中,最震撼人心的一幕就是大卫在现场展示自己从宿舍带来的几乎全部家当。他的家当有:

几件没洗的衣服、一顶美国克利夫兰印第安人棒球队的队帽、一本与亲朋好友合影的相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件父亲当兵时穿过的有40年历史的衣服、一个他所获得的证书——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一双他穿过的鞋子、一个镶有全家人合影的相框等。

从大卫的家当可以看出,他的生活非常简朴。当小崔问大卫有没有感觉自己的想法像雷锋时,他说:“我觉得很自然,一个人像雷锋一样,雷锋也不是什么不正常的人,他凭着良心,他为人民服务。其他的人我能够帮助他们,我就尽可能去帮助他们。我自己有两个手,我有力量,我有时间,我有能力,我就可以帮助别人了。凭着良心每个人都知道这个道理,是普遍的道理,不是雷锋,也不是美国的教育。我父母也是那样教育我的。”

多么朴素的一番话,多么淳朴的一个外国人。他不计较名利,不在乎生活环境的优劣,把整颗心都奉献给中国教育,他践行着最朴素的道理,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单凭这一点,就让我们肃然起敬。

故事远不止如此。后来的大卫去了条件更为艰苦、环境更为恶劣的甘肃省东乡县支教,不领一分钱工资,过起了极为艰辛的生活。但是,他却不觉得苦,反而是乐在其中。因为他想为中国教育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想到最需要他的地方去发光发热。他说,他要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中国的教育事业。

这样一个美国人,值得我们尊敬!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崔永元再发微博 批评了标题党 讲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崔永元微博频频高吭发声 传递出怎样的讯息?

崔永元微博频频高吭发声 传递出怎样的讯息?

崔永元,微博,舆论监督,个人,公众,录像,案卷,视频,王林清,自媒体,评论,案件,调查,中提,凯奇,崔永,敬一丹,范冰冰,事件,办公室,卷宗,司法公正,媒体,陕北,疑问,社会,网络,金额,重大案件,监控

2009-05-08 #小故事

崔永元微博吐露心中的最大愿望 直言自己只想享受美好生活!

崔永元微博吐露心中的最大愿望 直言自己只想享受美好生活!

网友们,光环,英雄,崔永元,网友,口述历史,勇士,手机,微博,心愿,观点,身体,负担,研究,完全是,崔老师,百家号,司马,黄毅,理事,上和,好生活,广大观众,都会,主持人,个人,东西,卫视,传媒大学,内心

2012-09-21 #小故事

崔永元的人物经历

崔永元的人物经历

崔永元,节目,中国传媒大学,央视,东方时空,微博,中央电视台,美国,调查,崔永,方舟子,东方卫视,研究中心,风云汇,中国,个人风格,主持人,产品,公众,小学,声音,团队,媒体,导演,收视率,特别节目,目的,老电影,纪录片,记者

2007-02-20 #短篇故事

有没有人说说崔永元和《手机》有什么故事啊

有没有人说说崔永元和《手机》有什么故事啊

崔永元,手机,严守一,冯小刚,冯小,主持人,个人,人物,人家,利益,名字,基础,微博,行业,杂糅,抓狂,旁观者,艺术创作,观众,言论,记忆,定位,不应该,天上来,建立在,真实人物,确实是,这个角色,这件事,在家中

2009-02-07 #长篇故事

有没有人说说崔永元和《手机》有什么故事啊

有没有人说说崔永元和《手机》有什么故事啊

崔永元,手机,严守一,冯小刚,冯小,主持人,个人,人物,人家,利益,名字,基础,微博,行业,杂糅,抓狂,旁观者,艺术创作,观众,言论,记忆,定位,不应该,天上来,建立在,真实人物,确实是,这个角色,这件事,在家中

2007-06-07 #经典故事

崔永元说朱军什么 揭秘二人结怨的故事真相

崔永元说朱军什么 揭秘二人结怨的故事真相

朱军,崔永元,主持人,赵本山,微博,崔永,艺术家,艺术人生,节目,央视,这样的人,有根,比你,与时俱进,会头,事情,二人转,人们,关系,元和,传统,周刊,和事佬,媒体,胆子,有话直说,当面,时候,抗压,敌人

2018-05-04 #故事会

崔永元:《侏罗纪公园》讲了一个转基因闯祸的故事

崔永元:《侏罗纪公园》讲了一个转基因闯祸的故事

恐龙,侏罗纪公园,转基因,网友,崔永元,侏罗纪世界,影片,故事,剧情,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掠食者,制作人,作用,全球,信息,剧照,区别,大白鲨,困住,喜感,国际,基因,大业,宝树,开头,微博,执着,灵感,教材,清科

2018-03-29 #小故事